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专栏:杜兰特打光了所有的子弹

杜兰特经过很多悲壮的时刻,但比这一次“抢七”输给雄鹿更悲壮的,可能只有那次带伤上阵跟腱断裂。

打满53分钟,杜兰特创下了“抢七”战得48分的历史纪录,并且在加时赛最后1分12秒之前,仍然领先着雄鹿,但杜兰特打光了所有的子弹,他在加时赛6次出手无一命中,最后一次出手是“三不沾”。

时光不会倒流,这个世界也没有“如果”——如果杜兰特第四节最后1秒那个球没有踩到三分线,如果哈里斯多扔进一个三分球,如果字母少罚进一个球。

加时赛开始,篮网曾是那支把势头掌握在手中的球队,他们拼到了前三个前场篮板,但只有布鲁斯·布朗进了一个。双方都用极短的轮换阵容,雄鹿相当于用6个人,而篮网相当于5个半人,因为杰夫·格林带着足底筋膜炎打球,他的首发位置被后卫布朗代替,哈登仍然只能算半个。

就这5个半人中,那个“最准的男人”哈里斯三分球9中3,比前几场有一点点恢复,但远远不够,哈登三分12中2,他仍然冒着腿伤加重的风险打了将近53分钟——不能说“打满”,因为哈登在第三节结束前少打了0.9秒。

他们在更衣室互道珍重,说这不是结束,旅程刚刚开始。

和西岸的快船队相比,篮网少一个曼恩。

这场球篮网的几个关键位置打得都还可以,杜兰特、哈登和格里芬拿了87分,布朗9中7拿下14分,但哈里斯、沙米特和格林加起来只得10分。前一天快船淘汰爵士的G6,曼恩贡献了39分。

布朗进入首发是无奈之举,但他已经贡献了自己的全部,他的6个篮板里面有4个是前场板。在上半场,他和杜兰特、哈登的合作效率很高,贡献了10分。

布朗很灵活,他比受伤的格林更有活力。也正是在布朗最活跃的第二节,篮网一度领先雄鹿10分。

不过布朗不会投三分球,他多次被放空,导致杜兰特和哈登遭遇了更密实的防守。纳什不敢用更多的人,这轮系列赛打到第七场,双方的人都是越打越少。

在雄鹿这边,除了康诺顿,布登霍尔泽也不敢用更多的人。康诺顿只做一件事,攻守转换中迅速出手三分,结果这场球三分线外4中3,完成了教练交给的任务。另一位更准的投手福布斯上去打5分钟,连出手的机会都没有找到。他们最可靠和帮手还是33岁的大洛佩斯,不仅11中7拿下17分,而且投中了3个三分,最后给了杜兰特一记大帽,这天他盖了4个帽。

这就是残酷的“抢七”战。不要说替补和角色球员,连霍勒迪和米德尔顿都要腿打哆嗦,他们俩上半场都是11中2,一个得5分,一个得4分。

但他们都是全明星,你不敢打,别人更不敢打,所以米德尔顿硬着头皮要出手,他在后两节恢复了感觉,加时赛开始前12中6。

霍勒迪整轮系列赛都顶着质疑声在打球,他在第三节又是4中0,前三节16中2,换任何一个人都会心理崩溃。可是霍勒迪从第四节最后2分31秒开始,一分钟内连得了6分,一记三分、一记零度角中投、一个罚球。他这6分让雄鹿在最后关头起死回生,并且一度领先篮网4分。

可能很多人看完G7,仍然在追究一些细节,比如为什么最后几分钟和加时赛只打杜兰特一个人,为什么不多打一点战术。其实,这样的比赛到了这样的时刻,比的就是球星的胆量和基本功。场上谁的把握最大?那就把球交给他。

还有,为什么纳什在最后十二三秒杜兰特抢到篮板后,为什么不叫暂停?这个也没法解释,进攻型的球队喜欢顺势而为,你叫了暂停,画战术,还得发界外球,掩护,为杜兰特挡出接球的机会,而边线发球一直是世界性难题。与其冒着失误的风险去发球给杜兰特,不如直接让他持球,因为篮板球本来就在他的手里。

只是杜兰特累了,他毕竟快满33岁。杜兰特的球越投越短,先是磕筐,然后“三不沾”。而26岁的字母还有力气,除了年轻,他还休息了3分钟。

这很可能是改变字母命运的一仗。除了拿下40分和13个篮板,他还顶着篮网球迷海啸般的数秒声,14罚进了8个,两次“三不沾”罚球也没有搞乱他的心绪。14中8是什么概念呢?他前6场平均7.7次罚球进3.5个,命中率45.7%,比他的投篮还差,前两场只有10罚中2。

艰难地过了篮网这一关,雄鹿时来运转,他们将在东决面临76人或老鹰。常规赛中,雄鹿3场横扫76人,而老鹰是一支年轻的球队。

西岸的太阳队也非常年轻,尽管有保罗压阵。快船则是跟篮网一样的小球风格,也是小阵容、短轮换。如果莱昂纳德无法复出,字母只需要面对乔治一个大明星。

字母人生中从未遇到过这样的好时机,如果抓住,他和他的雄鹿队将脱胎换骨,拥有前所未有的自信,不再惧怕世界的嘲笑。

篮网怎么办呢?他们现在除了回去睡一大觉,还没有任何计划。

媒体问格里芬,下赛季会不会留下来,他说:我还没想呢,现在比赛刚刚结束一小时啊。

只要“三巨头”核心不变,篮网跟这个赛季差不多,仍然会是联盟进攻火力最佳的球队。但这个赛季的经历告诉他们,只有“三巨头”是不够的,杜兰特的子弹也会打光。他们想成就霸业,还需要一个“曼恩”。

曼恩是角色球员、草根球员的代名词,和球技比起来,有没有胆量更重要。

所以,在比赛最后时刻,你能看懂杜兰特在跟塔克说什么吗?也许只是闲聊,因为他们关系不错,但也因为关系不错,或许马总已经在跟杜兰特要他的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