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战52分钟拖着伤腿打光最后一颗子弹 哈登才是最失意的那个人

火箭总……会有人拿到总冠军的,快船有贝弗利,太阳有克里斯-保罗,老鹰有卡佩拉,雄鹿有塔克,费城有霍华德,如果再算上詹姆斯-哈登,季后赛剩余球队中,每一支都有一位大家熟悉的火箭旧将。

火箭出品,必属精品,往年大家多半有戏谑成分,但对于这几位火箭旧将来说却非调侃。只是多年之前,大家可能怎么也不会想到,詹姆斯-哈登也会成为火箭旧将中的一员。为了总冠军的梦想,哈登赌上了自己的腿筋,背负着抱团的质疑声。

抢七之战,哈登砍下了22分9篮板9助攻,但17投只有5中,有人再度吐槽哈登一到季后赛就拉胯,可别忘了,这轮系列赛,哈登都是拖着一条伤腿在打球,他甚至本可以安心休养,不在这轮系列赛中提前复出。你可以说哈登手感低迷,状态不佳,但却无法质疑他带伤出战,倾其所有。

赌上腿筋 甘冒风险

面对霍勒迪敢于加速突破,面对字母哥又使出了经典的三分后撤,对于以往的詹姆斯-哈登来说,这都是很稀松平常的动作,甚至说哈登可以在突破和投三分之前玩点花活。但对于如今的哈登来说,运球过半场他都让大家有些揪心不已,每一次进攻,每一个回合,他都如同是在钢丝上跳舞,冒着风险完成的。

关注篮网和雄鹿这轮系列赛的朋友们都知道,哈登是在系列赛的第一场受伤的。双方比赛的第一个回合,哈登就在一次加速突破中拉伤了自己的腿筋。对于一名职业运动员来说,腿筋受伤可马虎不得,比较严重的情况下,会导致球员出现淤血、剧痛,甚至无法站立、无法走路的情况。即便状况轻微,也会影响球员的正常跳跃奔跑。

同样是腿筋伤势,康利在爵士生死战对阵快船队的比赛中复出,结果全场25分钟的出场时间内,康利8投1中只得到了5分2篮板3助攻。而哈登在他复出后的首场比赛中,10投1中,只得到了5分6篮板8助攻。

从之前的乔丹、科比,到今年的库里、保罗,NBA总是有很多带伤出战的励志传奇,拥有一场这样级别的比赛,似乎会让你整个职业生涯都上升一个层级。但如果你是腿筋伤势,那么带伤出战,就等同于是一场豪赌。

在这件事情上,哈登其实已经是吃过一回亏的。本赛季4月1日对阵老东家火箭的比赛中,哈登腿筋拉伤,由于伤势轻微,结果修养还不到一周的时间,哈登就在4月6日的比赛中复出。强行复出的结果就是,哈登仅仅打了一节的比赛,就因为腿筋的伤势复发,然后一直处于缺席状态。

一般而言,二级腿筋拉伤只需要半个月的时间才能够康复,但到了北京时间4月21日,篮网官方宣布,哈登的腿筋伤势出现了反复,无限期休战,之后篮网和哈登都再也不敢大意,一直到了赛季快要结束,哈登才选择复出。也就是说,这个赛季后半程,哈登基本上都在和腿筋伤势作伴。

对于篮网球迷们来说,这轮系列赛哈登能够回归已经算是惊喜了,而自从回归之后,篮网对于哈登的时间安排,就如同哈登没有受伤一般。系列赛第五场,复出后首战,哈登就打了45分钟,系列赛第六场他打了39分钟,而到了系列赛的第七场,生死之战,哈登更是打了52分钟的时间。

众所周知,季后赛和常规赛相比,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比赛强度,对于一名健康的球员来说,都不一定能够很好的适应,更何况是拖着一条腿打球的詹姆斯-哈登。但哈登并没有以此为借口,之前的每一次采访,哈登都在强调,“困难是可以战胜的,我们只需要找到办法搞定。”

夜店小王子,球霸眼神登,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刻,哈登给我们留下的都是这样一种形象。但这轮系列赛过后,我们看到了他硬汉的一面,看到他如何兑现“不惜一切代价帮助球队赢球”。

角色改变 倾其所有

复出后首战5分6篮板8助攻,上场比赛16分7助攻4抢断,关键的抢七大战中,哈登又贡献了22分9助攻9篮板。从数据上看,复出后的哈登确实变得越来越好,但和那个MVP级别的哈登相比,大胡子的状况其实还差的很远。

今天的比赛中,哈登一共17投5中,三分球更是糟糕的12投2中,由于伤病的影响,哈登还是一条腿不能完全发力,这也影响到了他的投篮手感。全场比赛,哈登5次运动战进球中,只有2个是来自于三分,大部分时刻,哈登能够得分的武器只剩下了制造犯规还有抛投。

哈登还不是那个我们熟悉的哈登,对于大胡子来说,之前能够做到的事情,突然之间无法做到,这并不是一件容易应对的事情。系列赛第六场的比赛开始之前,纳什就曾经说到,“哈登是一名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斗士,他其实在用一种不太像自己的方式打球,我们全队都在为他的牺牲感到钦佩和骄傲。”

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在最后一节还有8分30秒的时候,哈登运球和哈里斯挡拆,如果是健康的哈登,他可以一个加速之后,就借机轻松杀入篮下,或者等待队友拉开,单打自己想要的那个防守球员。但如今的哈登,横移速度甚至有点如同是在踱步,连续两个掩护之后都没有找到机会,最终哈登只能把球给到了位置不好的杜兰特,眼瞅着时间所剩无几,杜兰特只能硬着头皮投出超远三分,当然最终结果也是以打铁而告终。

哈登不是不想去用自己的进攻带动球队,是现在的他确实做不到。由于突破之后没有办法加速,哈登错位面对洛佩兹字母哥这样的大个子的时候,抛投很容易被干扰。而且因为三分手感不再,雄鹿也不惧怕哈登的后撤步。最后一节还有4分钟时候的那记打板三分,多多少少还是有运气因素。

好在,哈登的价值不只是一名得分手,他的传球组织能力其实一直也在被低估,上半场进攻乏力,下半场哈登更加坚定了给队友们制造机会,全场比赛哈登送出了9次助攻。

9次助攻,对于哈登来说并不算多,而且由于哈登进攻效率下滑,他的传球威胁性也相较于之前没有那么大。但有哈登在场,篮网就不需要每一个球都交给杜兰特去单打。哈登和布朗以及格里芬挡拆配合,给篮网带来了更多的战术变化。抢七大战中,格里芬12投7中,得到了17分11篮板,布朗9投7中,得到了14分6篮板都有着非常出色的进攻效率。若是乔哈里斯和哈登三分能够准一点,兴许篮网抢七就拿下了。

进攻端倾其所有,做了所有自己还能够做的事情,防守端,哈登同样可以说打光了最后一颗子弹。比赛第四节,字母哥连续两次低位背身单打都被哈登有效限制,关键时刻,拖着一条伤腿去防守霍勒迪,在球场上的哈登,就像是一名普通的工兵球员一样,做着那些细小的事情。

而事实上,这就是本赛季哈登加盟篮网后的缩影,他总是在做牺牲,为了团队去做那些他原本不会去做的事情。毋庸置疑,如果继续留在火箭,哈登依然会是球队的老大,拥有无限开火权,他可以去冲击各种得分纪录,上演一个又一个神奇的夜晚,但哈登知道,火箭的阵容实力,加上老板的未来策略,他已经很难在那里完成自己的冠军梦想。

为了离开,哈登告别了休城的那些亲朋好友,背负着那么多的质疑和骂名。来到篮网之后,身旁有欧文和杜兰特两位超级巨星队友,同样是联盟得分高手的哈登,场均出手数来到了2013-14赛季后的最低值。

而且,常规赛期间杜兰特和欧文因为伤病时不时缺席,哈登经常一个人带队,这种情况下,哈登场均出战36.6分钟,成为联盟出战时间第二多的球员,有一段时间,他甚至再度成为MVP的大热门。本以为自己是来抱大腿的,结果有段时间自己却成为了大腿。但哈登知道自己为何而来,他从来没有因为这些问题抱怨。

这或许是哈登付诸努力最多的一个赛季,当球队需要自己单核带队的时候,他能够挺身而出。当球队需要哈登给杜兰特、欧文传球的时候,哈登场均输出着10.8次助攻。当欧文受伤,杜兰特准备孤军奋战的时候,哈登拖着一条带伤的腿,火线驰远。当球队需要哈登打满全场的时候,哈登打光了最后一颗子弹。

比赛结束的那一刻,哈登早早就离场回到更衣室,昏暗的灯光下,映衬着一个孤独落寞的身影。这本该是哈登完成梦想的一个赛季,这个夜晚,他才是最失意的那个人。

(格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