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政界希望延长防疫措施:疫苗可能没那么有用!

华舆讯 据道德经报道 据《世界报》今日消息,德国现行各项防疫限制措施将随着“全国范围的流行病状态”解除而失效,目前这一状态已被延长至9月30日,德国联盟党和社民党希望在今年暑假来临前对现行《感染保护法》做出相应的修订,确保“全国范围的流行病状态”结束后继续实行防疫措施。

▲2021年4月19日,德国全国降半旗,为新冠疫情中死去的死者默哀。(中新网资料图)

社民党议会党团法律政策发言人约翰内斯·费希纳(Johannes Fechner)表示:“我们将在下周做出决议,即使‘全国范围的流行病状态’宣告解除,卫生部长施潘也有权通过新的法规条例,继续实行严格的入境防疫管控。例如针对病毒变异地区的货物运输禁令,对曾到病毒变异地区的入境人员强制进行病毒检测和隔离。”费希纳认为,扩大施潘作为卫生部长的权力,有助于施潘及时做出反应,应对疫情发展。

尽管德国当前的新冠感染病例数正在不断下降,但在新增病例中,感染最早发现于印度的德尔塔(Delta)变种病毒的比例却大幅增长。德媒报道称,德国极有可能在今年秋天迎来第4波疫情,智利等南美洲国家便是最好的前车之鉴。

位于南半球的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在6月份迎来全年最冷的天气,日间平均温度低于10摄氏度,到了晚间甚至降至冰点以下。最近数周,随着气温的降低,南美洲的疫情出现严重反弹,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数大量增加。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最近7天南美洲平均每100万居民中新增病例数量超过300例,而在欧洲,平均每100万居民中新增感染病例已降至50左右。就在一周前,圣地亚哥政府宣布再次实施最高级别的防疫封锁措施,每个居民每周仅允许前往超市采购2次,每次限时2小时,相较于德国去年冬天,防疫限制严格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目前,智利最近7天感染率已超300,在南美洲国家中排名第5。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4月份开始的新一轮疫情中,智利的感染病例数屡次创下疫情爆发以来最高值,至今仍未到达拐点。另外,与乌拉圭、阿根廷等其他疫情严重国家有着根本的不同,智利是全球疫苗接种速度最快的国家,该国平均每100位居民已接受107次疫苗接种,疫苗接种率全球排名第一。目前,只有以色列在人均疫苗接种数量方面超过智利。

与其他接种率较低的南美洲国家相比,智利在本轮疫情中死亡病例数增长较慢,尽管如此,死亡人数仍远远高于北美洲和欧洲国家,目前南美洲国家死亡病例数量比欧洲国家多出6倍。看着智利疫情不断恶化,德国各界对未来疫情形势感到十分担忧。一旦秋天到来,德国能否挡住第4波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泛美卫生组织的主任艾蒂安(Carissa Etienne)在接受《世界报》采访时表示:“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疫苗无法阻止疫情卷土重来,即使疫苗接种率已达到较高水平,仍有可能发生疫情反扑。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个国家实现群体免疫,对于如何阻止变异病毒传播,降低感染率,仍存在许多未知问题有待了解。”他认为,疫苗只是防疫手段中的一种。即使是在全民接种新冠疫苗方面属于全球领先国家的智利,目前的完全接种率也未达到能够阻止疫情蔓延的70%。

报道指出,欧洲应该从南美洲的疫情反扑中吸取经验教训。据了解,智利的感染人数再次攀升,与当地政府的决策脱不开干系。防疫限制措施放宽让许多民众认为疫情已经彻底消退,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少,人们不再遵守防疫安全措施,急于聚会访友,最终导致防疫溃堤。(原标题:全球疫苗接种“扛把子”都扛不住!德国计划延长入境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