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考,“网红”防疫香囊走进广东实验中学

6月16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省二医)将手工自制的“网红”防疫香囊和防感凉茶送到了广东实验中学(以下简称“省实”)初中部师生手中,在疫情之下,为今年参加中考的莘莘学子加油鼓劲,祝愿他们旗开得胜。

记者了解到,本次防疫香囊走进省实、助力中考活动,是省二医“高质量·新文化·大健康”健康传播进校园系列行动的第一站。该系列行动通过定期与高校、中小学、幼儿园联合开展系列活动,以健康传播校园大讲堂、校园健康科普直播、组建健康传播校园讲师团等形式,传递健康科普资讯,助力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

“这些防疫香囊都是我们自己制作的,用新鲜药材研磨成粉再装袋,闻起来很舒服。把它佩戴在身上,具有健脾和胃、理气解郁、通窍醒神的功效,老少皆宜,尤其适合现在即将中考的师生,可以帮助他们调整心态、预防疾病、增强免疫力,从容备战中考。”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广东省传统医学与运动伤害康复研究所所长,广东实验中学卫生健康副校长黎程说,他亲手将香囊移交到广东实验中学副校长黄涛手中。

据了解,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省二医积极使用中医药参与救治患者,辨证施治,一人一方,成为省内中医药参与率最高的定点医院,取得无一例转危重症的良好效果,深受一线医务人员和患者好评,被称为“网红”防疫香囊。

省二医传统医学团队手工制作的防疫香囊,还曾被送到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和广东援鄂医疗队员以及方舱医院患者手中,增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你也可以尝试手工自制防疫香囊

民间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之说,以前百姓常佩戴香包,能驱疫解毒。中药香囊正是“未病先防”外治法的真切体现,源自中医里的“衣冠疗法”。人们随身携带一个香囊,就像是带了一个绿色环保的“空气净化器”。

“从中医角度来讲,新冠肺炎在染病初期属于上焦病。因此,我们制作的防疫香囊主要以芳香化湿类中药为主,具有芳香辟秽、健脾和胃、理气解郁、通窍醒神、驱毒杀虫的功效,不仅气味芳香,还佩戴方便。”省二医传统医学门诊负责人、主任中医师黄晓青介绍说。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省二医传统医学团队提出了内治法与外治法相结合,治疗与预防并重的理念,采用“中药辨证施治-防感凉茶-艾熏-防疫香囊”一系列综合防治措施,积极对患者进行辨证救治,将“未病先防”的理论贯穿在整个疫情防控中。

你也可以尝试手工自制防疫香囊。据介绍,省二医防疫香囊内含苍术、羌活、柴胡、大黄、细辛、吴茱萸、佩兰、艾叶、薄荷等药物,防感凉茶由陈皮、薏苡仁、麸炒白术、建曲、广藿香、芦根、五指毛桃、 青天葵、茯苓等制成。

防疫香囊中的挥发性物质通过散发,由呼吸道进入人体,兴奋神经系统,刺激鼻粘膜,使鼻黏膜上生成分泌型免疫球蛋白抗体,这种抗体对多种细菌和病毒有较强的杀灭作用,能较好地发挥预防传染病的作用。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朱健、黄怡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