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神舟学校:办适合的教育,做最好的自己

甬派君有话说
一年一度的中考刚刚结束。今年是我市行政区划调整后的第二年中考。与去年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今年志愿填报分两批次进行:一次在中考成绩公布之前(6月21日),一次在中考成绩公布之后(6月27日至28日)。
为此,我们搭建平台展示城区各所高中。每所高中排名不分先后,只为充分展示自身办学特色,让家长和考生对这些学校有更好的了解,从而助力他们做出自身最优的选择。
宁波市直属学校发展性评价督导评估优秀学校、宁波市中小学美丽校园、5A等级平安校园、垃圾分类示范学校、宁波市直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优秀学校……几年间,宁波神舟学校完成了“如何办适合教育”的“三问三答”,一跃成为宁波市民办普高中的佼佼者,成就每一个学生做“最好的自己”。
教育应该为学生做什么?
图片
几年前,走进宁波神舟学校,在老师和学生们的脸上完全看不到优秀学校应有的自信。民办的神舟学校只有一群再普通不过的师生共同面对千军万马一争高低的高考,以及家长们的殷殷期望。
“教育应该为学生做什么?怎样的教育才适合神舟学生?学校应该为学生做什么?”神舟学校校长李永培是一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学者型校长,在教育实践中以朴实耕作完成了自问自答。
第一年,他开始因材施教的精准教育初探索。方法是:重新有效设计课程,给学生设计合适的作业与学业,达成共同基础上个性化差异发展。
新举措推进初期并不被老师们理解,过程有点神奇,老师们在懵懵懂懂间慢慢理解了什么是“适合的教育”。
杨阳高一入校英语成绩中等,并不属于优势学科。但在分层作业和智能六环结合思维导图的概要化写作练习下,她的成绩不断进步。三年后高考英语中,杨阳考出120分,A等。适合教育让学生成长、自信,爱上学习,也让老师理解教育内在趋动力。
图片
教师发展开始推动学校和学生共同发展。孩子们从高一到高三学习能力显著提升,脸上洋溢自信笑容,老师们抓住“因材施教”的教育魅力与方法,高一年级段在强手如林的全市高中排名进步最大,成为受市教育局表扬及肯定的四校之一。
四个学年来,神舟学校每年都有100多名学生提前考进心仪学校,超过当年报考学生1/3。全校所有学子100%升入高校,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美院、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一张张录取书,铭记了这群普通教师和曾经薄弱学生共同的发展变化。
什么样的教育才适合学生?
在神舟学子身上能看到很多优点:尊敬老师、团结热情、活动组织能力很强,智商不低、情商很高。同时,他们身上因为学业基础弱、长期学习习惯不好、主动学习能力欠缺形成的不自信。
图片
“首先得自信,有信心学习好,才能养成好习惯。”学校要求任课老师:让同学们有一项有能力达成的周末作业,并要求每一堂作业都有过程、有痕迹。
学生周末基础性练习题全部由老师们自己编写分层作业。经过9个学期自编作业,学生们的寒假作业至今完成5版,暑假作业完成4版。
数学老师邵蔚第一年给高一学生编作业时,每天很累,最多一次她陪着一名学生连续订正6次。但老师们在孩子一次次的修正中巩固了课堂听课效率,把学生学业成绩慢慢调整上轨道:难度最大的物理学考通过率连续数年100%,化学学考通过率99%。
“孩子初中一个月讲不了几句话,在神舟三年越来越开朗,学业一直在进步,今年已被2所大学提前批录取。”王同学父母今年专程到校感谢给了孩子“新生”。
“编作业”“师生同考”“师徒结对”“调研组研讨”等为教师带来专业成长,近半数教师在教学教研中荣获省市级奖项。神舟山学校有6位教师在2019年、2020年宁波市教育科研课题立项。
学校还能为学生做什么?
神舟学校的老师们一直在对教育做哲学追问:还能做什么?
2018年,学校开设全市民办普高中首个科技创新与智慧教育实验班,引领民办高中走出智慧教育洼地。2019年,又首个尝试个性化精准教学,“学科成绩分析雷达图”“学生成绩变化坐标”“学业等级对比表”“个性化学习手册”等大数据,精准分析每一名学生学情,精准化教学。
在李永培把老师们慢慢变成“动车组”的过程中,“动车组”也在建设学生“最适合系列”的课程与生涯规划上越给力。2020年,学校又建立以基本行为规范和基本文明习惯为基础的体验型德育体系;以地理学科系列化课程为基础的学科拓展性体系;以科技创新实验基地为平台的科技兴趣小组;以艺术教育、劳动教育、研学旅行为主要内容的整体育人平台。近20个学生社团传活跃在校园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神舟学校还推出了“离校前五分钟安全教育”活动,把关爱学生生命健康做到每个细节中。
“最合适”带来了标榜效应,数百名学生在学科竞赛中荣获国家及省市级奖项。以地理学科为例,113名学生在第十三届“地球小博士”全国地理科普知识大赛中获奖,一等奖17人,学校获评全国“地理科普”教育示范学校。刘怡同学获“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决赛二等奖;5名同学获得浙江省第四届青年汇中学生领导力体验营最佳项目奖和优秀项目奖等。
适合的教育,已培养出神舟师生共同的自信笑容。
编辑: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