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昂纳德伤停保罗新冠,爵士直通总决赛?给你机会,你不中用啊!

一夜之间,爵士通往总决赛的道路,似乎被照亮了。

快船的莱昂纳德因为右膝受伤将缺席天王山战,很可能这个系列赛就此报销。

太阳的保罗触发联盟健康安全协议,无限期缺席,西部决赛悬了。

这意味着,爵士在第五场面对没有“小卡”的快船,如果他们能够淘汰快船,或许在西决要打没有保罗的太阳。

哇塞!这不就是直通总决赛的顺风车吗!

但是,爵士愣是没上去。

爵士这支球队有很多优点,比赛纪律严,战术素养高,进攻投篮点多,防守内外均衡,常规赛联盟第一是靠纯实力打出来的,绝非浪得虚名。

不过,爵士有一个问题,如果说季后赛天王山这种硬碰硬的比赛,就是一张考卷,爵士有三分球这个常规解题方式,但若是这种解法没有得出答案,爵士如何应试?

从纸面来看,爵士有米切尔和克拉克森两种强行解题的方式,但克拉克森锦上添花可以,雪中送炭够呛。当爵士三分失灵,他们只能靠米切尔。

米切尔早在上赛季就证明了他能够在季后赛狂砍猛杀,但他的脚踝现在并不在理想的健康状态中,带来的最大影响是突破后的终结效率,而如果米切尔给不出好的攻筐表现,一旦爵士三分手冷,比赛就危险了。

第五场,恰恰就是这样。

爵士在首节三分球波开浪裂雨打芭蕉,15次出手命中10球,半场战罢三分表现是30中17。但是,即便爵士投得这么好,他们半场球只领先快船5分,主要原因是保罗-乔治前两节14投9中带走22分。

爵士投得好,但防得差。这势必带来一个隐患,一旦你手感下降了,而防守未能提升,会怎么样?

天王山战下半场,爵士输了13分,就是答案。

爵士在第三节,三分投射降到冰点,10次出手都没进。整个下半场,爵士三分球24中3。

在输掉第二场后,卢指导坚定了一个用人理念,摆小不摆大,祖巴茨尽量少用,考辛斯干脆不用,开场就是五小,决胜时刻还是五小。

五小优点很明显,能带来最好的进攻空间,最好的防守机动性,卢指导在天王山战第四节这样的时刻,敢用巴图姆去防米切尔,这就是小个阵容的好处,你若是用祖巴茨打换防,必被米切尔点对点爆破。

五小的缺点是护筐一般,毕竟缺少纯正的大个子。如果米切尔脚踝没事,他的冲击力对于快船五小是个大麻烦。在系列赛第一和第二场,米切尔突破后形成投篮命中率达到60.9%,在第三场右脚踝再次受伤后,米切尔杀篮下的效率雪崩,第四场突破命中率只有30%。

在这场天王山战中,米切尔19次投篮有14次是三分球,三分占比高达74%。由米切尔领头,爵士全队三分占总投篮的比重为67.5%。如果看全场数据,爵士以37%的命中率扔进了20记三分很厉害,但实际上却是上下半场火与冰,当后两节三分不断打铁的时候,爵士没有找到其他解题方式。

反观快船,乔治一次次往篮下杀,有些球是顶着防守投,这样打合理不,也许不算合理,但天王山战,就是要这样的狠劲,昨天的杜兰特,今天的特雷-杨,都是火海刀山往里闯的杀气腾腾。

乔治领军,快船打得相当硬气,雷吉-杰克逊和莫里斯填补莱昂纳德缺战的漏洞,曼恩都敢于用隔扣挑战戈贝尔的防守。快船是更加凶猛的那支球队,也因此是更配得上胜利的那支球队。

系列赛还没结束,爵士还有机会,但机会只留给准备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