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埃里克森故乡,小城与“爱神”同呼吸

记者张恺报道“他不是球星埃里克森,他在我们面前,一直都是那个友善可爱的男孩克里斯蒂安,他的为人从没变过。”弗兰科·彼特森这样对前来采访的《米兰体育报》记者描述。

地点锁定在哥本哈根以西200公里的小城市米德法特(Middefart),和首都不在同一个岛,这是埃里克森的故乡,他的足球梦开始的地方。这里常住人口只有1.59万,巧了,正和上周六丹麦VS芬兰时的现场观众人数一样。

米德法特的足球氛围很好,埃里克森第一个平台是Boldklub俱乐部,彼特森是这里的青训教练,他也是埃里克森曾经的教练。主训练场名叫克鲁伊夫球场,场边一个黄色牌匾上写着“克鲁伊夫14条规则”,清晰可见对荷兰教父极其足球模式的崇拜。

彼特森说:“小时候的埃里克森,最喜欢克鲁伊夫那14条要求里的第7条:个性、做你自己。我这里每天都有500多名5-16岁的少年儿童来学球,跟您聊完,我马上就和这群孩子交流埃里克森上周六的事。不能装作看不见,我们青训教练,必须要对孩子们坦诚,大家都为埃里克森捏把汗。埃里克森和死亡的斗争,是教育和鼓励青少年的素材。我的学生们,有朝一日都想成为埃里克森。”

克鲁伊夫球场的诞生和命名,完全是埃里克森的功劳。2011年,埃里克森赢得阿贾克斯年度最佳新人奖,一个由克鲁伊夫基金会赞助发起的奖项。每个获奖人,都可以指定一个地点建造一块人造草球场,基金会出钱,埃里克森选择了家乡。

“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彼特森卖个关子,“童年埃里克森天天踢球,每天都把鞋子和短裤弄得脏兮兮,那时我们这没正经球场,在泥地里踢。埃里克森为不让孩子们每天都洗衣服擦鞋,指定于这里建球场,我们都是受益者。他是城市足球的功臣。”

彼特森回忆,埃里克森上一次来这块球场还是两年前,300多儿童跟他要签名合影,一起踢球交流,“埃里克森没架子,和孩子们一起踢球交流,其乐融融。他还是我曾经执教的那个腼腆、善良的孩子。”

穿过球场和一片小树林,就是童年埃里克森踢球的破场地。上周六,200人在这里看大屏幕转播,一个球迷说;“他倒地后,我们浑身冰冷,四散回家了,没人想到比赛还会继续。我们只想着埃里克森的健康。”米德法特市长简森回忆:“我和20岁的儿子、及他的一帮朋友看球,完全失语了。我和埃里克森全家都是老相识,为他们担心。埃里克森是城市偶像,希望他出院后能回来走走,我们要搞个欢迎礼。”

埃里克森的家位于一条谧静小路的尽头,58号,家中无人,门口停着三辆车。一个邻居骄傲介绍:“我儿子和埃里克森同龄,曾是队友,可我儿子资质不行,后来改打羽毛球了。全城哪有不认识埃里克森的?他们一家都很好说话。”一个10岁的孩子见到意大利记者,有点惊恐,不愿交流,但他的红色袜子上写着,“丹麦 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