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有死神,西有季后椒!

保罗-乔治知道他必须挺身而出。虽然主教练泰伦-卢赛前强调,这不是乔治一个人的比赛,而需要全队上下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图片
这是快船与爵士的第五场系列赛,此前他们刚刚从0-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场,而且似乎已经完全找到了赢球密码。但就在比赛开始前几个小时,一个糟糕的消息传来——科怀-莱昂纳德遭遇右膝前交叉韧带伤病,将无限期休战,让球队在攻防两端同时出现亟待填补的巨大漏洞。
莱昂纳德是快船的头号球星,是两届总决赛MVP,是刚刚出炉的年度一阵成员,他有着机器人一般的稳定,和攻防两端都无法取代的作用。所以泰伦-卢说,他需要每个人都能站出来,互相配合,勇于出手,打出侵略性。
但乔治仍然感觉到重任在肩。快船是一支有深度的球队,但要把所有人串联在一起,他们需要一位领袖,需要一位能够身先士卒,撕裂对方防线,为其他队友创造机会的超级明星。这本来是属于莱昂纳德和乔治共同的责任,但今天,他们只有乔治。
或许是因为莱昂纳德受伤的消息提升了赢球信心,或许是主场观众的助威让他们更加兴奋,今天从一开场,爵士队就展现出强烈的自信和火热的手感,博扬-博格达诺维奇前6次三分出手全部命中,爵士第一节全队三分球16投10中。半场打完时,他们在三分线外的表现是可怕的30投17中!
但快船也不甘示弱,他们的三分火力不如对手这般旺盛,但他们有乔治。
图片
虽然系列赛首战,乔治面对年度最佳防守球员鲁迪-戈贝尔镇守的禁区不断碰壁,最终17投仅4中,因而备受批评。但就像他在系列赛第三场打出爆发性表现重新证明自己后所说:“我就是要给防守制造压力,整场比赛保持攻击的心态。”
快船没有戈贝尔那样的超级中锋,本轮系列赛不得不长时间以小个阵容应战,但他们并不缺乏挑战篮筐的勇气与能力。当对手在外线疯狂下起三分雨的同时,乔治带着一往无前的决心,一次次不断冲击着对方的禁区。
整个上半场,他14投9中,其中9次来自三秒区内,独得22分。这其中,包括像下面这样,面对戈贝尔防守,连续冲抢进攻篮板,二次进攻把球打中的强硬表现!
图片
在乔治的带领下,快船神奇地顶住了对手疯狂的三分火力,第一节只输1分,半场结束时,也仅以60-65落后5分。
乔治和快船的坚持与努力,很快收到了回报——爵士队似乎在上半场耗光了他们的投篮手感,加上泰伦-卢果断弃用祖巴茨拼命封堵外线,爵士下半场三分命中率急剧下滑,直到终场前4分05秒,才完成第一次远投命中。
而在此期间,乔治却延续着他的出色的进攻状态,长驱直入的中路突破、三分线外的果断出手,带领快船不断迫近,并最终完成反超,开始将比赛主动权掌控在自己手中。
图片
图片
伟大的表演,少不了对手的衬托,如果爵士就此一蹶不振轻易被快船击溃,那么乔治今天的英雄色彩,恐怕还要打些折扣。但多诺万-米切尔不肯认输,虽然明显受到脚踝伤势的影响,今天不太敢发力做动作,但第四节他还是在比分落后的局面下连续突破得手,并且亲手结束了持续近两节的“三分荒”,让爵士在进入最后两分钟时仅以106-110落后4分。
然后,乔治用一记神仙球,为今天的英雄剧本写下了一个完美的结局——终场前1分48秒,他面对奥尼尔的积极防守,利用经验突然起手,本意是造成对手犯规,但在裁判鸣哨之后,他却凭借出色的身体控制和良好的手感,神奇地把球投中!
这次成功的2+1,将场上分差拉开到7分,迫于时间的压力,米切尔转回头仓促三分出手不中,比赛就此失去悬念。
图片
全场比赛,乔治上场40分24秒,22投12中,11罚10中,独得37分,同时抢下16个篮板,送出5次助攻,此外还在防守端贡献了1次抢断和2次封盖。据统计,这是快船整个球队历史上,第一次有人在季后赛打出35+15+5的表现。
图片
而乔治实际的场上作用,却比数据所能体现的还要重要。比如第四节进行到7分42秒时的这一球,乔治突破吸引夹击出球,快船连续传导,最终命中三分。从数据统计的角度来看,这甚至不能计入冰球助攻,但雷吉的进球,却有一半的功劳应该属于乔治。
图片
乔治的表现,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昨天几乎是单核带队逆转雄鹿的凯文-杜兰特。两个人都是在明星队友受伤的情况下,当仁不让,用出色的表现率领球队克服重重困难,最终逆转击败强大对手,赢下天王山。
当然,乔治不是杜兰特,37+16+5的表现虽然华丽,也比不过杜兰特史诗级的发挥。但快船也不需要乔治像昨天的杜兰特那样,打满48分钟,掌控每一次进攻。
雷吉-杰克逊、马库斯-莫里斯、包括顶替莱昂纳德首发的小将曼恩,今天都像泰伦-卢赛前所期待的那样,及时站了出来,为乔治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让他们赢下了这场至关重要的胜利。
图片
过去几年,乔治因为几次在大场面下表现欠佳,从人们口中的“季后椒”,变成了“软脚蟹”——2019年他被利拉德在头顶完成绝杀,于是雷霆首轮出局;去年又在分区决赛抢七战投出16中4,导致快船遭遇耻辱的3-1逆转。人们很少提及的是:在此期间,他经历着严重的肩伤,遭遇过心理问题的困扰……。
今年季后赛,乔治的发挥同样不够稳定,但我们不该忽略这样的事实:他在迄今为止的每一场比赛里都得到至少20分,场均还有接近10个篮板和超过5次的助攻,而484分钟的出场时间,高居全联盟第一。
在连续三场比赛得分超过30分,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候打出力挽狂澜的表现之后,我们仍不想过分吹捧乔治。但就像ESPN名记Tim MacMahon在推特上所写的那样:“保罗-乔治今晚让很多人都闭上了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