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眼药水、掐孩子造流泪场面?虚构凉山贫困儿童的策划人被拘

据爆料视频,“韩文团队”为了达到视频效果,采用滴眼药水、掐孩子等手段,人为制造女孩流泪场面,而“韩文团队”所说的帮助哑巴母子销售的自产苹果,其实也是他们在市场上买来的。

6月16日,四川省凉山州公安局召开“三打两治”新闻通气会,网安支队对治理网络谣言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公布了一起典型案例。该案例中,“韩文团队”赵某某通过策划、摆拍、渲染凉山贫困,发布不实视频博眼球、吸粉,从事网络直播带货牟利。在视频中,“韩文团队”塑造了一个四川凉山地区的小姑娘“阿佳”,称其父亲去世,没见过自己母亲,上不起学,身世凄惨。很多人在同情之余也慷慨解囊,购买视频中“凉山地区贫困村民销售的自产苹果”。目前,“韩文团队”成员被依法行政处罚,策划人赵某某被依法行政拘留7日。

故意摆拍 虚构凉山贫困博眼球

今年3月初,凉山州公安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抖音账号“天道团队”在抖音平台、皮皮虾等平台,公开“打假”视频举报“韩文团队”以扶贫捐助、帮扶困难群众为名通过摆拍贫困、发布不实信息,渲染、虚构凉山贫困“博眼球”以达到吸粉从事网络直播带货获利。

经凉山州公安局网安部门初步核实,赵某某、谢某某等人长期以来通过抖音账号“韩文团队”打着“扶贫”的旗号在凉山昭觉、越西、盐源、布拖、会理等多地以扶贫捐助、帮扶困难群众为名,通过故意摆拍贫困、虚构生活场景、发布不实视频,大肆渲染、虚构凉山贫困以达到博取眼球、吸取粉丝关注,从事网络直播带货牟利的目的,亵渎和抹黑凉山扶贫攻坚成果,严重扰乱网络空间公共秩序。凉山州公安局高度重视这一事件,召开专题会议商讨,并成立了以凉山州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梁小辉为组长的调查组,调集网安、法制部门及昭觉、越西、盐源、布拖、会理等地区精干警力组成联合调查组,对“韩文团队”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抖音号“韩文团队”由赵某某组织,谢某某、贾某某、吴某某、王某某等人组成,由赵某某策划、指导在凉山昭觉、盐源、会理等地通过摆拍、渲染凉山贫困,发布不实视频博眼球、吸粉,从事网络直播带货牟利。

欺骗被拍摄者入镜 直播带货获利几十万

据爆料视频,“韩文团队”为了达到视频效果,采用滴眼药水、掐孩子等手段,人为制造女孩流泪场面,而“韩文团队”所说的帮助哑巴母子销售的自产苹果,其实也是他们在市场上买来的。

策划者被行拘 团队成员被罚款

据凉山州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对“韩文团队”所发布视频调取分析研判,询问视频中所出现的拍摄对象、走访拍摄地群众、询问“韩文团队”成员赵某某、吴某某、王某某、谢某某、贾某某(后期对“韩文团队”进行举报)等人,“韩文团队”罔顾事实、摆拍、发布渲染凉山贫困虚假视频以博取网民众关注违法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但尚未构成犯罪。目前,赵某某被依法行政拘留7日,谢某某、贾某某、王某某分别被依法行政罚款500元。

据悉,该案件是凉山州公安机关开展“三打两治”平安守护行动以来,网安部门查处的首起网络谣言案件。自“三打两治”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凉山州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深化7X24小时网络巡查工作机制,全力巡查处置涉凉山的造谣、传谣乱象,办理行政案件6起,行政拘留2人,行政罚款7人。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胡德成

流程编辑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