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增2100%!G7峰会主会场所在地疫情“爆炸式”增长

峰会开始前,英国已在当地部署大量安保力量。图据美联社

据英国媒体18日报道,上周末在英国举办的七国集团(G7)峰会引发了全球关注。然而在峰会落幕后,当地新冠感染病例出现了“爆炸式”增长。

报道称,在数以千计的参会代表、抗议者、额外的安保力量及世界各地媒体涌入英国康沃尔郡参加上周末的G7峰会后,这个旅游胜地可能不得不对游客关闭大门。

峰会主会场所在地成英国发病率最高地区之一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也就是截至6月11日(峰会首日)的一周内,G7峰会举办地康沃尔郡和锡利群岛新增411个病例,较前一周增加了834%。峰会召开一周前,康沃尔郡和锡利群岛单日仅有7例新增病例。而在G7峰会结束后,本周一、周二的单日新增感染病例已达127例。

而G7峰会主会场所在的圣艾夫斯和哈尔斯敦地区,据当地媒体报道,6月6日到12日,7天内新增了44个病例,而此前一周仅有2例,增幅高达2100%。目前,圣艾夫斯和哈尔斯敦地区的发病率为每10万人中有517.5例,是英国发病率最高的地区之一。

防疫专家斯蒂芬·赖谢尔贴出的数据显示,康沃尔郡感染病例数与峰会期间外国人口流入情况在时间上契合。图据雅虎新闻

专家指出,鉴于最早在印度发现的变异病毒“德尔塔”已成为英国主要流行的新冠毒株,其高传播性意味着康沃尔郡的发病率可能在未来几天进一步加速。此外,由于新增数据存在延迟,未来几天这些数字或将进一步增加。

此前,康沃尔自由民主党的卫生事务代言人安德鲁·乔治就对G7峰会相关的安保、警察、媒体及其他游客“混杂”在一起的情况表达了担忧。峰会前,他曾呼吁英国政府就峰会可能导致新冠感染病例激增发表建议,但英国政府以安全为由拒绝了。

到底是不是G7峰会的“锅”

本周三,英国独立电视台(ITV)的资深政治编辑罗伯特·佩斯顿在推特上公开提出了G7峰会与新冠病例激增之间的潜在联系,他说这一事件给当地留下了一份“不受欢迎的礼物”。

一些专家同样也将G7峰会与当地病例激增联系起来。为政府应对新冠疫情提供建议的“紧急情况科学顾问组”成员斯蒂芬·赖谢尔强调了这一联系,称它“完美地说明了强有力的边境控制政策的必要性”。

不过,也有一些专家并非十分确定这其中的联系。新冠病毒建模专家邓肯·罗伯逊博士是持更怀疑态度的人之一,他表示,这种增长“似乎”与G7峰会有关,因为G7峰会的举办“出现了更多的活动,以及更多的新冠检测”。

不过他补充道:“峰会场地的布置会导致频繁活动和人群混杂,会加快传播新冠病毒。而且还有许多人从外地赶来帮助。即使像G7峰会这样有组织的活动能够确保‘新冠疫情安全’,但往返于各地的旅行,以及活动前后的社交活动,可能就不那么安全了。”

但他随后指出,其他因素也可能是新冠感染病例激增的原因,比如在最近夏假期间,不少来自英国其他地区的度假者纷纷涌入了康沃尔郡。

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编辑 张寻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