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万洲国际上演宫斗戏,81岁万隆为何罢免长子“接班人”?

如果没有这一次的意外,万洪建的接班计划正顺利进行。“(万隆和万洪建)父子关系一直有些紧张,可能业绩的压力加剧了矛盾。”有知情人士对作者透露。

作者:李星野

出品 | 棱镜·腾讯新闻小满工作室

在全球最大猪肉加工企业万洲国际(00288.HK),匪夷所思的一幕发生在2021年6月17日收盘后。

没有征兆地,万洲国际宣布免去其执行董事、副总裁万洪建的职务,即时生效,理由是他近期对公司财物作出“不当的攻击行为”,公司认为他“无法履行其作为董事的才能、审慎及勤勉行事的职责”。

但万洪建不是普通管理层,而是万洲国际主席兼行政总裁万隆长子,此前负责公司国际贸易业务。81岁的创始人和52岁的儿子、接班人之间发生了什么?

本是接班人的长子

2017年,万洪建(左四)出席万洲国际与京东合作发布会 来源:万洲国际官网

如果没有这一次的意外,万洪建的接班计划正顺利进行。

公开资料显示,万洪建1969年出生,1990年从河南广播电视大学毕业,从熟食车间工人做起;1993年至2010年,他担任双汇集团外贸处副处长;2012年及之后,曾担任双汇母公司罗特克斯副总经理、国际贸易部总监等职位。2016年起,万洪建担任万洲国际副总裁,负责国际贸易业务。

2018年3月,万洪建获委任为万洲国际执行董事,同年8月获委任为董事会副主席,这被认为是其接班的重要一步。

2019年和2020年年报显示,万洪建年薪为100万美元,但个人不持有公司股份。截止2020年末,其父万隆持有公司22.35%股份。

终止万洪建的职位后,万洲国际执行董事仅有四位,分别是万隆(主席兼行政总裁)、郭丽军(常务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Dennis Pat Rick Organ(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总裁兼行政总裁)、马相杰(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万隆次子万宏伟也在万洲国际任职,担任董事长助理,但并非董事会成员。

美国及进口业务承压

目前,万洲国际的主要业务不仅在中国和美国,还不断在欧洲通过收购扩大份额,旗下拥有包括生猪养殖、生鲜猪肉、猪肉制品、分销与销售在内的完整猪肉产业链。

这一产业链中,万洪建执掌的国际贸易业务,在这一轮猪价下行的周期中承受额外压力。

财报显示,2020年,万洲国际收入为255.89亿美元,较上年上升6.2%;经营利润17.29亿美元,同比下降 14.9%;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生物公允价值调整前)为9.73亿美元,同比减少29.4%。

2021年3月30日,万隆出席了万洲国际业绩报告会,期间分析师关注的一个重点话题就是海外业务。由于新冠疫情叠加非洲猪瘟,严重影响了公司生产经营,开工不足、投入大费用高,万洲国际美国业务同比大幅下降。

3月时,国内猪肉价格尚在较高位,其管理层还乐观地表示,中国、美国之间猪肉价差较大,有利于进口,公司要挖掘更多销往中国的产品。除了公司内部贸易,万洲国际还在和全球贸易商合作,不断提升进口规模;他们对2021年全年的国际贸易规模、收益都寄予期望。但之后情况急转直下,国内猪肉价格连续下跌,进口猪肉优势大打折扣。从3月至今,全国猪肉批发价已从39元/公斤降至23元/公斤。

今年第一季度,万洲国际的猪肉业务经营利润下跌70.3%至6,200万美元。其中,中国市场经营利润下跌19.4%,主要由于销售库存的利润下降。在美国,其经营利润下跌93.4%,主要是因为原材料成本(包括谷物饲料及市场生猪)的涨幅大于猪肉价值。在欧洲,其经营利润下跌87.8%,也主要由于谷物饲料成本上升,以及猪肉价值相对生猪价格有所下降。

81岁的强人父亲

2019年,万隆(右三)出席业绩发布会 来源:万洲国际官网

“(万隆和万洪建)父子关系一直有些紧张,可能业绩的压力加剧了矛盾。”有知情人士对作者透露。

在肉制品行业四五十年里,万隆在多数时间都掌握着话语权。

上世纪60年代,万隆从部队复员到漯河肉联厂工作,这是双汇集团前身;80年代,地方企业改制,万隆当选厂长,在生猪屠宰业务之外,开辟火腿肠生产线,订单蜂拥而至,公司发展进入快车道;90年代,双汇已从资不抵债的地方小屠宰场,发展成全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

1998年,双汇实业在深圳上市;2000年之后,双汇上市公司的年销售额超过30亿元。双汇集团层面,则逐步实现了MBO(管理层收购):2006年,高盛和鼎晖通过公开招标方式,以20.1亿元的价格受让了漯河市国资委所持的双汇集团股权。之后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以万隆为首的管理层借助PE的资金实力完成了杠杆收购。

不过,意气风发的双汇在2011年栽了跟头。当年315,双汇被曝出“瘦肉精事件”,品牌形象严重受损。随后,双汇在漯河召开大会,管理层致歉,但在现场的经销商及合作伙伴为了表示支持万隆,竟然喊出了“万总万岁!双汇万岁!”口号,被消费者诟病。

之后,双汇加大投入,改善生产中的食品安全设施、流程,修复品牌。高光时刻很快来临,

2013年,双汇宣布以7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全球最大生猪和猪肉供应商史密斯菲尔德,创下彼时中美间最大规模的收购交易纪录。2014年,包含了中美业务的万洲国际在香港上市。

尽管此前已经有迹象表明万洪建成为接班人,但81岁的万隆依旧活跃值管理第一线,包括会亲自出席年度业绩沟通会,但来自股东的支持力度似乎在变化。

作者注意到,在6月1日的万洲国际股东大会上,万洪建刚刚再次当选为执行董事,赞成票比例91%。四位执行董事中,反而是万隆得票率最低,赞成票仅有75.2%,有24.78%的投票股东反对万隆出任执行董事。另外两位执行董事的支持票均超过92%。

上一次(2018年)选举万隆为执行董事的投票中,赞成票还占86.4%;再向前追溯,2015年的同一投票中,万隆的支持票率高达98.95%。

2021年6月初的这次投票之后,万洲国际宣布回购股份,向公众股东提以每股7.8港元的价格,回购19.17亿股,涉及资金149.5亿港元;目的是优化公司资本架构、提高股份的每股盈利、降低集团资金成本。

如果双汇国际提出的回购计划全数完成,公众的持股量将由约65.86%降至约60.76%,这依旧符合公司上市规则,同时更多的话语权将回归公司。

版权声明:腾讯新闻出品内容,未经授权,不得复制和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