“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近段时间,各地齐心协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为了做好医院疫情防控工作,英德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刘崧坚守在感染科的隔离病房。每天早上7时30分,他都会准时出现在医院感染科隔离病区,看病历、查资料、查房……经常忙碌到晚上八九点才回家。
刘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验丰富,曾随广东医疗队奔赴湖北抗击疫情一线。疫情期间,刘崧始终冲锋在前,坚守一线,与广大医护人员共同筑起了公共卫生安全的“铜墙铁壁”,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刘崧坚定地说。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陈咏怀
通讯员 英组宣
支援抗疫一线
第一时间冲在前面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感染科的一名医生,从年三十起,刘崧就没回过家,吃住都在医院,“怕回家会将病菌传染给家人,平时就通过电话或视频聊天,与家人沟通。”
2020年2月1日,英德市人民医院收到清远组建医疗队支援湖北的通知,刘崧与16名科室同事第一时间向医院党委提交了申请书,并签上名字按下指印,以表决心。
“我是一名党员、一名医生,支援抗疫一线工作是职责所在,肯定要第一时间冲在前面。”刘崧坚定地说,“疫情汹涌而来,正是需要自己的时候,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奔赴一线打赢那场战役。”
历经39个日夜
患者全部出院
支援湖北期间,刘崧在熟悉工作环境和节奏的同时,还认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病毒性肺炎病理特征》等,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做好医疗及预防工作。
“站好自己的岗,干好自己的事,让病人尽快康复。”进驻监利县人民医院半个多月,刘崧已经完全适应了医院的工作节奏,“一个班次6小时,上班之前4小时内不喝水不吃流质的东西,上班前排空大小便,身体已经适应了这个规律。除了因防护服不透气有点头晕,有点口干,其他都能承受。作为一名走上前线的医生,我的眼中就只有病人。”
刘崧所在的清远医疗队全面接管了监利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的工作,累计接收109例普通型患者、16例重型患者。2020年3月8日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实现了在院治疗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双清零”。之后,刘崧又主动请缨转至隔离点继续为隔离点患者进行医疗服务,直至3月20日返回广东。
坚守岗位 对患者负责
疫情控制住了,但并不意味风险和危险就此消失。刘崧认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要守护好老百姓的健康,医者需要不断转换战场。他依然每天忙碌、每天坚守,对患者的生命高度负责,是作为医者的使命与担当。
回到英德后,刘崧没有休息,继续投身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在发烧门诊上班。他还整理出在湖北的工作经历,多次向医院同行讲述防疫经验,带领大家以科学的方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如今,广州疫情拉响警报,刘崧又一次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