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1联赛有惊喜:教练组放手用新人 17岁高中锋连续四场首发

图片
6月8日,中国足协U21联赛分别在潍坊和唐山两个赛区开启,按照规则,每支球队可报不超过10名低龄球员(20岁以内),令人意外的是,河南嵩山龙门队中的17岁(2004年出生)小将郑钧蔚在前四轮比赛中连场首发,用稳健的表现赢得了主力位置。
队中年龄最小的球员,用表现赢得教练信任
本次赛事,河南嵩山龙门共报名28人参赛,包括一线队球员、U21球员以及U19梯队的部分球员,2004年出生的郑钧蔚是队伍中年龄最小的一个,这次从U19梯队被选拔来参加U21联赛,郑钧蔚和其他7名小队友一样,是首次参加这个级别的赛事,唯一的区别是比其他人更小一岁,但正是这名17岁的小将让安东尼奥、张波、陆峰等人在内的教练组眼前一亮。
图片
首场对阵重庆两江竞技,拥有190cm身高的郑钧蔚被主教练安排进首发阵容,安东尼奥希望利用前场的高点增加进攻端的选择,而善于争抢第一点的郑钧蔚没有辜负教练组的期望,他在前场持球推进造杀伤的表现让教练组非常满意,所以接下来的三场比赛,郑钧蔚连续进入首发阵容,场上的发挥也非常稳定,用超出教练组预期的表现赢得了主力位置。
尽管是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但是郑钧蔚面对年龄比自己大4岁甚至更多(每支球队可登场3名超龄球员)的职业球员时并不紧张,很好的展现出了自己高中锋的特点。遗憾的是,郑钧蔚未能在这几场比赛中取得进球,尽管如此,领队张波仍认为郑钧蔚是一个很有潜质的年轻球员,是河南队可以重点培养的对象;主教练安东尼奥也十分认可郑钧蔚的能力和特点,连续4场安排其进入首发名单就是最好的证明。
受父母影响喜欢运动,从郑上路开始学踢球
受父母的影响,郑钧蔚从小就喜欢运动,6岁的时候获得过河南省少儿轮滑前三名,也学习过乒乓球和游泳。刚上小学一年级时,郑钧蔚接触过一段时间足球,后来因为生病而中断。
郑钧蔚的父亲是一名资深的建业球迷,也经常和朋友一起踢球。郑钧蔚9岁的时候在场边看到父亲在场上踢球,被足球魅力所感染的小郑钧蔚告诉父母自己也想学踢足球。作为父母,自然是全力支持孩子的决定。由于郑钧蔚所在的互助路小学并非足球名校,于是父母想方设法联系到了郑上路小学(郜林、王上源和杜长杰等球员的母校),每天等郑钧蔚放学后将其接送到郑上路小学进行足球训练,从此郑钧蔚算是正式走上了足球道路。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支持,虽然互助路小学和郑上路小学同在郑州市中原区,但是每天接送孩子的时间要多出半小时,后来郑钧蔚跟队外出比赛,父母都会尽可能的跟随球队一同出征,到全国各地现场见证孩子的成长过程。在郑上路小学学习足球后,郑钧蔚师从顾新林教练,包括后来上中学,一直到进入建业梯队,顾指导都是郑钧蔚的教练。
图片
曾经入选国字号球队,梦想登上航海体育场
2019年,15岁的郑钧蔚越级进入了河南建业U17梯队,并在同年入选了U15国少队,代表国字号球队出国参加多场邀请赛,并且帮助球队取得进球。同年,郑钧蔚跟随建业U17梯队参加了青超联赛,获得前六名的成绩。
图片
由于父亲是球迷的缘故,所以郑钧蔚从小就多次跟随父亲前往航海体育场观看建业队的比赛,从加入到建业梯队开始,登上航海体育场参加比赛就成为了郑钧蔚的梦想。尽管现在教练对自己的评价不错,但是郑钧蔚始终保持着很好的心态,在梦想实现之前绝不能沾沾自喜,这也是父母对自己的要求。
图片
目前,年仅17岁的郑钧蔚仍旧是郑州中学高中二年级的学生,谈及未来的打算,郑钧蔚不假思索的说自己的目标并非是上大学,而是进入到一线队,代表河南队在航海体育场登场亮相。不过,作为在校高中生,郑钧蔚仍旧需要在现阶段完成自己的学业,由于学期即将结束,所以郑钧蔚、卢志远和刘熙桐三名小球员,参加完和U18国青队的比赛后已经提前离开赛区,回到学校参加期末考试。
这次跟随U21队到潍坊参赛对郑钧蔚和其他小球员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希望小球员们能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再接再厉,我们也期待更多河南本土青训球员登上航海体育场。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