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疫情最前线,已经10多天没休息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吴朝香
早上7点出门,晚上11点多回家。这是最近10多天,阮晓秋和同事们的工作节奏。
阮晓秋是温州瑞安莘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6月9日,瑞安确诊一例新冠肺炎病例,从那个时候开始,她和同事们就没怎么休息过。
有人最久连续工作15小时
阮晓秋的电话铃声都是疫情防控的宣讲,只和我们说上两句话就匆匆挂掉, “事情实在太多。”
6月15日,我们开始联系采访卫生院副院长孙芳,这期间,她只抽空在微信上回复我们两次,当天晚上11点多,孙芳再次留言:不好意思,我们刚下班。
和孙芳通上电话是6月16日的中午,她上午的工作刚结束,下午马上要去新冠肺炎疫苗接种。
“最忙的时候其实已经过去了。”阮晓秋所在的社区卫生院在6月9日晚上接到疫情防控的任务,当天晚上10点,她紧急召集卫生服务中心40多位医护人员集结到云周街道为居民核酸检测采样,这项工作一直持续到6月11日中午,连续工作了15个小时。
一位参与采样的社区医生说,有人一天下来,汗流浃背,近乎虚脱状态,胳膊酸痛到难以抬起。
图片
社区医护人员为居民做核酸检测
每天不能和孩子见面
事情千头万绪,疫情发生后,阮晓秋已经多天没有见到4岁的孩子。孙芳也在疫情发生的当天就把两岁的小儿子送到了父母家,一直到现在,每天只能和孩子短短的视频见面。
短短两周时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完成了两轮采样,两轮采样下来达20000人次左右。
除了采样,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还要承担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
“从早上7点30开始到晚上8点多结束,中间不停。”阮晓秋说。
这还不是他们工作的全部。
图片
居民们排队做核酸检测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每年门诊人次40万人次,有门诊、急诊、住院部,还要承担120急救、美沙酮门诊、儿童疫苗接种、体检,孕妇产检等。
疫情期间,这些工作都正常进行,并没有停止。
“事情特别多,人手非常紧张。我们中心员工170多位,这段时间全员在岗,都没怎么完整休息过。即使休息在家,也不安心的。”前几天,下班回家后也是凌晨两点才睡:一直在留意工作上的变动,回复信息,随时准备回去帮忙。
6月17日,社区服务中心将启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方舱,他们每天要保证两三千人的疫苗接种,同时开始的是第三轮采样,要完成大约1.5万人次的采样。
“虽然任务很重,但是和去年相比,没那么紧张,这次大家的防范意识都比较强,防护物质也很充足。”阮晓秋说, “看目前的形势,后面会越来越好起来。”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