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国家公园有多牛?

2020年,辽宁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创建辽河国家公园的战略构想。
而后,“协同推进辽河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已列入辽宁省“十四五”规划纲要。
2021 年4月,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建辽河国家公园实施方案》,经国家林草局审核后已正式印发实施。
……
辽河国家公园,正一步步迈着我们走来。创建成辽河公园,将成为我国第一个实现全流域系统保护的国家公园,对河流型国家公园建设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意义。
6月16日,在中共辽宁省委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就辽河国家公园创建情况作了说明。
先来认识一下辽河
图片
辽河湿地风貌。
图片
辽河湿地风貌。
辽河是辽宁的母亲河,是中国七大江河之一,是1550万人民饮用和258万公顷耕地灌溉重要水源。既是东北生态的重要保护带,也是东北振兴的重要经济带。创建辽河国家公园,对于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促进辽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什么要创建辽河国家公园?
首先,创建辽河国家公园是典型完整大江大河生态系统全面治理的创新。辽河国家公园河流、河口、海湾组成的生态系统格局,代表了大江大河从干流到入海口完整过程。是北温带典型的河流生态系统,具有河流湿地的典型性特征。而辽河口则为典型的海岸河口湾湿地生态系统,是我国沿海最大的河口湿地,也是全球最完整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之一,保存有全球罕见、面积最大“红海滩”景观和世界最大的滨海芦苇湿地。
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经过10多年治理,河滨带封育区植被覆盖率达到90%以上,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500余公里的生态廊道基本形成。辽河还是汇入渤海的四大河流之一,其水质和水量状况关乎渤海的生态安全。创建辽河国家公园,有助提升辽河流域整体保护和系统治理能力,有利于筑牢辽东湾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保障渤海生态安全,构建协调发展新格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其次,辽河国家公园是全球鸟类迁徙通道重要中转站和其他野生动植物生态系统健康稳定的保障。辽河国家公园整合了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8处自然保护地,约占总面积的40%。辽河国家公园内的芦苇沼泽和滩涂是多种鸟类取食、栖息和繁殖的场所,珍稀濒危物种数量占辽东胶东半岛落叶阔叶林生态地理区的60%以上,是该区域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记录有鸟类292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鸟类17种,国家Ⅱ级59种。
图片
辽河口候鸟成群。
辽河口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飞路线上的重要中转站和目的地。每年迁飞、停歇的候鸟多达数百万只以上,黑嘴鸥数量占全球总数的70%,是我国丹顶鹤自然繁殖分布的最南限。此外,辽河国家公园还是“海上大熊猫”斑海豹最南端的繁殖地,每年约有300只斑海豹在此繁殖。
辽河国家公园创建进展如何?
目前,辽宁已按照国家公园设立标准编制了总体规划等4项技术报告,已经启动立法、管理机构设置方案等研究工作。
辽河国家公园理念国民认同感逐渐增强。以多名院士为代表的专家一致认为:在该区域建立国家公园,对加强辽河干流及河口湿地生态系统、黑嘴鸥等珍稀濒危物种及其适宜生境的完整性和原真性保护,巩固和提升辽河生态保护成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信息来源:沈阳指南 辽宁日报《北国》新闻客户端
沈阳热点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