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从苏州到沙迦——陈戌源讲述国足40强赛易地举行幕后惊心动魄的经历(下)

陈戌源说:“李铁续约是外面的传闻。去年足协一起讨论时,大家讲到,我们对教练每年都有考核,都有评价。只要球队在正确轨道上进步,那就应该让教练团队稳定干下去。”他说:“所以李铁不存在续约不续约的问题。现在他正率领团队全力备战12强赛。”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题:从苏州到沙迦——陈戌源讲述国足40强赛易地举行幕后惊心动魄的经历(下)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韦骅

问:您是怎么处理国家队的管理与服务方面的事务的?

答:我从不干扰中国队的日常训练、比赛。但对于球队、对于比赛我是有要求的。

我们到了沙迦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杜兆才和我就召开了球队全体会议,把这次比赛为什么转场的前因后果原原本本跟球员交代清楚,让大家明白,这是迫不得已的一种选择,让大家必须安下心来。我们把这项工作全力说清楚,把这里的防疫要求说清楚,让每个队员都知道我们的处境,面临什么困难,应该怎么克服困难。这些工作我们都在做。

我们跟主教练也做了几次沟通,听听他还有什么困难,我们也要主教练建立他的信心,我们和个别队员也做了沟通,这些沟通不是具体技战术,而是沟通一种心态,一种要求。

那么队员干什么?我跟队员讲,你们放心比赛、安心比赛、专注比赛,防疫工作我们一起做好。因为大家不知道这个比赛会发生什么,当时我们给队员吃了三颗定心丸。第一是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做好防疫工作,只要按照国内要求来做,我们一定保证每个人的健康。第二我们一定能做好保障工作。第三我们一定确保让大家顺利回国。当时有人担心能不能回来的问题。这些后顾之忧没有了,队员在压力之下觉得更应该打出中国队的精气神,打出这一届国家队的良好形象。我觉得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事。

问:有报道说您让李铁多微笑,要感染球队?

答:这是真的。因为主教练压力很大。有人告诉我们,当知道球队要转场到阿联酋比赛的时候,有些球员心理产生了波动,训练受到了影响。那种情况下产生情绪波动,是人之常情。球员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可能心里更多想着如何去面对那些不确定因素了。

这种状况就会影响到主教练团队,李铁会有压力。所以在沙迦时,我跟李铁讲,把所有的压力放下来。我说我这两天看见你整天很紧张,你看见我会笑,但给我感觉很不自然。我说你放心地笑出来,把压力给我们,大家共同来扛。

问:在中国队击败叙利亚队拿到40强赛出线权以后,您在更衣室的庆祝真的太有感染力了。当时发生了什么?

答:说到底那天真的很高兴,我觉得大家都为胜利感到高兴,所以我也是情不自禁。有过这样一个经历,当取得这样一个完美、顺利的结果的时候,我觉得大概所有人都会像我一样。

问:您在上海上港(现上海海港)俱乐部时,可以说牺牲了俱乐部的利益,把武磊送到西班牙踢球。现在回头来看当时的决定,您有什么感想?

答:我现在再回想武磊这些年走过的路,越来越感觉到武磊的选择是正确的,我的选择也是正确的。应该鼓励他走出去。如果武磊当时没有走出去,我觉得他现在可能还是个优秀的运动员,但是达不到今天的高度。

只有一个武磊肯定是不够的,我们已经启动了计划,希望有更多的武磊走出去。我希望在今年年内、明年年初,不是一个、两个,而是有四个、五个武磊这样的人走出去。

问:李铁续约的事情确定了吗?

答:李铁续约是外面的传闻。去年我们足协一起讨论的时候,大家讲到,我们对教练每年都有考核,都有评价。只要球队在正确的轨道上进步,那就应该让教练团队稳定地干下去,不要打了败仗就换主教练。所以李铁不存在续约不续约的问题。现在他正率领团队全力备战12强赛。

问:这次苏州比赛被迫易地举行,历经磨难。后面的12强赛我们计划如何确保主场?

答:接下来的备战,我们确立了六个课题,其中一个课题涉及主客场怎么安排。我们希望不要因为我们自己的原因放弃了主场。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防疫问题。那要看我们国家的防疫政策和国际足联、亚足联的怎么协调一致。这是个不确定因素。

当然,我们要做足准备,主场能够办,最好;如果不能办,我们怎么办?我们还确定了其他课题,比如中国队在备战过程当中,必须打几场有质量的比赛。因为12强赛和40强赛绝对不一样,要有几场高质量的比赛。这对我们备战12强赛非常重要。

问:最后一个问题,中国国家队在疫情期间参加12强赛,肯定要对中超联赛造成一些影响,中国足协对此如何权衡?

答:关于联赛的安排,我们要基本遵循两个原则。第一个,联赛是中国足球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石,不能因为国家队牺牲联赛。第二个,在国家队备战、比赛期间,中超联赛不得不停,没有国家队球员参加的联赛,也会失去很大的意义。今年怎样在这种特殊情形下把中超联赛开展好,我们正在研究三种具体方案,也要征求中超俱乐部的意见,最终形成大家普遍接受的中超联赛方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