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新冠疫情对策专家:无观众办奥运的风险最小

17日,日本政府新冠疫情对策专家尾身茂围绕东京奥运会、残奥会的举办表示,从防止感染扩大的观点出发,无观众举办的风险最小。另一方面,在有观众入场的情况下,奥运会的举办应根据比现行的大规模活动更加严格的防疫标准。
尾身茂指出,首都圈的人流持续增加,夏季旅游、探亲的长距离移动是一年中的小高峰,原本就容易扩大感染,再考虑到东京奥运会、残奥会的举办,到7月感染再次扩大的可能性很高,进入8月之后医疗系统可能再次面临超负荷运转的风险。为此,新冠疫情对策专家要求政府在6月下旬以后继续加强防疫,在东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采取强有力的防疫对策。
此外,日本政府新冠疫情对策专家认为,为了控制跨地区人员流动,观众仅限于举办地的民众;如果预计出现感染扩大、医疗系统面临困难的状况,应及时将赛事改为无观众状态。专家还要求取消公共场所集中观看东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事以及为赛事助威的活动,要求餐饮店取消提供集中观看赛事的服务等。
尾身茂近期将向东京奥组委和日本政府提交包含上述内容的建议。(总台记者 何欣蕾)
编辑/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