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全华班政策:历史的开倒车还是“活”下去的无奈

沉寂的CBA休赛期,却随着一项新政策的讨论变得无比热闹。北京时间6月18日,CBA联赛官方宣布2021-22赛季将考虑“先行由本土球员参赛、待时机成熟时恢复使用外援的方案。”下一步,CBA联盟将向中国篮协上报相关方案并等待审批。
图片
CBA官方指出,下赛季之所以考虑先行使用全华班,是为了努力推动恢复主客场制比赛。如你所知,因为疫情,CBA在2019-20赛季后半段和2020-21赛季(上赛季)都采用赛会制,绝大部分时间都不允许球迷进场。虽然保障了联赛的正常运行,但也减少了门票收入和赞助商的曝光度,影响了整个联赛的关注度。直接结果是联赛的整体营收下降,赞助商流失,CBA的工资帽乃至CBA球员的顶薪等也直接下降,这给CBA联盟和各支参赛球队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为此,CBA的股东大会上,股东们也一致认为下赛季不能再继续赛会制的比赛,而是要恢复主客场,并在之后逐步恢复球迷进场。在这种情况下,使用全华班也成为了降低风险的最佳方式。
图片
当然,从CBA向外透露的声音来看,全华班政策似乎还有讨论的空间。因为全华班只是目前拟定的多个候选方案的其中一个,而且还需要等待审批。同时,“时机成绩时将恢复使用外援”。
可问题是,所谓的“合适时机”具体是什么?这个没有标准答案,更没有准确的时间。而且,如果只是以防疫的理由来限制外援,那么CBA外教应该怎么算?如今已经入境的外教又该怎么算?如果CBA外教不在被限制的范围内,那么限制外援的意义何在?
图片
这也是全华班政策给外界留下的一堆问号。要知道,CBA的外教并不少,其中就包括北控队主教练马布里、北京队主教练雅尼斯。另外,CBA很多球队都有外籍助理教练或者外籍训练师。而且,5月上旬返回美国的马布里,已经在6月7日自曝要回到中国。现在,正在隔离中的马布里又该如何被对待呢?
当然,如果下赛季的CBA真的执行全华班政策,倒也不是百害而无一利。最有利的地方就是本土球员上场的机会将大幅增加,本土球员也可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2019-20赛季的后半期,全华班的浙江队和广厦队都展现出了让人惊叹的表现,吴前、孙铭徽的表现尤为突出。上赛季联赛初期,在很多外援尚未归队时,又有众多的本土球员挑起了球队的重担,展现出了让人刮目相看的表现,最典型的就是吴前带领的浙江队在赛季初掀起的风暴。但这些也都是建立在外援不在,本土球员出场时间大幅增加、表现机会暴涨的基础上。
图片
但全华班政策的弊端也是非常明显的。必须承认,本土很多球员和外援的水准还有明显差距,没有了外援,这会直接导致比赛的观赏性下降。别说是水平一般的球队互相较量,就是一些豪强球队也难免会出现让人犯困的场面。整个CBA,只有广东、辽宁等少数球队之间的对决才有话题度。CBA2.0时代,这对于希望破圈、赢得更多关注度的CBA绝非好事。哪怕恢复了主客场,没有外援的CBA,能起到的吸引力也是有限的,毕竟全世界也只有NBA等少数职业联赛能在没有外籍球员的情况下有足够的吸引力。
图片
而且,没有外援、只靠本土球员会直接降低CBA的影响力,也会明显拉低联赛的竞技水平,无论是从联赛本身还是从球员提升能力的角度来看,这都不是好事。必须承认,CBA本土球员有号召力的球星还不算多,但CBA外援中,一些人却拥有非凡的影响力,已经承诺要回到北京队的林书豪就是最典型的一位。2019-20赛季,林书豪首次登陆CBA加盟北京队后,无论是给北京队还是整个CBA都带来了远超以往的关注度,无论是赞助商还是不太关注CBA或者篮球的球迷,都因为林书豪的到来支持北京队、关注CBA。如果真的执行全华班政策,那么林书豪作为外援也将被拒之门外,这对于CBA吸引赞助商和外界关注并不是好的消息。
CBA球队有他们的难处,在疫情的连续冲击下,他们必须要做到先“活下去”,才能有所图。但如果真的下赛季使用全华班,那这对于CBA更像是开倒车,从竞技体育的角度来看,整个赛季都用全华班并不利于联赛水平和球员能力的提升,反而可能拉低比赛强度,弱化球员的技术和竞争欲望。
最理想的方案自然是联赛初使用全华班,再恢复主客场、允许球迷进场,之后开放外援,层层推进。但防疫压力之下,这能否如期完成?或者能否真的完成?一切都显得虚无缥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