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和伤病袭击NBA季后赛

艰难取胜!北京时间17日,快船客场119∶111击败爵士,在西部半决赛大比分3∶2领先对手,拿到37分16篮板5助攻的快船前锋保罗·乔治赛后如释重负,队友莱昂纳德因为膝伤缺席比赛后,乔治的担子变得格外沉重。当然,快船并不是唯一被伤病困扰的球队,伤病在今年NBA季后赛大面积暴发,不少球队都是苦不堪言。
保罗突然感染新冠
快船和爵士还在激烈争夺西部决赛的另一个入围名额,此前在西部半决赛4∶0横扫掘金的太阳正在静候这两支球队之间的胜者。但太阳现在碰到了大麻烦,据“竞技者”网站记者沙姆斯·查拉尼亚16日报道,球队主将克里斯·保罗因触发NBA防疫安全条例,将无限期缺阵,还不确定能否出战西部决赛。太阳所在的亚利桑那州地方媒体称,保罗已经感染新冠病毒。前NBA球员马特·巴恩斯透露,保罗此前表示自己已经接种新冠疫苗,现在中招后心情沮丧。
图片
按照NBA最新防疫规定,接种疫苗后的球员如果被隔离,期限将有所缩短,但保罗的情况比较复杂,他是感染者而非一般的密接者,必须要等到痊愈并得到医生的批准后才可以复出。太阳总经理詹姆斯·琼斯表示,他们会密切关注保罗的动态,和各方保持沟通。此前,勇士球员达米恩·李也在接种疫苗后确诊新冠,因此缺席1个月的比赛。
如果保罗缺席西部决赛部分甚至全部场次,将对太阳造成重大打击,作为绝对主控的保罗对球队异常重要。今年季后赛首轮,保罗因为肩伤导致发挥大打折扣,太阳一度大比分1∶2落后。后来保罗伤情逐渐恢复,太阳也渐入佳境,最终4∶2淘汰卫冕冠军湖人。西部半决赛,彻底恢复健康的保罗率领球队轻松淘汰掘金。一旦保罗确诊,太阳将依靠布克单核带队,球队整体实力很难比拼过对手。
已有8名全明星球员缺席比赛
快船对阵爵士比赛前一天,随队来到盐湖城的莱昂纳德感觉右膝严重不适,随即通知球队,然后返回洛杉矶接受检查和治疗。据美国《体育画报》跟队记者报道,莱昂纳德可能遭遇膝盖前十字韧带伤病,大概率不会在本轮系列赛复出。目前,快船官方没有更新莱昂纳德的伤病状态,也没有提供回归时间表。如果莱昂纳德真的遭遇膝盖十字韧带的伤势,情况将非常棘手,这是对职业运动员身体打击最大的伤病之一,他有可能因此赛季报销。爵士球星米切尔赛后透露,他的脚踝也“非常糟糕”。
图片
全明星球员因为伤病倒下,在今年季后赛已经司空见惯,至今已经有8名全明星球员因为伤病缺席部分或者全部比赛,创下历史纪录。其他七人分别是湖人的安东尼·戴维斯、篮网的哈登和欧文、爵士的米切尔和康利、凯尔特人的杰伦·布朗以及76人的恩比德。这还不算掘金的核心后卫穆雷,他早在常规赛末段就因为遭遇膝盖十字韧带撕裂重伤,导致赛季报销。穆雷也在社交媒体上感慨:“最健康的球队将赢得今年的总冠军。”
官方要为伤病背锅?
NBA季后赛出现大面积伤病,联盟第一人、湖人当家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坐不住了。最近几天,他在社交媒体上为欧文、莱昂纳德送上祈祷和祝福。随后他连续发文批评联盟去年提前开赛是一个重大错误,为了商业利益牺牲球员的健康,引发现在的伤病潮,“对于联赛和球迷而言,这是一年中最好的时间,但有太多我们喜欢的球员因为伤病缺席比赛,就是因为他们在赛季前缺乏足够的休息。这真的太疯狂了!”
詹姆斯去年明确反对本赛季在去年12月开打,并建议改到今年1月中旬,结果没有被官方采纳。此外,他如此怒火中烧也与自己有关,詹姆斯的队友戴维斯常规赛多次遭遇伤病,而且在季后赛首轮拉伤腹股沟,“孤掌难鸣”的勒布朗无法阻止湖人溃败出局。詹姆斯也在常规赛扭伤右脚踝,到了季后赛也没有完全恢复,导致他的表现下滑比较严重。
不过,联盟并不认可詹姆斯的观点。NBA发言人回应称,虽然理解球员和球队在疫情中坚持比赛所做出的巨大牺牲,但伤病就是比赛中不幸的一部分,本赛季的伤病频率与上赛季基本相同,首发和全明星级别球员因伤缺席比赛的比例和过去3个赛季基本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