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10亿剂次

光明日报北京6月20日电(记者金振娅)国家卫健委20日通报,截至6月19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10亿剂次。

为了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我国于2020年12月15日正式启动重点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今年3月下旬,我国开始加快推进国民全人群免费接种,从高风险、重点人群,到普通人群。

截至3月23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8284.6万剂次。3月24日,我国启动了新冠疫苗接种“日报制”。从1亿剂次到2亿剂次,用了25天,随后速度逐渐加快,从9亿剂次到10亿剂次仅用5天。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曾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我国坚持早部署、多路线,新冠疫苗研发速度与数量始终处于世界第一方阵。在疫苗研发生产过程中,始终把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

对于3至17岁人群能否接种的社会关注,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表示,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主要是在18岁以上人群开展,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批准了3至17岁人群可以开展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紧急使用。国家会根据疫情形势、防控工作需要和相关人群的特点,组织专家研究制定针对3至17岁人群接种的具体政策。

针对公众对接种疫苗是否产生不良反应的关注,中国疾控中心5月28日发布了我国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监测情况。该中心提供的解读显示,我国新冠疫苗的一般反应、异常反应发生率均低于2019年我国其他各类疫苗的平均报告水平。目前评估认为严重异常反应发生率极低,接种新冠疫苗的收益远大于风险,各国均在持续推动预防接种工作。

专家们表示,近期发生的本土病例提示,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外发现的变异株传播能力增强,但我国现有疫苗对变异病毒仍有可观保护效果。在群体免疫尚未建立的情况下,无论是否接种新冠疫苗,戴口罩都要成为日常“标配”。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21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