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从苏州到沙迦——陈戌源讲述国足40强赛易地举行幕后惊心动魄的经历(中)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题:从苏州到沙迦——陈戌源讲述国足40强赛易地举行幕后惊心动魄的经历(中)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韦骅

问:球队从苏州出发到阿联酋,然后又回到苏州,前后经历了351个小时,惊心动魄。当比赛圆满结束,您回到国内的时候,是一种怎样的心情?

答:17号上午团队安全返回国内后,感觉还是非常欣慰,非常值得。尽管我们付出那么多,还是圆满地达到了我们预设的两个目标:第一个是安全防疫,第二个是国家队40强赛小组出线。这是这些年来国家队打得最好的几场比赛,我们完成了进军12强赛的任务。虽然前期经历了那么多艰辛,看到国家队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包括我们的工作也比较顺利,我觉得什么都释然了,所有压力都疏解了。因为这个结果大家比较满意,心情愉快,我们再疲劳再辛苦都不在话下。

我们回到国内后,并没有因为40强赛取得的成绩而沾沾自喜,更没有松懈。19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杜兆才和我以及球队教练团队一些人召开了会议,总结我们这次40强赛的得与失。成绩已成过去,我们现在要看问题,要看到我们接下来面临的更大任务,所以我们马上开了这个总结会,总结成功的方面和一些不够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对接下来的12强赛提出了很多课题。我们要认真研究这些课题,希望用半个月左右的时间解答出来,为国足备战12强赛做更加充分的准备。我们要求国家队从19日开始就进入12强赛备战模式,球队训练不能因为我们到了隔离酒店就放松。

问:整个赛事仓促之间搬到阿联酋,当时面临哪些重大困难?如何克服的?

答:我觉得最大的困难是两个。一个是球队的备战。因为原来的备战有一个详细的计划,但因比赛易地举行而发生颠覆性的变化。我觉得这是最大的困难。为此,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做了球员的工作,做了教练团队的工作,大家认真地把这些问题都摆出来。特别是以李铁为主教练的教练团队,包括我们的领队,他们从中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调整球员的心态,让大家都能坦然面对,从而更加激发起每一名球员的斗志。

第二个挑战是整个比赛的保障工作,即竞赛组织和后勤保障。我们保障的不仅是我们一支球队,还有另外四支球队,全部相关事宜都要我们落实。这是非常大的挑战。我们为什么去了30个工作人员?这30个人是要保证这些工作全部解决。而且给我们的时间不到72个小时。72个小时之后,大家都要按部就班进入状态。所以我们必须要在不到72个小时的时间内把这些方案做全,确保可行。

问:可不可以说这样的经历是一次非常大的洗礼,对中国足协团队的成长也是一次激励?

答:我完全赞同这个说法。这对中国国家队来说,对我们足协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经历了这么大的突变,球队仍然能够稳定好心态,表现出一个比较好的精神状态。大家受到了很大的磨炼。原来大家是顺风顺水按部就班地去做,后来突然要转场。经历这次磨炼以后,国家队整个团队抗压能力提升了,这本身也是一个团队进步的非常重要的标志。

我们团队的工作人员在沙迦工作很辛苦。他们除了本职工作之外,在中国队有比赛时还要做拉拉队,要为国家队营造一个不是主场的主场氛围。

所以,我们这次成功是团队齐心协力工作、是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

比如,我们突然要从苏州转场去沙迦,有些人临时要办护照,苏州市政府立刻给予支持。苏州市政府自始至终给了我们巨大帮助。还有上海市政府在出入境方面也给了我们极大支持,比如在符合出入境防疫管理规定的前提下给我们设立专门通道等。

还有中远集团的董事长亲自给迪拜公司的总经理打了几次电话,要求他们全力配合我们。他们派出了当地三个人的团队和我们一起参与后勤保障工作,给我们派来中国厨师,端午节还给我们准备了粽子,让我们感到一种家的温暖。

问:包括中国国家队在内,中国足协此行共有92人去阿联酋。整个团队是如何确保防疫安全的?

答:我们对疫情防控是非常坚决的。我们去阿联酋前确定了两个目标,一个要确保防疫安全,确保我们团队所有人不被感染。第二个,我们要确保中国队40强赛顺利出线。再艰辛再艰难,就这两个目标!

带着这两个目标,我觉得大家都表现出高度的工作热情。我们觉得这对我们来说是没有退路的,背水一战,必须打赢这一仗。

我们下飞机到了沙迦酒店,立刻做核酸检测。当天晚上12点,核酸检测结果报告出来,发现酒店工作人员中有三个检测结果呈阳性,两个是疑似阳性。我们立刻召开紧急会议,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封闭球队所有的房间,酒店的服务员不能上来,所有的酒店服务由我们自己的人来做。我们安排了新的厨师,所有的人非工作不得外出。

我们制定了严格防疫要求、严格标准、严格纪律,严格执行、严格核查。明确每一个人既是防疫的执行者,又是防疫的监督者,大家互相提醒。从6月3号到16号,我们做了五次核酸检测、三次血清检测,结果全部合格。(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