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被“喂沙鱼” 怪柯文哲不如怪疫苗不足

[新闻页-台海网]
图片
民进党“立委”高嘉瑜否认关说,并表示有种“被突袭”感觉。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北市长柯文哲爆料民进党“立委”高嘉瑜为小禾馨诊所要疫苗,除了演变成政治风暴,也让外界一揭民代关说、陈情的“灰色面纱”。
民代向机关陈情,本是为民服务的一种,但分际若未拿捏好,很容易就变成施压、关说。只是,若非事态严重,外界不会高度关注,机关也不会刻意爆料、得罪民代,双方总是存在一定“默契”。
但如今,疫苗已成战略物资,严重短缺是事实,从好心肝诊所的施打争议了数周仍未停歇,就可看出民众极度厌恶特权打疫苗。这不仅让台北市府难辞其咎,也让台北市府不得不找出口自清。
民众党内人士坦言,打高嘉瑜这件事,柯文哲没有先跟党内讨论,党内并不知情,但据知市府一开始很挣扎,究竟要不要把高嘉瑜讲出来,因为高是民进党内难得与柯文哲关系好的;但在市府一派幕僚坚持下,柯文哲仍选择爆料,某种程度也是转移好心肝诊所的焦点。
由此可见,为了避免特权打疫苗风暴延伸,柯文哲也不得不“牺牲打”。结果,不仅民众党对柯文哲的突袭“看傻眼”,民进党方面,高嘉瑜因常与党内唱反调,也被大批绿营基层要求开除党籍,党内“立委”群组甚至传出诡异气氛,一句为她“加油”的声援都没有,演变成两党的政治风暴。
有绿营“立委”形容,柯文哲把高嘉瑜出卖“喂沙鱼”。虽说政治下没有永远的朋友,但“伤敌三分,自伤七分”,已一次葬送民代与机关间的信誉。在“特权打疫苗”争议未歇下,民代与官方间的互动要如何拿捏分际,是必须深思的问题。但最根本问题,还是凸显疫苗严重短缺,让第一线医护人员也须求助民代。
来源:台湾《联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