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印度代表团采取严格防疫规定,印奥委会称是“歧视”

日方规定,一类国家的选手与其他代表团成员,在入境日本前7日,每天必须进行新冠核酸检测,且这段时间不得与其他代表团成员发生身体接触,并尽可能与他人保持距离。

【文/观察者网 鞠峰】

据《印度时报》19日报道,由于日本政府对于印度奥运会代表团实行更加严格的防疫措施,引发了印度奥委会(IOA)的不满。印方称,这种“歧视性”措施“不公平”。

据日本《东京体育报》(東スポ)网站20日下午报道,其实不止印度,日本奥委会将新型变异毒株流行的11个国家列为“一类”(Group 1),设置了更为严格的防疫规定。

日方规定,一类国家的选手与其他代表团成员,在入境日本前7日,每天必须进行新冠核酸检测,且这段时间不得与其他代表团成员发生身体接触,并尽可能与他人保持距离;在入境日本后的头3天不得进入奥运选手村,不得与他国选手举行训练赛;赛期内,所有人必须每天测核酸。同为一类国家的还有阿富汗、马尔代夫、尼泊尔等。

顺便一提,日本奥委会要求所有国家的选手在比赛开始5天前入住奥运村。

印度摔跤运动员维纳什·弗加特(右),电影《摔跤吧爸爸》原型人物 (图自奥运会官网)

《印度时报》消息称,日方的规定引起了印度奥委会的强烈批判。印方致信日本奥委会称有关规定“不公平,且有歧视性”,要求日方确保防疫规则不会对运动员的竞技表现造成任何“负面、有害的影响”。

该报强调,印度的新冠疫情形势已经“有很大好转”,从灾难性的第二波疫情中恢复。新增确诊从每天30多万回归到“现在每天只有60000例多一点”(just over 60,000 right now)。然而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印度疫情的病死率仍然较高,最近每天新增死亡病例在1500例左右。

印度奥委会主席纳林德·巴特拉与秘书长拉吉夫·梅赫塔发表联合声明,对日本奥运新规“开炮”。声明称,“运动员被要求比赛开始5天前入住奥运村,但现在(我们)有3天时间被浪费了,而这三天正是运动员调整到最佳状态的时期。这对于印度运动员来说,极度不公平。”

声明称,运动员们那几天的一日三餐会受影响,其他国家运动员都是统一在奥运村食堂吃。而印度被隔离的运动员的身体和营养情况得不到规划。

声明表示,虽然印方尊重任何国家保证他们本土安全的决定,但印度运动员都已经完成两剂疫苗接种,出发之前一周每天都核酸检测。“他们已经(为奥运)努力了5年,还要让他们在比赛开始前5天受到歧视。”

《东京体育报》称,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据说印度之外的国家也表达了不满,他们虽然会严格遵守规定,但代表团也抱怨“这不公平”。

日本雅虎新闻网转载的报道下方,头两条高赞评论表示,现在变异毒株已经在多个国家间传播,对印度等国家执行更严格的防疫措施“与其说严格,不如说还不够”。但是,印度“不公平”的主张也没错,应该对所有国家都执行同样严格的措施。

还有网友称“希望各国一定要批评日本,抵制奥运会——这是现在中止举办奥运的唯一希望。”

此外,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消息,当地时间19日晚,为参加奥运会赛前集训而抵达东京成田机场的乌干达代表团中,有一名运动员在机场进行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这是日本首次在海外运动员代表团中发现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人员。

据悉,该队伍全员出发前已接种疫苗,且携带阴性证明

据路透社报道,日内瓦时间6月18日,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Soumya Swaminathan)表示,由于首次发现于印度的新冠病毒Delta变异株的传播能力显著增强,该毒株正成为导致目前全球新冠疫情的主要致病变异株。

据《印度时报》报道,此次参加奥运会的印度选手共120多人;加上官员等,印度代表团规模为190人左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