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碾压的男篮!一场49分的大胜!可伤病让杜锋笑不出来

图片
继战胜了日本队后,中国男篮在亚洲杯预选赛上又以115-66大胜中国台北队,取得两连胜,各项数据都碾压对方,从场上球员的表现来看,他们已经前一场比赛的紧张中走了出来,打得更加从容和自信。不过,沈梓捷的受伤却又让主教练杜锋如论如何也笑不起来。
上一场面对日本队,中国男篮虽然以66-57力克对方,但多达19次失误,以及全场仅投进5个三分球,命中率只有17.9%的数据显示,仅仅只集训了二十来天,期间仅进行了两次内部公开对抗赛的中国男篮,离所谓的“默契”还相去甚远。
另外,这支中国男篮整体非常年轻,除了周鹏、赵继伟、任骏飞和周琦外,其他球员几乎没有过正式大赛的比赛经验,包括联赛新科MVP吴前,正因为如此,中国男篮才在首战日本队的末节,一度领先20分的情况下,竟然被对手打出一波16-1的攻势,日本球员三分球如雨而下,将分差追到了个位数。好在是,老将周鹏挺身而出,里突外投包办了中国男篮5个三分球中的4个,帮助球队稳住局面。
图片
因此,中国男篮之所以能够赢下日本队,全凭年轻球员不惜力的跑动和防守,以及老队员的临场经验,全队的整体发挥实际上并不尽如人意,尤其新人在比赛中出手僵硬、身体发紧,不禁让中国球迷略微有些担心。
不过,经过了第一场比赛的适应,中国男篮在第二战与中国台北的比赛中完全放松了,比赛一开始,球员们如下山猛虎一般,防守端不断施压,进攻端利用快攻不断得分。首节刚打到一半,赵岩昊断球,然后将球传给周鹏轻松上进,打停中国台北男篮,这时候中国男篮已经以18-7取得两位数的领先。
此后的比赛中国男篮继续一路碾压,球员们是越打越放松,快攻时甚至连背后击地传球的动作都做出来了。反观中国台北男篮,虽然黑人归化前锋阿巴西有过空中单手补扣的表现,混血中锋谭龙杰也有一手三分,但整场比赛他们并未有太多亮点,比赛从上半场结束实际上已经彻底失去了悬念,第三节中国男篮将分差拉开到了40分以上,比赛沦为训练赛。
图片
全场比赛,中国男篮整体优势尽显,篮板球以52-30多抢了22个,32次的助攻比中国台北男篮多出15次,失误数也控制得很好,仅有11次,比对手少了13次。上场的12名球员全部都有得分,其中6人得分上双,吴前、陆文博、刘传兴均得到16分,中国男篮打出了出色的团队篮球。
这场比赛获胜后,考虑到这一阶段马来西亚男篮提前退出,中国男篮拿到一张亚洲杯决赛阶段的入场券几乎板上钉钉。然而,沈梓捷的受伤却让杜锋笑不起来。
沈梓捷的受伤发生在距离第二节结束还剩下6分27秒时,中国台北三分不中,这时候苏士轩抢下前场篮板,他做出了投篮的动作,沈梓捷高高跃起准备封盖。没想到,这是苏士轩的假动作,他继续运球至篮筐的另一端投篮,沈梓捷却完全失去了重心,在下落时脚又挂到了苏士轩的背部,导致身体失衡重重摔倒在地。
图片
沈梓捷落地后趴在地上,手捂着腰部位置,显得异常痛苦,迟迟不能起身,最后才在队友的搀扶下缓缓地走出场外,下半场沈梓捷再没有上场,看起来伤势不是十分乐观。
对于中国男篮来讲,伤病是他们需要面临的一大难题,此前易建联、王哲林、郭艾伦、孙铭徽等接连因为伤病问题退出国家队,杜锋不得不以全新的阵容出战亚预赛和东京奥运会落选赛。而更倒霉的是,周琦在最后一节训练课时眼部受伤,虽然在接受手术后赶赴菲律宾与国家队会合,但为了保险起见,杜锋并未派他在前两场亚预赛中登场。
值得一提的是,离比赛结束不到一分钟,胡明轩上篮时摔倒,他起身后不断扭动脚踝,让球迷们内心一紧,好在没有大碍。而周鹏也在比赛过程中扭了一下脚。
图片
一旦沈梓捷的伤比较严重,无法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出战,那么杜锋的排兵布阵将捉襟见肘。沈梓捷身体素质好,弹跳和臂展出众,在防守端威力巨大,没有他,周琦再不能出战的话,中国男篮内线的防守在接下来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将会受到严峻考验。
希望,沈梓捷没有大碍,休息一天后就能再度上场比赛,也希望,中国男篮其他球员在为国征战的同时,也保护好自己,因为,我们实在是伤不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