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14000元”村里挂横幅庆祝,涉事机构违反广告法两次受罚

近日,一则村民庆祝“在北京找到月薪14000元工作”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
视频显示,河北保定某村庄,路边摆放着一排广告牌,大红底写着“喜报”。一行人衣着鲜艳拿着扇子跳舞、敲锣打鼓还拉起横幅庆祝。横幅写道:祝贺XX县XX村XX毕业后月薪14000元。
图片
武汉晨报记者注意到,此类一行人拉横幅庆祝“找到互联网工作月入过万”的视频,在某短视频平台比比皆是。
每则视频横幅上的村庄地点与毕业人名都不同,月薪有的写着13000元、也有写着16000元。
图片
发布此类视频的账号名称为“XX教育办事处”,该机构的招生范围为15至35周岁的年轻人。招聘文化课不好、爱玩电脑游戏的初中生、高中生、社会青年,以及就业不理想的大学生。该账号喊出口号,“高薪就业就来XX教育学习互联网技术”。
武汉晨报记者联系该机构市场部工作人员,他表示,视频中的毕业生信息和就业薪资都是真的,“这都是实实在在的,我们从不弄虚作假”。
其称,敲锣打鼓去庆祝的行为都是家长的意愿,录视频发布是家长和机构的工作人员都会录。“有些家长就喜欢这样”。
他介绍,该教育机构主要学习IT技术,课程有人工智能、5G互联网全站开发。该机构为军事化管理,不能随意进出,有人探望得提前一天报备。学制一年半到三年不等,每个月会毕业一批学生,发一次喜报,敲锣打鼓一次。
武汉晨报记者在企查查上搜索该机构,其两次因违反广告法被行政处罚。
图片
2019年12月17日该公司设计、发布于公司微信公众号“北京XX教育”中名称为“喜报!祝贺大数据1708B班级100%就业”“北京XX教育就业喜报”的文章链接并使用“XX教育是互联网+行业最领先的、专注高端技术培训的教育服务企业”的宣传用语,页面内容标注有“年薪20万,成就如此简单150天成就UI设计师的高手之路快速转行最佳捷径”的宣传用语。
上述宣传内容为当事人杜撰。上述事实有当事人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询问笔录、微信公众号及网页截图、收据、举报单等证据佐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处以罚款900元。
2021年4月19日,该机构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2018)第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三)项,处以罚款3000元。
武汉晨报记者联系该机构财务部工作人员,其表示,对此前违反广告法被罚的事情不知情。
武汉晨报实习记者 徐鸣 李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