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荷兰2-0奥地利:德里赫特兜底防线 核心德佩放飞自我

阔别大赛7年的时间,重返顶尖舞台的荷兰用一波两连胜锁定淘汰赛资格。
如果说上一轮被连追2球最后再绝杀有些一波三折,那么本场2-0赢下奥地利可谓更加轻松愉快。
德里赫特复出让荷兰防线稳定性大大提升。德佩尽管有失误,但也参与了2个进球,无愧于核心的身份。
图片
01. 开局有些混乱的荷兰:靠德里赫特和邓弗里斯稳住局面
a. 荷兰开场后场出球不稳:邓弗里斯成为一个释放压力的关键点
从下图的战术板可以看到,荷兰的这套352体系几乎是照抄科曼在巴萨的踢法。
不同点是球队核心德佩的站位偏左,所以荷兰方面频繁前插的是右翼卫邓弗里斯。
荷兰进攻要有效开展,就需要左侧中场稳定推进,让德佩回撤拿球,带来后排反插。
图片
刚刚开场的时候,荷兰还没快速进入状态,这一次奥地利在前场的高位逼抢,造成德容回传有些失误。
幸好前面也没有奥地利球员,让荷兰人还是重新控制住了球权。
图片
奥地利的高位逼抢并不能说特别有侵略性,但是却很好地限制了荷兰后场出球的流畅性。
德容、维纳尔杜姆拿不到球,德里赫特也不以传球见长,等于荷兰中路拿球点遭遇限制。
如果球权都靠布林德和德弗里两个边中卫来推进也不合适,因为他们距离德佩太远,肯定需要德容和维纳尔杜姆过度。
图片
在这样的情况下,邓弗里斯作为一名身高188公分的边翼卫就有了很大的战术价值。
这一次门将的长传球直接找到邓弗里斯,后者头球顶给德佩,德佩作为核心在这种球的处理上的确有一套。
他不停顿地传球给到韦格霍斯特,侧翼邓弗里斯前插形成单刀跑位,可惜韦格霍斯特没有传球,错失良机。
图片
奥地利人越是前插,荷兰方面越是长传直接找邓弗里斯。
需要注意的是,邓弗里斯的头球落点还特别准,总是找到德佩。
这样一来,荷兰人就从德容和维纳尔杜姆被卡断的窘境中解放出来,成功搭建起德佩核心发起进攻的套路。
奥地利人无奈之下犯规,让德佩赢得中圈前中路的任意球机会。
图片
荷兰的进球来得有些偶然,德弗里和邓弗里斯的连续冲刺到不是计划内的结果。
不过本场阿拉巴的表现过于糟糕,这让荷兰人收获意外惊喜。
邓弗里斯的前插制造l阿拉巴犯规赢得点球,德佩主罚命中让荷兰人有些意外地取得领先。
图片
b. 德佩作为核心失误偏多:幸好有德里赫特兜底
荷兰是真的是将进攻体系完全押宝在德佩身上,他是球队绝对核心。
德佩的问题是他的失误偏多,进攻选择也不算特别好,但他得到足够的资源都的确可以制造出一些机会。
德佩的拿球习惯是回到左路中圈前的位置拿球,那么一旦他出现失误,就需要背后有人保护。
图片
上一场与乌克兰的比赛,德佩失误之后对手太容易从荷兰左半扇就地发起反击。
本场德佩失误依旧很多,82分钟就被换下,已经有17次丢失球权。
不过好在这回背后有德里赫特,这一次德佩被断球后,就是德里赫特一对一成功拿回球权。
图片
从下面的动图可以看到,德佩这一块的失误,不仅仅是说他自己会失误。
还有德佩来到更靠后的位置,让范安霍尔特或者队友相对前提做墙,让他可以向前推进。
这一次德佩直塞范安霍尔特被断球,随后德容和德佩都是目送的状态,让奥地利就地发起反击。
如果不是禁区中路德里赫特完全卡住鲍姆加特纳的射门空间,荷兰真的是命悬一线。
图片
荷兰的一个很大问题,就是德佩失误之后,队友第一线的卡位不好。
所以无论是乌克兰还是奥地利,打回头的反击总是特别轻松。
下面的动图中,德佩背身拿球被顶翻后丢掉球权,奥地利的反击,德容的站位依旧不痛不痒,德容恩的横移也慢了。
对手一瞬间就打回荷兰30米区域,幸好德里赫特再一次关键的头球解围,让球队转危为安。
图片
本场荷兰能够零封对手:德里赫特是首功
02. 如何更好的理解德容的价值:观赏性很强 + 短传串联很精彩
a. 德容光鲜的数据背后:是球队防守可能崩盘的隐患
从统计数据看,德容本场7次过人尝试5次成功,一共12次对抗赢下8次,收获3次抢断2次拦截。
看数据这似乎是完美的表现,不过他的5次过人只形成1次带来射门的传球,并且有14次丢失球权。
图片
德容在防守端的问题,就是他似乎无法将自己定位成中前卫。
所以对他非常了解的科曼,每一次巴萨布阵都会在德容背后安排2名中场(布斯克茨和佩德里),做不到这一点就直接让德容打中卫。
现在荷兰让德容和德容恩打维纳尔杜姆背后的2个中前卫,德容在常规防守时的危机感和空间限制做得太差了。
奥地利的进攻主要依赖于边路途径,随后肋部一个接应点打出侧翼套上。
从下面的动图可以看到,奥地利在肋部接球的球员,几乎就是在背后德容的目送下拿球。如果不是侧翼直接犯规,荷兰麻烦不小。
德容在整个防守端的移动,甚至还没吹哨后他向裁判的移动距离长。
图片
奥地利的进攻非常注重肋部的点接球后给侧翼套上的无球人送出妙传,这需要荷兰中场加以限制。
不过德容这一次又是完全目送莱默拿球、传球,完成进攻端的组织。
图片
奥地利的进攻发起模式是很套路化的,不过荷兰的中场就是跟不住。
这次莱默拿球,在德容身边完成转身后直塞侧翼的鲍姆加特纳。
后者带球内切形成机会,幸好又是德里赫特,直接用头封堵了射门。
图片
b. 德容如果提升传球选择:他的威胁能提升一大块
在防守端,德容无论是否有数据,他的缺陷一定是存在的,甚至短期内无法改变。
德容接下去最容易提升的还是进攻威胁,他有着很强的突然起速推进能力,如果传球选择多一些变化,可能将会大有不同。
从下面的动图可以看到,这是德容本场5次过人后,唯一一次形成给队友的射门的传球。
他是杀向腹地后横传,让德佩完成远射。
图片
更为典型的是这一波的反击,当时维纳尔杜姆在3人夹击下成功转身摆脱。
德容就此获得大空间反击的推进机会,不过德容最后的传球选择是给到边路的邓弗里斯。
这种选择不能说不正确,但有些公式化。毕竟中路推进机会,分边之后反倒是选择变少了。
德容的推进问题就是空间出来后,他反倒是会刻意减速,随后给出一个相对有些安全的分球。
图片
本场德容组织的最成功的一次进攻,来自于侧翼范安霍尔特的套上。
德容的短传非常好,这一点跟他的长传与转移球比,有着巨大的差距。
其实以当时的局面来讲,德容直塞韦格霍斯特或者横传维纳尔杜姆都会更有威胁。
选择给到范安霍尔特,其实有点踢小了。不过德容还就是非常擅长这种小球,质量很高。
图片
德容进攻端要发挥,边路的队友强势很重要。德容这记传球找范安霍尔特很漂亮,力度和路线控制都满分。
可惜跟进的维纳尔杜姆射门却有些绵软,没能打出威胁。
图片
德容的提升空间还是在进攻端:如何更好地释放他的传球,一方面需要教练战术支持,另外一方面也需要德容自己放开球路
03. 资源给德佩!荷兰不后悔:他终究没有让橙色错付
a. 德佩的确失误多:打飞机会让他遭遇批评
从热图可以看到,荷兰人大量球权来到左路,就是让德佩来回撤拿球。
不过他在本届欧洲杯上这一块持球后的失误很多,传球优势还无法完全发挥。
反倒是反击时,德佩中路拿球后突然送出妙传,给后插上队友提供机会。
图片
德佩本场最大的黑点,自然是范安霍尔特这一记妙传,韦格霍斯特不贪功横传门前,却被德佩打飞。
这是一个必进球,德佩当时的射门质量之低,让自己的主教练都是痛不欲生。
图片
b. 德波尔就是信任德佩:最终资源的付出得到回报
荷兰主帅德波尔的战术安排也挺有意思,他是真的非常信任德佩。
过去2场后手的换人,都是更换左翼卫和左中卫,本场更是让马伦换下韦格霍斯特。
目的其实很明白,就是德佩回撤拿球,队友反插套上。
左路防守人更换,是因为左路要承担失误后大量地回追、反抢,体能需要有保障。
图片
锁定胜利的进球,就是来自于德佩中路拿球顶住阿拉巴,给侧翼套上的马伦送出妙传。
本场阿拉巴防守端堪称灾难,也成为荷兰人进攻打出特点的原因之一。
图片
从动图上可以看得很清楚,德佩在对位阿拉巴时优势很大。他轻松顶开对手,随后送出妙传。
出场不久的马伦一马当先杀入禁区,不贪功横传邓弗里斯。
本届欧洲杯状态爆棚的右翼卫没有重复德佩的悲剧,冷静将球送入网底。
图片
在德佩被换下后,荷兰的进攻打得还是有些凌乱。
尽管说吕克德容也有漂亮的拿住长传第一点的镜头,但他的传球与德佩有差距。
最终比分还是锁定在2-0上,荷兰两连胜后锁定淘汰赛资格。
图片
结束语:
荷兰在本届欧洲杯的对手还是偏弱一些,这让他们在小组赛阶段可以更好地发挥出自身的进攻优势。
不过球队的防守问题在过去2场都有所暴露,没有影响赢球有幸运的成分,也有对手实力的原因。
如果荷兰队想要在淘汰赛走得更远,还是需要平衡好德容和维纳尔杜姆在防守端的定位。否则遇到强敌,恐怕麻烦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