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者发论文称实现让雄鼠怀孕并产下后代?论文作者:距离临床还有很远的路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19日注意到,近日,上海一高校的两名专家在预印本网站bioRxiv上发表了题为A rat model of pregnancy in the male parabiont(利用雄性联体的鼠类怀孕模型)的论文,称利用雄性连体大鼠构建模型,成功让雄性大鼠怀孕并产下后代。

文中介绍,雄性怀孕是在自然界中仅有海龙科存在的独特现象,但雄性哺乳动物是否有受孕的潜质并保持怀孕状态以往都是未知的。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究者建构了一套大鼠的怀孕模型,总共包括四步:首先,将阉割的雄性大鼠和雌性大鼠进行连接,形成一种独特的连体,8周后,给雄性大鼠实施子宫移植。待雄性大鼠恢复状态后,相应的胚胎移植到雄性连体大鼠子宫和原生的雌性大鼠子宫内。最后,胚胎经过21天半的发育后,对雄性大鼠实施剖腹产。

文章介绍,目前按照该模型实施的成功率为3.68%,该研究结果揭示了大鼠雄性连体状态下的胚胎发育潜力,或许会对生育科学产生巨大的影响。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到,bioRxiv网站属于预印本网站,绝大多数文章尚未经过同行评议。

19日中午,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联系到论文的一名作者,该作者表示,目前该论文只是发表在了预印本网站上,还不算正式发表,但目前实验已经成功了,这才有了这篇文章。该作者称,目前的研究还是非常初步的,一些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距离临床还有很远的路。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屈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北青Qnews】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