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萨技术开启上市之旅 公司总部刚从北京迁入青岛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日前,青岛证监局披露了青岛以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以萨技术”)的上市辅导备案登记信息,由此,以萨技术成为青岛上市企业后备军团中的一员。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今年5月,以萨技术刚刚将总部从北京正式迁入青岛,公司名称也由“北京以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现名。公司创始人李凡平是山东科技大学校友,2017年,李凡平被聘为山东科技大学兼职教授。

李凡平合计持股比例为82.63%

上述备案登记信息显示,以萨技术注册地位于青岛市黄岛区,法定代表人李凡平,公司辅导机构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日期为2021年6月11日。

根据天眼查提供的信息,以萨技术目前有5名股东。其中,第一大股东李凡平持有公司67.2%的股权;二股东北京亿象管理咨询中心(李凡平持股90%)持有公司17.14%的股权;其余三位股东均为自然人股东,且持股比例均在7.14%以下。从股权穿透图来看,李凡平合计持股比例为82.63%,为以萨技术实际控制人。

以萨技术成立于2015年12月,注册资金3.65亿元,公司聚焦于智慧城市神经中枢(城市云脑)——城市全息感知体系的构建与实战化应用。今年5月,以萨技术刚刚将总部从北京正式迁入青岛西海岸新区。

作为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数据智能+产业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以萨技术致力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在城市云脑建设和智慧城市运营与管理、数字经济领域的尖端技术研发和应用。公司为公安部、国家信息中心及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等直辖市和国家中心城市,以及山东、广东、福建、安徽等全国20多个省级、1200多个市县区政府单位和公安机关,搭建了大数据深度应用平台。

目前,以萨技术拥有覆盖新型智慧城市、公共安全、数字政府、市域社会治理、智慧交通、常态化疫情防控、民生服务七大体系的成熟可落地的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是推动“新基建”生产力创新的新力量。

青岛以萨跻身“瞪羚企业”名单

近日,山东省工信厅公示了全省第五批首版次高端软件产品和第二批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名单。青岛以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青岛以萨”)自主研发的“以萨视图全目标追踪系统软件V1.0”和“以萨智慧城市全息轨迹与态势感知体系”,分别入选上述两个名单。

青岛以萨的母公司,便是以萨技术。2020年12月,山东省工信厅公示了2020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名单,青岛以萨位居其中。

据悉,入选上述名单的“以萨视图全目标系统软件V1.0”产品,基于公司自主研发的AI全息融合一体化算法,可对视频图像中的人、车、物进行目标的精确提取、细化属性分析和目标实时检索,解决人眼识别效率低、易疲劳等难题,系统将视频图片中的目标信息数据结构化后,可提高检索效率,快速把握最佳办案时机。

另一项目“以萨智慧城市全息态势感知体系”则以全息态势感知、城市大数据实时分析等核心技术为突破点,结合城市自身的发展战略和产业规划布局,最大限度开发、整合、融合和利用各类城市资源,打通智慧城市各业务部门之间的“数据经脉”,破局“数据孤岛”,实现对城市的全方位、立体式优化运营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年,青岛正在通过资本撬动或者开放场景等方式,吸引更多新经济企业在当地落户。黄岛光谷国际海洋信息港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示范基地,目前已吸引了中国传媒大学舆情大数据项目、青岛西海岸地理信息中心、以萨技术、通产伟业大数据等多个大数据产业代表性企业签约及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