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交易不再需要Gas费?——浅谈跨链去中心化交易所Dfyn

引言:

Gas费一直是去中心化交易所的一大痛点问题,这一点在以太坊上体现的尤为突出。虽然以太坊5月的gas费相对于4月有所下降,但是平均手续费仍达到每笔20美金左右,对高频交易仍不友好。

数据来源ycharts.com

距离2019年下半年的DeFi热潮已经过去了大半年,在这段时间内,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和专业交易员涌入了加密货币市场,这使得市场对于交易速度和交易成本的要求越来越高;虽然这些专业的投资者可能会选择一些中心化交易所来满足他们所需要的交易深度和交易速度,但是由于代币上所以及其他一些原因,无论是专业投资者或是散户仍然需要使用去中心化交易所,这就不得不面对去中心化交易所令人头疼的gas费问题。于是,如何降低gas费,给各种新DeFi项目提供了大显神通的舞台。

在众多新项目,有一个项目不仅试图降低交易时所需的gas费,甚至直接推出了“无gas费模式”,这个项目就是Dfyn。

Dfyn是什么?

Dfyn是一个由社区治理的AMM交易所,已上线Polygon主网。通过向平台提供流动性,Dfyn的用户能够无缝交易资产并利用流动性挖矿,该项目致力于创造一个跨链去中心化交易所网络,它将接入多个跨链流动性资源,包括由Router Protocol建立的跨链流动性生态系统。

Dfyn平台最初是建立在Ethereum和Polygon的基础上的,主要被用作多个Layer 1和Layer 2区块链的接入通道。在DeFi生态发展的同时,多重借贷、质押以及其他一些金融服务应用都可以利用Router的跨链能力被建立在Dfyn网络上。

除此之外,基础的Dfyn工具包,例如:UI、匹配引擎、AMM增强功能、交易分析工具、信用平台插件、以及SDKs都会是开源的,任何人都可以克隆Dfyn以创建他们自己的节点,提供流动性并接入跨链网络。

“无gas费模式”

Dfyn的一大优势是更低的gas费和更快的交易速度:根据当前的快照显示,使用Dfyn进行交易在选择100gwei的情况下,交易gas费只需要3.57美金左右,交易用时约等于8分钟37秒;在选择140gwei的情况下,交易gas费只需要5美金左右,交易用时仅用30秒左右。而当使用Layer 2进行Matic交易测试的时候,其交易gas费仅需0.000002美金,其交易用时更是只有1秒。

正如本文开头提到的,更令人激动的是,Dfyn近期还推出了“无gas费模式”。用户可以在

https://www.exchange.dfyn.network 体验:

在“无gas费模式”开启时,用户能够在Dfyn交易所不花费任何gas费,完成交易;

在“无gas费模式”关闭时,用户只需要支付极少量的gas费,就能够完成交易。

用户可以在Dfyn交易所页面上方找到“无gas费模式”的开关。

在默认设置下,“无gas费模式”是对所有用户开启的。但是,在以下情况中,用户可能需要关闭这一设定:

当用户使用硬件钱包时:使用像Ledger和Trezor这样的硬件钱包的用户在Dfyn交易所进行操作时,需要关闭 “无gas费模式” ,这是由于此模式必须要求EIP-72登陆,而这些硬件钱包目前并不支持此项功能。之后这些钱包应该会添加这项功能,不过当前硬件钱包用户应该关闭“无gas费模式”。

当无gas费交易出现问题时:在极少数情况下,“无gas费模式”可能无法正常运作。这是由于无gas交易需要经过Biconomy的中心化中继站,而当他们的中继站出现宕机时,Dfyn交易所的无gas费交易就无法执行。在这种情况下,Dfyn建议用户关闭“无gas费”模式。

除此之外,在上述情况中,用户也可以使用https://app.dfyn.network/ 体验“无gas费模式”,因为在这里执行的交易不需要通过Biconomy的服务器,所以也就不进行需要EIP-712登陆。

这一创新性的功能如果在之后的实际交易中能稳定运作,无疑会让Dfyn成为去中心化交易所赛道上强有力的竞争选手。

Router Protocol

在底层协议方面,Dfyn采用的是Router跨链协议。Router是一个跨链流动性基础设施,致力于为当前和新兴的Layer 1和Layer 2区块链网络提供桥街设施,使用户能够以近乎即时、低成本的方式兑换、交易不同区块链网络的资产;并且Router还可以预防子代币之间(rUSDC/aUSDC)的流动性分割;同时,Router还能够自动执行跨链套利行为。通过Router,Dfyn能够建立起具有跨链流动性的超级回路(supermesh)。

其协议的Router’s XCLP测试版已上线

testnet.routerprotocol.com/swap。该测试网目前支持用户在以太坊测试网(Kovan)、Matic/Polygon、BSC、以及Huobi链上转换稳定币资产。目前Router Protocol除了为Dfyn之外,还能够为Uniswap、1inch、Sushiswap等各种交易所提供流动性。

项目现状和未来计划

在未来Dfyn还计划进化成为一个完全体的跨链去中心化交易所,用户可以在任意区块链上交易其他区块链的货币,例如,用户能够在Dfyn交易所使用在以太坊主网上的USDT去Binance Smart Chain上购买ETH。并且,在Dfyn未来的发展计划中,它还将作为第一个Layer 2上的Launchpad,让创造者/开发者可以通过Dfyn在多个区块链上发币,并在Dfyn交易所进行交易,且无需花费高昂的ETH就可以实现Layer 2上的IDO策略。

DFYN——项目代币

Dfyn项目的原生代币DFYN会在整个Dfyn生态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主要功能包括:

治理代币。DFYN持有者可以通过他们的代币对Dfyn重要协议的修正和升级进行投票,参与治理;虽然投票机制的具体条目还没有最终确定,但是按计划每位DFYN持有者的投票比重将由他们所持有的代币数量来决定;

收益分红。在Dfyn平台进行交易将会收取0.3%的手续费。手续费中的0.25%根据对流动性资金池贡献的比例被分配给流动性提供者,而剩下的0.05%被分配到DFYN资金池中用以回购代币和gas费补贴。

其代币分配情况大致如下图所示:

关于代币释放以及代币价格更详细的介绍,可以参考下面的表格:

DFG Portfolio

流动性挖矿

在与10个不同的DeFi项目合作的基础上,Dfyn.network和Router Protocol已经发布了一个快捷、无gas费的挖矿生态系统 —— Galaxy Farm。自2021年2二月发布以来,Dfyn已经收获了巨大成功,尤其是之后Galaxy Farm在2021年4月初的第二次迭代,使得项目在交易量和参与挖矿的代币持有者人数上都取得了显著的增长。正如早期预测的那样,在Dfyn.network上启动的多重挖矿项目,自上线起的一周内就让用户在以太坊网络的交易中得以节省了超过100万美金的交易手续费。DeFi社区对该项目所展现出的空前热情和支持,是像Dfyn这种用心研究开发出来并投入到应用中去的DeFi二层解决方案的能力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Dfyn于5月10日开启流动性挖矿,目前用户可以为DAI-USDT、USDT-USDC、DFYN-USDC、DFYN-ETH、MATIC-DFYN等资金池提供流动性,以获得DFYN奖励;现阶段还是以稳定币和ETH的LP矿池为主。

从挖矿收益情况角度来说,DFYN的稳定币LP可以保持在35%~48%的APR收益。

如果直接参与DFYN相关的流动性资金对挖矿的话,其APR收益更是达到了400%~460%。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挖矿获得的DFYN奖励,其中25%可以在挖矿结束后领取,剩下的奖励将每2个月发布25%,除非用户决定通过同意烧毁50%的代币来立即获得所有代币。所以,DFYN的挖矿奖励具有一定的锁仓期。不过作为Matic主推之一的跨链DEX,DFYN未来的表现还是可以期待的。

项目团队

从团队背景来看,目前公布的Dfyn核心成员以技术开发人员居多,并且都在较早时期就参与了加密货币行业的发展。

项目发展时间线

2020年Q3:开发阶段启动。在Layer 2 Ploygon网络上发布了测试版AMM去中心化交易所 (exchange.Dfyn.network)

2021年Q4:Space Farm启动,在Layer 1上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初始挖矿之后,总锁仓量达到了300万美金。元转账完成整合让Dfyn用户能够以零gas费完成交易。

2021年Q1:Galaxy Farm启动一天内,总锁仓量超过了200万美金。 Layer 2 上的每一个流动性代币对可以通过流动性挖矿可获得5枚代币。

2021年Q2:Dfyn节点完成在BSC、Polk、Avalanche已经Solana等其他链上的部署;DFYN在各个平台被用作抵押品。同时代币在Layer 1上线Uniswap ,且在Layer 2上线DFYN。

2021年Q3:完成Router聚合器的整合,实现单一资产质押/无常损失对冲。在Layer 2 网络上发布跨链IDO平台;推出新型“智能”做市商(”Intelligent” Market Maker)。

2021年Q4:建立跨链信用市场基础设施,并且给用户提供了可以跨链无缝实现抵押和借贷的工具。

IDO回顾

目前Dfyn已在Polkastarter上了完成IDO,超过7万名申请者参与了此次IDO,最终只有1.4%的人获得了IDO的资格,并且在15分钟内售罄。而在Dfyn宣布IDO计划之前,就已经完成了240万美金的融资,参与的投资机构包括:CMS Holdings、DFG、QCP Capital、DeFi Capital、Signum、Rarestone、Shima、Genblock Capital、GBIC、Lotus Pool、Krypital、MGNR、Crypto Dorm Fund和Polygon的Sandeep Nailwal。

数据来源:https://cryptorank.io/ico/dfyn

根据上图中DFYN的IDO价格数据,目前DFYN较之IDO的价格已经上涨约26倍,相比更早期的种子轮和私募轮的价格,分别上涨了约52倍和31倍。与此同时,Dfyn交易所的交易量也有十分亮眼的表现:24小时交易量达到了870万美金(2021年6月21日)。

结语

Dfyn项目在目前大盘下跌的情况下,仍然能保持不错的上涨态势,可以看出市场对于这一项目还是有一定的信心的。结合该项目目前的产品进展,以及作为前段时间市场表现优异的Matic主推项目之一的去中心化交易所,再加上颇具创意的“无gas费模式”,相信Dfyn项目之后在跨链去中心化交易所这一赛道上会有更加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

“ Dfyn项目拥有清晰的市场需求认知、高质量的产品以及杰出的团队,这使得他们在如此动荡的市场环境下依然能够不停地去取得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这从某种程度上也体现出DFG作为Dfyn的早期投资者与支持者,做出了具有预见性的正确选择。”

——James Wo,DFG 创始人和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