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已67人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猝死,一天新增18例!老人接种后捶打心脏倒下……

导读:跟疫苗有关系吗?
图片
图源:看看新闻视频截图
据海外网援引台媒20日报道,台湾地区自6月15日起大规模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后,接连传出接种疫苗后猝死的案例。截至目前,全台累计67人接种后死亡,其中光是20日就增加了18人。
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表示,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死亡的案例今日(20日)新增18例,75岁以上有15例。截至目前,全台总计有67例,75岁以上有55例。
庄人祥称,20日新增的18例都是接种疫苗后4天内死亡。目前有9个死亡案件被送到司法部门检验,初步死因大多数都跟心血管疾病、慢性病相关。其中有一人解剖后,确认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针对接种疫苗与死亡之间的关联,庄人祥称,死亡者都是高龄且有慢性病的患者,目前已进行解剖的病例中没有和疫苗相关的,因此也提醒长者,身体状况稳定后再接种。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因为不断有接种新冠疫苗后死亡的的案例出现,台湾宜兰县、台中市、桃园市等地已出现长者延缓接种疫苗的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据海外网援引台媒最新消息,从4月20日到6月19日下午5时30分,台湾地区共有600位学生确诊新冠肺炎,其中幼儿园66人。
67人接种疫苗后猝死
据海外网援引台湾“卫福部”疾管署统计的疫苗接种后不良数据,截至6月18日,总计接种1321839剂次疫苗,累计179起疑似严重不良反应案例,25例死亡案例。相关部门表示,相关猝死案例是否与接种疫苗有关,仍待有关单位进一步调查、厘清。
另据各县市卫生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共报告67例猝死案例,其中台中市一名42岁长期卧床的脊随损伤患者是最年轻的猝死案例。
据观察者网,台媒将全台猝死案例的地域分布及部分公开案情整理如下(整理时猝死案例为62例):
台北市:累计4例
新北市:累计13例
部分案情:61岁男性,有慢性病及肾脏病史;17日上午在护理机构接种疫苗,白天正常;18日凌晨失去意识,送医抢救无效死亡。
89岁男性,有慢性病及肺部疾病;17下午在医院接种疫苗,晚间出现疲倦感、气喘及头晕;18日上午被发现死亡。
69岁女性,有慢性病及肾脏病史;14上午在洗肾诊所接种;16日出现四肢无力被送医;17日上午被发现死亡。
桃园市:累计11例
部分案情:93岁男性,17日在护理机构接种疫苗;19日上午发烧送医,不治身亡。
89岁男性,15日在台中市接种疫苗;19日被发现失去生命迹象,送医后宣告死亡。
新竹市:累计2例
新竹县:累计1例
苗栗县:累计2例
台中市:累计10例
部分案情:80岁女性,有高血压、中风、糖尿病、精神疾病、智能障碍等病史;16日接种疫苗,18日下午出现脸色苍白、血氧下降并被紧急送医;不治身亡。
71岁女性,有三高、糖尿病、心脏病、肾脏病等病史;17日接种疫苗,返家后出现头痛、腹泻、接种部位疼痛及全身异样感,无发烧;19日被发现失去心跳。
42岁男性,有小儿麻痹、脊髓损伤、良性前列腺肥大等病史,长期卧床;16日接种疫苗后食欲不振;19日不适送医,到达医院前心肺功能已停止,急救无效后宣告死亡。
84岁男性,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失智症等病史;15日接种疫苗;16日晚间出现呼吸喘、血氧下降并被送医;7日凌晨失去生命迹象宣告死亡。
南投县:累计4例
部分案情:75岁男性,有糖尿病、高血压病史;15日接种疫苗,18日死亡。
79岁男姓,有心脏病史;16日接种疫苗,19日死亡。
90岁女性,有心脏病史;15日接种疫苗,19日死亡。
84岁女性,有心脏病、肾脏病及高血压病史;17日接种疫苗,18日死亡。
彰化县:累计1例
云林县:累计4例
嘉义市:累计4例
部分案情:67岁男性,有肾脏病、糖尿病、高血压、中风、心脏病史;17日在洗肾医院接种阿斯利康疫苗;18日因昏迷送医院急救,家属同意放弃急救并宣告死亡。通报为疫苗不良事件。
82岁男性,有高血压及失智病史;17日接接种阿斯利康疫苗,返家后身体不适,出现发烧、呕吐;18日紧急送医,医院诊断为肺炎(新冠快筛为阴性)并返家休息;19日上午被发现死亡。
嘉义县:累计1例
台南市:累计2例
部分案情:86岁女性,有多种慢性疾病;接种疫苗2天后猝死。死因待查。
高雄市:累计1例
屏东县:累计2例
老人接种后“捶打心脏倒下,不到一天身亡”
据海外网援引台媒报道,台湾一名女子透露,自己外公日前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突然捶打心脏倒下,送医不到一天就去世。
台媒称,这名女子在社交媒体的“爆料公社公开版”发文称,其外公听从家人建议,原本不打算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但拿到通知书时仍去报到,接种后老人家还很开心报平安,不料三四个小时后突然倒下。
图片
图源:海外网援自英媒
“最近打完疫苗后猝死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怎么也没想到竟发生在自己亲人身上。”该女子称,外公打完疫苗后发生血栓,她无法忘记外公倒下时,面目狰狞捶打心脏,“不到一天就走了”。此外,女子还描述了当天外公送医后的状况,护理师上来就问“是不是打过阿斯利康疫苗”,让家属心揪了一下。
女子也表示,家人要的不是赔偿,而是让更多人知道接种疫苗的潜在风险。台“疾管局”甚至告诉他们,若要通报,死者遗体必须解剖,更让家人无法接受。她也提醒网友,家里如果有老年人或慢性病患者,打疫苗前真的要好好评估自身状况,真的不放心就做好防疫,真心希望不要再有这样的悲剧发生。
台医生:台当局公布的资料越来越少
据环球网报道,台大医院癌医中心分院副院长王明钜20日早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台湾注射疫苗后猝死的案例越来越多,“疾管署”的疫苗死亡案例统计资料却逐日减少,从15日疫苗死亡统计有3页,到16日剩2页,18日则仅剩1页。他对老人接种疫苗后的死亡不良事件感到害怕与惊吓,难道全台湾民众都不必知道真相了吗?
王明钜称,他从15日阿斯利康疫苗开放老人接种以来,就很关注老人在接种疫苗后的死亡不良事件,因为他真的被吓到了,且一天比一天更惊吓,已经有超过60位老人在注射疫苗后死亡。
王明钜表示,为了解这些本身就有许多慢性病的老人到底要不要去打疫苗、打疫苗有没有风险、以及接种后死亡的风险,和没有作好防护工作到处走动而感染死亡的风险比较起来,到底低多少,他去查了“疾管署”6月15日至19日接种疫苗后的死亡统计。然而,有朋友告诉他,“疾管署”的统计不见了。
王明钜表示,从他3天来储存下来的档案发现,统计资料竟然越来越少,出现3种版本。6月15日疫苗统计有3页、16日疫苗统计剩下2页、18日疫苗统计仅剩1页。
“我不知道这代表什么?”王明钜表示,这些数据可是人命关天,攸关全台湾人民打疫苗的接种与安全性,结果只公布1页资料,是指其他2页没公布的资料,包括不良反应件数及死亡人数,全台湾人民都不必知道了吗?他不禁为那些逝去的老人伤心,台湾竟然是用这种方式,来应对大众害怕与关心的公共卫生状况,面对此状况只能“长叹一声,夫复何言!”
在台日本人也“怕了”
美国明星演唱会拒绝阿斯利康疫苗接种者入场
据环球网援引据日本媒体19日报道,已有在台日本人担心,台湾地区民众对日本的“感情”恶化。
报道援引一名日本的话人说:“台湾地区民众(情绪)的变化,比日本人想象得快得多,我甚至觉得,原本连呼感谢(的台湾民众)可能转而把怒火撒向(日本),怒斥为什么把自己都不用的疫苗傲慢地送来(台湾)。带有政治意图地、不慎重地(给台湾)提供疫苗,有可能给海外(日本)侨胞和台湾(当局)政权带来巨大的危害。”
阿斯利康疫苗在台湾引起的“猝死”疑云甚至已影响到其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评价。据海外网援引英媒18日消息,美国摇滚乐歌手布鲁斯·斯普林斯汀将于21日至25日在纽约举办5场演唱会。一名加拿大歌迷日前预定门票时发现自己没有资格入场,原因是他接种了阿斯利康新冠疫苗。
据报道,这几场演唱会将是自2020年3月以来百老汇首次重开的演出,参加者必须出示新冠疫苗接种证明。订票官网规定,根据纽约州要求,圣詹姆斯剧院只接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的新冠疫苗证明,即辉瑞、莫德纳和强生。任何在美国境外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的人,都无法成功预订门票。
俄媒19日刊文称,阿斯利康疫苗已在英国推广,由于少数人注射后出现血栓症状,所以在全球范围内该疫苗仍受到严格审查。
台湾600名学生确诊新冠,幼儿园66人
值得一提的是,据海外网援引台媒报道,台湾地区教育部门最新统计显示,从4月20日到6月19日下午5时30分,台湾地区共有600位学生确诊新冠肺炎,较前一天的588人增加12人,其中大专生增4人、高中生增1人、初中生增4人、小学生增3人。
台湾地区教育部门表示,确诊的600位学生中,包括大专生202人、高中生96人、初中生93人、小学生143人、幼儿园生66人。其中,590人是本土确诊案例,另外10人是境外输入案例。
21新健康综合自丨海外网、环球网、参考消息、中国新闻网、观察者网
编辑丨李欣夷
图片来源丨图虫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