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40强赛躲过明枪!12强赛暗箭却难防:分档抽签均暗藏猫腻

18日,FIFA将单独为亚洲球队更新一次国家队排名,以便12强赛分档使用,这样的话,阿联酋升为三档,而伊拉克掉到四档。对于国足的“利好”是可以避开伊拉克,但恐怕事情并非想象中的那样简单。40强赛,亚洲诸强没必要“算计”国足,但12强赛可就完全不一样了,各方的勾心斗角才刚刚开始。
图片
40强赛,国足失去最后3个主场,一度被外界解读为遭遇暗算,但事实上,这是中国的防控举措与FIFA规定冲突,让亚足联和中国足协不得不做出将比赛从苏州挪到阿联酋沙迦举办的决定。
图片
实际上,由于中国足协是比赛的组织方,包括随后调整赛程,国足都占据了一定的便利,原本先踢马尔代夫,再踢菲律宾,但直接改为先踢菲律宾,再踢马尔代夫。毕竟赛程一改,菲律宾在40强赛重启之前没有任何比赛,上来就打国足,而国足却踢了一场和关岛的比赛帮助阵容磨合。
即便移师到沙迦,国足的所有比赛开球时间都选择了当地相对凉快的时间点,末轮和叙利亚的比赛,为了能让国足知晓其他小组的结果,又推迟一个小时开球。中国足协要求调整赛程,没有遭遇各方的阻力,这和上届40强赛末轮,卡塔尔替补出战“放水”国足如出一辙。
图片
上届卡塔尔之所以40强赛放水国足,无非就是国足的实力不足以影响世界杯门票的分配,这一届40强赛,国足拥有晋级的主动权,西亚诸强做掉国足的可能性很小,因此也没有“痛下杀手”。不过有机会做掉能产生威胁的球队时,西亚强队向来毫不脚软,沙特拼命阻击乌兹别克放黎巴嫩进12强赛,就是真实的写照。而国足通过了40强赛之后,接下来征战12强赛遇到的“待遇”很可能就不一样了。
在FIFA原本6月份不会更新排名的情况下,亚足联却宣布12强赛的分档要以6月18日的排名为准,FIFA为了亚洲球队还要特意更新一次排名。从大局上来说,40强赛重启之前,亚洲绝大部分球队没有比赛,按照5月27日FIFA的排名,导致所有球队的座次实际上还是2019年底就已经决定,更新一下排名,才会出现座次的变化。
图片
伊朗沙特大概率不同组
而更新排名,就让阿联酋取代伊拉克成为三档球队,伊拉克掉到第四档,与国足同档。当然,国足避开了伊拉克是利好,然而分组有着太多的因素在里面。欧足联旗下的比赛,科索沃就不可以和塞尔维亚、俄罗斯以及波黑同组,而在亚足联旗下的比赛,也有相同的回避原则,而这2支球队就是沙特和伊朗。
12强赛球队分档
一档:日本、伊朗
二档:澳大利亚、韩国
三档:沙特、阿联酋
四档:伊拉克、中国
五档:阿曼、叙利亚
六档:越南、黎巴嫩
图片
伊拉克主场为中立场地
伊朗和沙特的俱乐部球队在亚冠相遇,都要前往中立场地进行,国家队的比赛会尽量让两队避开。换句话说,12强赛没抽签,就大概率知道伊朗的三档对手将是阿联酋。当然,伊拉克如果与沙特同处三档,将会更麻烦,虽然40强赛,伊朗和伊拉克“不幸”同组,但伊拉克是在中立场地比赛,免去了一定的麻烦。
到了更为关键的12强赛,不排除亚足联使用“技术手段”让伊朗避开沙特和伊拉克,那国足就基本和伊朗同组。上届12强赛,亚足联就成功让伊朗“避开”了沙特和伊拉克。而二档球队无论分到澳大利亚还是韩国,都足够国足喝一壶的,尽管上届12强赛,国足曾击败过韩国,但用前任主帅里皮的话来说,再给国足10次机会,也不一定能赢1次。
图片
二档国足碰澳洲或韩国都无胜算
解决了西亚球队的“内部问题”后,就该瞄准东亚做文章,日本、韩国由于实力明显高出其他球队一头,由西亚掌控的亚足联即便再做“手脚”都无法KO这2支球队。而在三档和四档球队中,只有国足属于东亚区的队伍,将成为各方“计算”的对象。
只不过比上届12强赛要幸运的是,卡塔尔作为东道主将不参赛。上届卡塔尔就曾经频繁算计,想要在自己举办世界杯前,从预选赛杀出重围正儿八经踢一次,可惜未能如愿,导致颜面丢尽。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这届国足就不会遭到算计。40强赛,得到过“照顾”的国足,到了12强赛,还能有多少话语权,或许不少老球迷都开始怀念张吉龙当初能在亚足联的权力部门说上话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