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后感染新冠者康复更快?中疾控披露变异株感染者差异

最新的感染印度变异毒株(Delta)患者接种疫苗对比情况周报显示,接种过疫苗的感染新冠者症状更轻,康复更快。全程接种完疫苗后,感染新冠病毒的概率较低。

(健康时报 齐钰/编译)

6月1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发布一篇关于3例感染印度变异毒株(Delta)患者接种疫苗对比情况最新周报。文章显示,接种过疫苗的病例从诊断到抗体阳性的时间短于在未接种疫苗的病例,且接种过疫苗的患者住院治疗的时间更短。

截图自CCDC Weekly官网

接种过疫苗的感染者住院时间短

文章介绍了四川省成都市2021年4月到5月间确诊的3例印度变异毒株(Delta)感染者接种疫苗和未接种疫苗的对比情况。

病例A是一名从印度经尼泊尔加德满都归国的33岁男性水手,4月26日,该病例经成都海关检测出新冠阳性,并经成都市疾控中心确诊。5月2日,与病例A同一航班的一名家庭主妇病例B,在隔离期间被四川省彭州市疾控中心检测出新冠阳性,并于次日被成都疾控中心确诊。5月9日,来自另一航班的一名男性水泥公司工人病例C,在隔离期间被第三方检测实验室检测出新冠阳性,于次日在成都疾控中心确诊。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上述三例病例都曾到过尼泊尔加德满都。且在登机前,三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及抗体检测均呈阴性。此前,病例A分别于2021年1月25日及2月8日接种2剂新冠疫苗;病例C曾于2020年10月19日和11月4日接种2剂新冠疫苗;病例B未接种疫苗。

病例A、B、C分别于4月26日、5月3日、5月10日转至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隔离治疗。隔离治疗期间,接种过疫苗和未接种疫苗的病例主要显现出3点差异:

接种过疫苗的病例从诊断到抗体阳性的时间要短于未接种疫苗的病例。IgG\IgM\总抗体检测方面,病例A在第4天呈阳性;病例C第1天呈阳性且抗体滴度高;而病例B即使在第7天仍为阴性,且整个住院期间IgM为阴性,第13天IgG和总抗体检测才呈阳性,且抗体滴度低。

接种过疫苗病例的核酸检测Ct值似乎高于未接种疫苗的病例(Ct值即循环阈值,可以判断病毒核酸浓度,Ct值越高,病毒核酸浓度越低)。有一个类似的发现,即在接种疫苗后的第12-37天,接种过疫苗的个体的Ct值比相应未接种疫苗的对照组显著增加,意味着病毒核酸浓度在显著降低。

接种过疫苗的病例住院时间比未接种疫苗的病例短。病例A和病例C分别于住院21天和25天后出院,而病例B在住院36天后才于6月7日出院。

全程接种完疫苗后感染概率较低

6月18日,“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发布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马文军教授文章。文中解释,全程接种完疫苗后感染新冠肺炎,叫作突破性感染,即突破了疫苗的防线。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定义,全程接种完两剂新冠疫苗后14天,呼吸道标本检测到新冠肺炎的核酸或者抗原,就是突破性感染。

发生突破性感染的原因有三:一是对某些人,疫苗可能不会激发足够的免疫系统反应;二是对其他一些人,免疫系统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来产生必要的抗体来抵抗感染;三是可能感染了部分或完全绕过疫苗的新的突变毒株。

马文军表示,总体上来看,突破性感染率还是较低的。接种新冠疫苗后,虽然会发生突破性感染,但将大大地降低新冠的传播速度和流行规模。

接种过疫苗的人症状会更轻

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晓冬在6月10日接受上海新闻广播采访时表示,疫苗接种不是对每个人都有效,但是个别接种过疫苗又得了新冠的人与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症状有很明显的差异,接种过疫苗的人,症状会更轻;而在此次疫情的重症患者中,就没有发现有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这就说明接种疫苗不光是为了保护一部分人群不得病,也是为了另外一些人,即使感染了新冠病毒,症状也是很轻的。

马文军也表示,即使发生了突破性感染,也可以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按照目前的保护效力,达到一定的接种率,就可以建立免疫屏障,预防新冠在人群中大规模暴发流行。

参考资料:

CCDCweekly.Three Cases of COVID-19 Variant Delta With and Without Vaccination — Chengdu City, Sichuan Province, April–May, 2021

http://weekly.chinacdc.cn/en/article/doi/10.46234/ccdcw202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