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拜会”全记录:好聚好散有好礼,谈东谈西不谈“中”

对于这场会谈最终的“赢家”,普京含蓄地说道,“我想在我们见面之前拜登总统说过,这不是一场体育比赛,我完全同意这一点。计分有什么意义呢?这次会谈是实质性的,是具体的。”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周安娜

在经过包括休息时间在内总共4个半小时的会谈后,“普拜会”落下帷幕。这场万众瞩目的元首会晤在两国记者团的一片混乱中开场,在两国元首的“商业性友好”发言中结束。

普京说,会谈“具有建设性”。

拜登说,“我做了要来与普京会晤要做的事情。”

闹剧开场、“手卡”不忘,会晤开始的几个尴尬时刻

相比于后面相对顺利的会议进程,会议的开场则显得略带尴尬且混乱。

瑞士日内瓦当地时间13时04分,普京抵达了峰会地点拉格朗热别墅,拜登约一刻钟后到达。然而,后到的拜登似乎在有意耽搁下车时间。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拜登在停着的轿车内等了一分多钟才出来,这期间,瑞士联邦主席站在几米外,透过车窗看着拜登。

或许是为弥补自己“迟了一步”,两人碰面后,拜登率先向普京伸出手,两人在别墅的门廊上互相握手合照。据俄卫星社报道,两位总统一握手,“卢布立马升值了”。

根据既定流程,会谈在开始前原本会留几分钟的空隙,开放给媒体进行访问与拍摄。然而当两方记者打算进入作为会议地点的书房时,却遭到安保人员的阻挡,混乱就此发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在两位总统试图发表开场白时,为占据有利拍摄位置,两国记者团之间的氛围一度紧张起来,记者们互相推搡叫喊,一名摄影记者还多次挡在正在直播的摄像机前。

一位白宫记者称,“所有记者都想进去看看两位领导人坐下来谈话(的样子),尽管不是所有人都被批准进入那里。”

白宫方面表示,混乱的场面甚至还一度导致拜登的意思被媒体误解。

据俄卫星社报道,有美国记者在峰会开始前询问拜登是否信任普京。根据他们的写法,“拜登‘看着我的眼睛,肯定地点了点头’。”

但白宫通讯主任对这一说法进行了反驳。她说,总统“很明显不是在回应任何一个问题”,他只是向媒体点了点头而已。

没料到会出现这种场面的两位领导人则是一脸尴尬,随后又因此笑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都为会议准备了相关文件,但美方似乎更加“谨慎”:美国务卿布林肯将笔记本放在了腿上,还有人通过直播视频指出,拜登在现场又用上了随身携带的“手卡”。

啥都谈了,好像没谈中国?

在进行了包括休息时间在内总共4个半小时的会谈后,两国元首结束了短于预期时长的会晤。

按照原先计划,会晤将持续四到五个小时,由一场75分钟的小范围会议和两次扩大会议组成。不过白宫记者团称,拜登与普京的扩大会议最终只进行了一次,时长一个半小时,而前面的小范围会谈则“超时”持续了90多分钟。

随后,普京和拜登先后举行了单独记者会。

据俄罗斯卫星社报道,拜登认为,此番谈话显示,改善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有着显著机会”。

拜登在记者会上表示,他和普京谈了很多方面的议题,整体的会谈氛围“很好、很积极”。“我做了要来与普京会晤要做的事情”,他说。

拜登称,“虽然我们存在分歧,但我希望普京理解我为什么说出我说的话,理解我为什么做出我做的事,以及我们会对伤害美国利益的行为作出回应”,“我告诉普京总统,我的议程不是反对俄罗斯或任何人,而是为了美国人民。”

他还表示,他同普京强调了人权方面的问题,并称“人权问题会一直在谈判桌上”。此外,双方还就伊朗问题、阿富汗撤军问题、乌克兰问题等进行了谈判。

不过,双方在记者会上回应这些议题的基调不尽相同。

关于网络攻击问题,拜登向俄方提供了一份“美政府所定义”的“关键安全基础设施”清单,其中包括了从美国能源部门到美供水系统约16个实体。

拜登指出,普京最不想要的事情是发生“新冷战”,但他告诉普京,重要基础建设必须是网路攻击不能触及的“禁区”。

普京则在稍早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否认关于俄罗斯实施网络袭击的指责。他表示,网络空间对俄美两国均非常重要,俄美将就网络安全问题进行磋商,“双方都必须承担一定的义务”。

普京还对人权问题回应称,拜登提及的人权问题同样映射出美国国内的现状,美国一些人受警察暴力执法致死,美军杀害了120名阿富汗安全部队成员。此外,不符合任何国际法的关塔那摩迄今为止还在运行。

不过普京补充说,“在许多问题上,我们的评估存在分歧,但双方都表现出相互理解并寻求调和立场的愿望”。

两国大使问题在会谈中就得到解决。普京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国驻俄罗斯大使以及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将分别返回驻在国。而至于具体何时,“仅仅是个技术问题”。

CNN称,拜登还以乐观的口吻表示,未来几个月将“测试”,他和普京的此次会晤是否能够带动两国关系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目前媒体发布的信息,还未有涉及中国问题的讨论部分。普京日前在接受美媒专访时表示,俄罗斯重视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不会被纳入西方对华关系布局中。

“美好花絮”中谈俄美前景,普京:我不会有新的幻想

不过,会晤的真正结果还有待观察。

尽管拜登称与普京的这场会面“无可替代”,但据俄卫星社报道,普京在回答是否在与拜登会晤后有“新的幻想”时表示,“我以前没有过幻想,现在也没有,也不可能有。”

谈及与美国关系的前景,普京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不可能(对美国)有家人般的信任。”

与此同时,拜登也未对是否信任普京作出正面回答。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问题不在于信任,而是在于自身的利益以及自身利益的核实。这是问题所在。”

发布会上透露出的一些“花絮”也颇值得玩味。

普京表示,拜登曾在“杀人犯”一词出现后向他进行过解释。“说些什么好呢,我们所有人都知道这些言论。拜登总统打电话给我进行了解释,我对这些解释感到满意。他提出会晤——这是他的倡议,然后我们会晤了。”普京说。

而拜登则透露,他正在读“有关普京的一切”,其中包括普京的讲话,以及关于他的“很不错的传记。”

双方还在会晤中互赠了礼物。拜登送给普京的是一副定制飞行员太阳镜,他本人不止一次被看到佩戴着同款的太阳眼镜;普京赠送给拜登的则是一套具有俄罗斯风格的“莫斯科霍赫洛马”文具。

白宫称,拜登还送了普京第二份礼物,那是由纽约一家玻璃公司制造的美洲野牛造型的水晶雕塑。

奥巴马时期曾签署法案,将美洲野牛正式命名为美国“国兽”。白宫解释称,这是对美国最雄伟的哺乳动物之一的庄严诠释,也是“力量、团结和韧性的代表”。

这些迹象和信号似乎都在传递着美国尽可能表现出“友好”、希望俄美关系从低谷向前迈进的态度。

不过普京表示,拜登还没有邀请他访问白宫,并称这种会晤必须满足各种条件。

另外,对于这场会谈最终的“赢家”,普京含蓄地说道,“我想在我们见面之前拜登总统说过,这不是一场体育比赛,我完全同意这一点。计分有什么意义呢?这次会谈是实质性的,是具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