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外籍居民不了解防疫政策,外语专长志愿者来了

图片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先后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实行严格的封闭管控措施。如何让社区的外籍居民在特殊时期也能感受到温暖安全的社区环境?这成了白鹤洞街融穗华府社区工作人员经常思考的问题。
在融穗社区临时党支部牵头下,许斌、吴先琦、徐猛等党员志愿者和邻居们纷纷热心向前,采取一系列温情举措,为外籍人士送上专人定制服务,获得了居民的认可。
融穗社区于 6 月 9 日正式成立临时党支部。党支部在半天时间内召集的180多名中,均是居住在融穗华府小区的业主。他们“刷屏式”找到组织报到,随时准备接受组织分配的工作。
融穗华府合共9栋居民楼、1800余户居民,其中有8位是外籍居民。自社区实行封闭管理以来,融穗社区临时党支部充分利用志愿者网络,多渠道发动,组织一批有外语专长的志愿者,为疫情防控一线提供及时周到的志愿翻译服务,协助医务人员、街道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服务保障等工作。
图片
融穗社区组织一批有外语专长的志愿者,为疫情防控一线提供及时周到的志愿翻译服务。
“谁英语口语比较好的?有一个外国籍居民需要政策讲解。”“我之前志愿活动接触过这个外国居民,我来”。吴先琦是广州地铁集团职员,作为党员的他一听说社区有增援任务,主动请缨加入党员志愿者队伍。“我既是党员又是国企员工,这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吴先琦表示。在当天的志愿活动中,他得知有位外籍人士不了解防疫政策,需要进行政策宣讲,二话不说接过了任务,并与队友徐猛承担了整栋楼的协助核酸检测工作。
针对外籍人士分别来自世界各地,文化背景、宗教信仰、生活习俗、心理承受能力均不同,党员志愿者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为外籍人士建立微信服务群,及时送达《致在穗外籍人士的一封公开信》,提供信息咨询和防疫服务。
图片
融穗社区党员志愿者为外籍人士建立微信服务群,及时送达《致在穗外籍人士的一封公开信》。
“滴滴滴...”党员志愿者许斌的微信最近总是响个不停,他所居住的楼栋里有 3 位外籍人士。他联合其他热心邻居和物业工作人员,每日送上牛奶、水果等食品给外国友人,并积极为他们提供各类生活保障服务,包括代购生活物资等。尽管事项繁杂琐碎,但取得了外籍人士对广州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好评,许斌和其他工作人员都觉得这一切都值得了。
采写:南都记者 夏嘉雯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