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级逆转!快船到底凭啥击破三大魔咒?

荡气回肠!

西部半决赛第6场,科怀-莱昂纳德继续因膝伤休战,快船在最多落后25分的情况下用一场史诗级逆转以131-119击败爵士,队史首次杀入西部决赛。

曾经,快船是一支被诅咒的球队,他们在只差一胜就能进入分区决赛的比赛一共0胜8负,在北美四大体育联盟中这是第2烂纪录。他们连续50年没有进入过分区决赛,在北美四大体育联盟中则是最烂纪录。在NBA历史上,没有一支球队在同一年季后赛两次实现0-2逆转。这场25分惊天逆转后,快船终于打破了所有魔咒。

篮球之神仍然没有眷顾快船,莱昂纳德的膝盖受伤令快船损失惨重,看上去篮球之神已经给快船划定了一条轨道,而这条轨道的终点就是西部半决赛第6场比赛,快船的征程看上去到头了。但是,快船却凭借顽强的意志力、惊人的大心脏强行改变轨道,改写了自己的命运。

扛起领袖职责的乔治

生涯至今,乔治进过全明星、最佳阵容、最佳防守阵容,拿过最快球员进步奖,他早就凭借攻守兼备的表现进入顶级球星行列。但是,乔治的领袖成色却一直饱受质疑,尤其是他在关键战的表现。

也难怪,乔治生涯有过太多次关键战拉胯的经历。步行者时代乔治还算得上是称职的老大,可自从离开步行者,乔治关键战没太多拿得出手的表现。

去年西部半决赛打掘金抢七,乔治16投4中只得到10分。2019年效力雷霆季后赛首轮打开拓者,乔治第1场24投8中,第4场21投8中,最后一场单防达米安-利拉德被超远三分绝杀。2018年季后赛首轮打爵士,乔治第2场比赛21投6中,第6场比赛16投2中。

因为屡屡在关键战拉胯,乔治并不被看好能带领缺少莱昂纳德的快船淘汰爵士。可是,乔治却撑住了,他展现了过去几年所少见的超强攻坚能力,他在防守端的表现不亚于巅峰时期进最佳防守阵容时,他跟随昌西-比卢普斯所开发的组织能力令他成了更加合格的持球核心。

天王山之战,乔治以54.5%的超高命中率拿下37分、16篮板、5次助攻,他的表现虽然没有凯文-杜兰特在天王山之战的表现那么夸张,但他依然成为了快船队史第1个在季后赛打出如此数据的球员。系列赛终结之战,乔治轰下28分、9篮板、7助攻、3抢断,带领快船完成逆转。第四节关键时刻,乔治无解,有三分,有中距离干拔跳投,也有突破抛投,进攻冷血,刀刀毙命。

这一轮系列赛,乔治第1场的表现的确不佳,但之后的5场他的表现堪称超级球星级别。尤其是最后2场,从乔治举手投足间,你能感受到一股之前所罕见的自信心,他敢于持球,不怕承担责任,在莱昂纳德不在时完美扮演了球队领袖的角色。

表现惊艳的配角群

这一轮系列赛开始前,当业内人士预测系列赛大比分时,包括约翰-霍林格等在内的权威普遍看好爵士晋级,其中一个理由是爵士的深度更厚,配角档次更高。可一个系列赛打完人们才发现,快船配角群的实力远远被低估了。

尼古拉斯-巴图姆和雷吉-杰克逊,前者去年被买断后失业随后底薪加盟了快船,后者在活塞时一度考虑退役去年底薪续约快船。当初,快船在底薪签下这两位老将时,球评普遍认为这两笔运作只能算得上中规中矩,对于快船整体实力的提升帮助不大。

可同爵士的系列赛,杰克逊成了快船三号得分点,而且不仅仅是这一轮系列赛,首轮如果没有杰克逊,快船根本无法逆转击败独行侠晋级。打爵士6场比赛,杰克逊场均18分、4助攻,投篮命中率58.8%,三分命中率高达50%。

巴图姆首轮就是快船逆转独行侠的关键,当他进入首发打中锋后,快船的表现极为出色。这一轮打爵士,巴图姆的存在令鲁迪-戈贝尔的作用被严重削弱。巴图姆场均10.3分、5.8个篮板、2.2次助攻,最夸张的是他场均有2.2次抢断,三分命中率还达到51.6%。本来快船以为自己签的是退化版“法国皮蓬”,没想到他们签来的是进攻升级版的“法国追梦”。

这两位老将是快船首轮惊险晋级,次轮再度逆转的最关键配角,而泰伦斯-曼恩、马库斯-莫里斯也都有不俗表现。曼恩在莱昂纳德受伤后进入主力轮换,他的表现非常惊艳,卢指导将他放进首发,爵士总用戈贝尔对位曼恩。

结果是,曼恩在第6场比赛把握住了不断被放空的机会,21投15中,其中三分10投7中拿下生涯新高的39分。要知道,曼恩只是一个二轮秀,今天的他却让三次拿下最佳防守球员奖的戈贝尔手足无措,在场上怀疑人生。

小莫里斯这一轮系列赛三分并不准,命中率仅为33%,但他场均依然贡献13.2分,这是因为他在三分不准时拿出了加盟快船前就具备的中距离强攻打法,他用中距离面筐单打、背转身翻身跳投保持住了场均两位数的得分输出。

失去哈雷尔,送走路易斯-威廉姆斯后,快船板凳席失去了场均接近40分的火力输出。可是,快船补上的球员依靠合力填补了这部分火力空缺。最重要的是,这些配角相较防守不佳的哈雷尔、威廉姆斯更适合打季后赛。

卢指导带来的不仅是运气

提到卢指导,很多人并不认为他“冠军教头”的名号有太多含金量,他们认为卢指导不过是靠着勒布朗-詹姆斯才拿到了冠军,他们认为卢指导走到现在更多靠的是运气而不是执教能力。可今年季后赛,卢指导用出色的执教击碎了外界对他的偏见。

詹姆斯习惯用系列赛第1场试探,卢指导胆量更足,两轮系列赛,他都是用前2场比赛把能犯的错误都犯个遍,反复调试阵容和打法,从第3场比赛开始才确立终极轮换和打法。打独行侠和爵士,卢指导都是从第3场开始确立小个阵容为首发的主导思路,少用朗多,多用曼恩。

卢指导的小个阵容威力十足,首轮的波尔津吉斯和马扬诺维奇,次轮的戈贝尔都被针对的够呛。他的小个阵容不仅令乔治、受伤前的莱昂纳德打的舒服,也令角色球员有了更好的发挥空间。

卢指导的另一个调整在于对防守对位的调整,首轮打独行侠快船连续两场被东契奇打爆,次轮打爵士他们前两场防不住米切尔。但打独行侠的系列赛,卢指导先是更多让巴图姆主防东契奇效果明显,最后2场则让莱昂纳德接管东契奇。打爵士的系列赛,从第3场开始,莱昂纳德更多接管米切尔,快船连赢2场。

作为一个球员型教练,卢指导的看家法宝是对球队的激励,对士气的提振。卢指导命硬,但命硬的表象背后是卢指导在逆境时带领球队反扑的超强能力。上赛季的快船在大比分落后时会存在明显的慌乱,可在这支快船身上,不管他们系列赛总比分几比几落后,不管他们在比赛中落后多少分,他们总在不慌不忙按照自己的节奏打,耐心寻找反扑的机会。上一场快船半场被对手投中17个三分,他们依然在下半场控制局面。今天他们一度落后25分,却在第3节单节轰下41分填平大坑。

没有人可以靠运气走到现在,卢指导的执教能力是货真价实的。你可以说卢指导很依赖帐下球星,可能用好球星本身就是一种能力。尤其是这支快船跟去年的快船、今年里弗斯执教的费城对比,快船的气质上的蜕变非常明显,他们已经真正具备了王霸之气,这就是卢指导的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