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如何安全献血?这场抗疫专场献血活动创新模式

自5月底广州出现本土新冠疫情病例后,原本计划的多场高等校园献血活动延期或被取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6月17日组织抗疫专场献血活动,现场共有352人累计献血10.39万毫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收到广州市无偿献血工作委员会支援号召后,学校立即着手组织,依据广州血液中心创新出“大团体、分批献” “强预约、安全献”模式:

1、提前扫码分时间段限制人数预约献血;

2、提前勘查采血场地和安排物品摆放位置;

3、现场分组闭环接待采血,避免交叉接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师生志愿者70余人早早在现场等候献血车的到来,在这些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的指引下,师生们有序献血。献血活动持续一整天,现场井然有序,献血者分时段过来并保持间隔等待。

学校党员牢记初心和使命,许多党员老师教师也纷纷加入志愿服务并献血。志愿者们在35度高温下热情服务献血者,为献血者和医护人员配备了防晒防雨设备, 为爱助力。

教职员工古文理是第一个到现场排队献血,这是他第九次献血,“知道最近血液有需求,自己身体好就奉献一下爱心”。献了400毫升的他休息完20分钟后回到岗位上班。这次活动除了学生,还有很多教职工、安保人员和物业人员等纷纷前来挽袖献热血,践初心,为抗疫献出自己的力量。

第一次献血的土耳其语专业大二学生刘颖,献血时请求要喝水,为解除她恐惧心理,采血护士向她请教土耳其语“水”的发音和写法。顺利献完血的刘颖手拿着献血证和抗疫献血纪念章在学校献血背景板前愉快拍照留影,镜头记录下青春热血美好的她。

广州血液中心负责人表示,广外献血活动为广州打赢疫情防控硬战,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为疫情期间保障广州市临床医疗救治工作作出了重要积极的贡献。

采写:南都记者 杨丽云 通讯员 张学元 林慧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