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疫情持续发酵,又出现血源库存极度短缺!捐血人数锐减

6月17日,南都记者从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获悉,截至6月16日台湾地区新增17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分别为167例本土个案及3例境外输入个案。确诊个案中新增18例死亡。此外,台湾地区血源捐入状况不断严峻,截至6月14日,各捐血中心合计的储血量平均仅剩3.3天,处于极度血源短缺状态。
图片
指挥中心统计,截至6月16日,台湾地区累计1340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包括12195例本土病例。确诊个案中累计478例死亡。新通报的18例死亡个案为男性9位、女性9位,年龄介于30多岁至90多岁,死亡日介于6月6日至6月14日。
另据多家台媒报道,疫情之下,目前台湾全岛血液库存量暴跌,处于极度血源短缺的紧急状态。
6月15日,台卫生福利部门在其脸书平台发文称,目前台湾地区血液库存量持续偏低,截至6月14日,各捐血中心合计的储血量平均仅剩3.3天,其中A型血为3.5天、B型血为4.4天、O型血为 2.7天及AB型血为3.1天,呈现相当紧绷的状态。
台湾血液基金会负责人刘俊宏表示,“这是20年以来从没遇到过的情况,比非典时期还严重。”刘俊宏称,2020年同样有过缺血状况,当时因民众忧心疫情不敢就医,用血需求没这么多,但今年这波疫情来得突然,许多病人早已住院治疗,用血量未减少。
除新冠肺炎疫情对血液的需求外,岛内各地医疗用血需求仍在。但民众普遍担心感染,心理上不愿前往医疗机构,甚至连献血车都不太想接触。为此,台卫生福利部门呼吁岛内民众踊跃献血,并强调各献血中心已做好防疫措施,健康者可前往。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杨苓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