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哥让雄鹿打出组合拳 跨过篮网的他们距离总冠军还远吗?

图片
2020年休赛期,雄鹿老板马克-拉斯里与阿德托昆博会面,双方主要商讨了两个问题。
一是字母哥是否同意续签五年总价2.28亿美元的超级顶薪合同。
二是雄鹿在补强阵容上有怎样的计划?
这两个问题是相互关联的,只有雄鹿拿出提升配置的诚意,字母哥才会在合同上签字。当时字母哥在社交媒体取关了雄鹿队友和球队官号,雄鹿管理层感受到了压力。
2018-19赛季与2019-20赛季,雄鹿都是常规赛联盟第一,字母哥蝉联MVP。但在季后赛,雄鹿先是东部决赛2-0领先被猛龙连扳四局,一年后东部半决赛1-4被热火绅士横扫。
连续两年在季后赛出局,暴露了雄鹿三个问题。
问题1:在字母哥和米德尔顿之外,缺少另一位持球开发进攻之人。
问题2:射手资源不足,破联防受阻。
针对这两个问题,雄鹿管理层......
等等!不是三个问题吗,第三个问题是啥?
第三个问题是最核心的,但要稍后再说。
雄鹿签下福布斯与波蒂斯,换来霍勒迪,填满工资空间,透支未来选秀权,只为让字母哥看到球队排除冲冠路上障碍的态度与努力,终于换来了“希腊怪兽”续约留守。
图片
在2020-21赛季常规赛进行期间,雄鹿放弃了对排名第一的追求,专注于打磨阵容与战术,布登霍尔泽重点解决了两件事,一是无球掩护配合,二是无限换防。
雄鹿以赛代练,在战绩上做出一定的牺牲,是为了季后赛做准备,他们瞄准热火,也在观察着东部其他劲旅,比如篮网。
常规赛倒数第二场,雄鹿遭遇热火,如果他们输掉这场比赛,有望将热火送到东部第五,若如此,排名东部第三的雄鹿,在东决之前就不会遇到热火了。
放水吗?雄鹿内部进行了投票,结果全票反对。雄鹿专门为了热火调整阵容,演练战术,为何还要避开他们,既然想复仇,为何不趁早?
那场比赛,雄鹿全力出击,7人得分上双以122-108碾压而过,这是雄鹿的宣言,他们从心理状态到竞技模式,都为季后赛碰撞热火做好了准备。
雄鹿与热火的重逢在首轮如期而至,雄鹿以一个干脆利落的横扫,一雪前耻。雄鹿在这轮系列赛中,展示了引援的成效,福布斯与波蒂斯分别投出了48.5%与46.2%的三分命中率,霍勒迪场均送出9.8次助攻,赛季中途加盟的塔克,为雄鹿提供了更丰富的防守储备。
虽然雄鹿仍采用他们习惯的洛佩兹蹲坑守篮下,其他四名队友罚球线区域站位,随时注意收缩的防守模式,但由于防守资源的增加,雄鹿对吉米-巴特勒摆出车轮战,字母哥、塔克、霍勒迪与米德尔顿轮番扮演主要对位人,从巴特勒发动攻击开始进行堵截,大洛在篮下成为最后一道屏障。
雄鹿的三分击碎了热火的联防,他们的防守体系破坏了热火的突分系统,他们的体型优势形成了篮板上的吊打,雄鹿场均胜出20.5分,4场比赛多抢了67个篮板,打得热火溃不成军。
“他们与上赛季相比,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将比赛水平上升到另一个高度,应该向他们致敬。”热火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说。
图片
淘汰热火,证明了雄鹿的战力确实得到了升级,他们兵强马壮,但第二轮与篮网的对决,是更严峻的挑战,雄鹿究竟是不是一支实力足以冲冠的球队,答案与我们上文没有展开说的第三个问题密切相关。
那就是,字母哥究竟适不适合作为建队基石。
对篮网的系列赛,字母哥场均31.9分12.9篮板,但与此同时三分球命中率26%,罚球命中率48%。字母哥在阵型拉开的时候,强行突破杀伤力十足,反击中奔袭更是可以踏破敌营,但这种打法在季后赛的防守强度下,会遇到阻碍,尤其是需要拼刺刀的时候,你不能稳定地命中跳投,不能在近筐区域利用技巧将球送入,你怎能击破针对性的防守?
简单点说吧,你的篮球武器库存有限,在季后赛走不远,雄鹿在之前两年就是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图片
字母哥比本-西蒙斯强,西蒙斯是根本不敢投三分,字母哥敢投,但就是不准。这说明字母哥至少平时练了远投,只是至今还没有完全练出来。
更麻烦的是,站在字母哥对面的那个男人,投篮太强了。杜兰特在这个系列赛,面对着篮网阵容饱受伤病蹂躏的情况,用投篮不断创造奇迹。当季后赛打成一个困局,强行破局需要无视防守的攻击力,杜兰特在投篮这个领域的无瑕疵,让字母哥无法在当家球星的PK中建立优势。
既然,字母哥在与杜兰特对攻中难占上风,换一个方式如何?字母哥主要负责突击,充分利用他的身体优势,打击篮网的小阵容,将中远投这些活交给米德尔顿和霍勒迪。
字母哥在东部半决赛场均禁区得分高达22分,占他个人场均得分的69%。短板固然存在,但字母学会了扬长避短。当雄鹿2-3落后,字母哥在第六场三分球零出手,全场比赛30分中有22分在禁区拿到。
抢七生死战,虽然字母投了6个三分球,但占他总投篮(24次)的比重只不过25%,字母哥杀下40分13篮板,24分在禁区拿到。攻到篮下的字母哥,才是最好的字母哥。
图片
之前两年的季后赛,字母哥也并非不想在禁区翻江倒海,但雄鹿的阵容配置难以拉开空间,他们在休赛期和赛季进行期间的引援,提升了投射的层次。在抢七生死战中,雄鹿以42%的命中率投进了15记三分球,出场的8名球员有6人至少投进两记三分。
有了三分就有攻到篮下的空间,而米德尔顿与霍勒迪的挺身而出,让三分和罚球不稳定的字母哥,可以避开关键球这个难题。第六场是米德尔顿38分救主,抢七战第四节最后5分钟,当雄鹿处于出局边缘,霍勒迪先后助攻米德尔顿和字母哥打进,然后自己连中两球,如果不是杜兰特的绝平球,雄鹿在常规时间已经解决战斗。
加时赛,又是米德尔顿投进撕破篮网的致命一击。这场赢球或者回家的激战,第四节最后5分钟和加时赛5分钟,雄鹿总计得到21分,米德尔顿7分,霍勒迪6分,字母哥6分,三人组贡献了21分中的19分。同一时段,篮网获得13分,其中8分来自杜兰特,其他篮网球员无人超过3分。
图片
常规时间,米德尔顿与霍勒迪给字母打辅助,关键时段,字母让出球权,形成三人组合拳,这样的雄鹿才是真正可怕的雄鹿。
雄鹿的建队系统很奇特,最好的球员因为技术上的缺陷,并不是攻坚能力最强的那一个,但雄鹿摸索出正确的比赛执行之道,以另辟蹊径换来了柳暗花明。
这样的雄鹿,距离总冠军还远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