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关注:美停止对中出口28nm芯片,国产新能源汽车要凉么?

美国限制中国半导体技术的底线标准在不断调高。现在,美国选准28nm的成熟制程,作为卡住中国半导体脖子的新位置。
美国商务部收紧审批大权,严禁美国公司直接向中国出口与此制程相关的设备。与此同时,在没有获得美国许可的情况下,任何使用与该制程技术相关的公司禁止从第三方转移相关设备进入中国市场。
2021年6月18日,中国台湾晶圆代制造商台积电、联华电子,在大陆扩大28纳米制程产能的设备,没有获得美国的供应许可。不仅如此,中国台湾的晶圆制造商若想把在台的美国设备转移至大陆工厂,也需要获得美方的许可。虽然美国方面没有明令禁止,但申请的结果却是如此。
通常而言,28nm被看作是半导体先进制程与成熟制程的分界线。该制程的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家电、通信等领域。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自动驾驶领域,多数中国的AI参与者,采用的都是该制程的芯片。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商中,多数品牌的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的芯片,也将升级到28nm的制程。简言之,28nm制程的技术也是中国汽车智能化的分水岭。
在半导体制造领域,中国半导体厂家最前沿、最成熟的水平即在28nm,以头部的中芯国际和上海华宏为主。受技术水平的制约,中国28nm半导体的自给率不足20%。因此,在自力更生的口号产出真实的成果之前,台积电与联华电子等在中国大陆的晶圆工厂,会继续成为中国半导体的核心支撑。
原来美国对中国半导体的卡位,仅为禁售实体名单上的企业。受地缘政治博弈的影响,台积电、联华电子等在中国大陆的扩产异常谨慎。各方以为28nm制程的技术,应该在美方的安全红线之内。现在看来,28nm成了最上线,在实际操作层面美国丝毫没有放松对中国半导体的管制。
在此之前,美国曾有议员提出,把获得美国许可才能使用美国技术在国外制造半导体出售给华为的规定,扩大至设计14nm及以下制程的所有中国芯片公司。这意味着,所有中国境内的芯片设计和制造企业购买、使用含一定比例美国技术的软件、芯片设备等都会被出口许可证管制。特别是EDA软件,美国在全球市场具有决定性的力量。这一提议会逼迫中国半导体行业只能选择独立自主。
事实证明,美国对中国半导体的管制,比预想中的要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