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不许探视?龙华区人民医院上线新生儿远程探视系统

南都讯 记者李榕在疫情特殊时期,因院感防控需要,新生儿科不允许家属探视,宝妈宝爸们又十分想念宝宝,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近日,龙华区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正式上线“新生儿远程探视系统”,宝妈宝爸们在手机上就能看到宝宝的视频,极大缓解了家长不能到现场探视的焦虑情绪。
图片
6月15日下午5点,在新生儿科病房里,皇敏护士正在给14床的小宝宝拍视频,她先打开app,再创建宝宝的档案,核对信息后开始为宝宝拍摄视频,并写道“宝宝今天很乖哦,睡得很香”上传到平台。在电脑端审核发布后视频就出现在了app里。在病房外,工作人员正在指导14床的家长使用app,不一会儿家长就看到了宝宝的视频。
图片
目前,龙华区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病房有43个在院宝宝,护士会在每周一、周四的探视日上传43个宝宝的短视频。平台上的视频不能导出、转发,保障了宝宝的信息安全。新生儿科护士长江静霞介绍:“新生儿科很多是因早产住保温箱的宝宝,因治疗需要,这些宝宝与父母需要长时间分离,这对家长来说无疑是一种煎熬,探视成为宝妈宝爸最迫切的需求,所以医院想方设法解决这个问题。”
南都记者了解到,新生儿远程探视系统是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服务”创新技术,把病房内宝宝的画面通过视频展现到父母的手机上,实现宝宝和父母“面对面沟通”,极大地缓解了新生儿科因家长、家属探视而产生的人流压力,也缓解了家长不方便到现场探视的焦虑情绪。
接下来医院还会在短视频探视的基础上拓展更多功能,如宝宝体重、喂奶量数据监测,免费线上咨询互动等,让家长足不出后就能通过手机掌握宝宝在病房里的真实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