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全面检查隔离场所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消除环境污染隐患

针对东莞近期新发疫情,6月19-20日,东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了集中隔离点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情况专项督查行动,完成全市32个镇街(园区)(麻涌除外)59个隔离场所全覆盖式检查。
图片
全覆盖式检查医疗废物收运处置
针对东莞近期新发疫情,为进一步督促全市医学观察隔离点医疗垃圾处置管控,6月19-20日,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科会同固体废物管理中心、环保产业促进中心及镇街生态环境分局,组织开展了集中隔离点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情况专项督查行动。此次行动共出动218人次,组成6个督导检查组,完成全市32个镇街(园区)(麻涌除外)59个隔离场所全覆盖式检查工作。
检查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全面、细致地了解各隔离场所医疗垃圾收集、转运、处置情况,重点检查了垃圾暂存点警示标示、防雨、防渗漏、防遗撒等管理措施是否到位,垃圾暂存能力是否足够,垃圾清运是否及时,交接管理台账是否规范。
针对现场发现的医疗垃圾贮存场所不规范、医废专桶不充足等问题,检查组指导和督促隔离酒店管理人员立行立改,进一步规范流程,严格按规定做好分类、标识和定点贮存工作,强化日常环境、物品消毒。
针对各镇街隔离酒店集中反映的涉疫医疗垃圾收运信息沟通不畅、收运能力不足导致垃圾容易积存等“顽疾”,检查组现场协调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加快完善最大应急调度方案,增加足够人员和垃圾运输车辆,提高收运频次,全力保障东莞医疗垃圾收运处置。
图片
确保核酸检测点医疗废物及时收运管理
为做好全民核酸检测保障工作,6月21日,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胡毅峰率队督导检查核酸检测点和医疗废物处置机构,确保核酸检测点医疗废物及时收运管理,消除环境污染隐患。
当天,督导组一行前往南城世纪城、东骏豪苑、西平等3个核酸检测点,重点检查检测点的医疗废物收集处置情况,现场查看了两个大型社区检测点的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移等各环节,要求核酸检测点的管理人员务必加强现场医疗废物收集,防止医废散落地上。同时,还要加强人员个人防护与医废转移,确保医废及时安全转移。
图片
随后,督导组一行前往黄江镇某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仔细查看了该单位医疗废物贮存场所规范化管理情况,详细了解医疗废物收集、运输、贮存、处置等工作流程,并对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在开展协同应急处置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针对医疗废物收运过程的规范化管理,胡毅峰要求:一方面,要做好应急处置预案,谋划好在疫情期间各种不利情况下的保障措施,确保全市医疗废物处置环境安全。另一方面,要认真执行医疗废物交接转运有关制度要求,加强医疗废物台账和转移联单管理,确保疫情医疗废物及时转运。
此外,要落实好人力、运输、物资等保障措施,确保医疗废物日产日清,快速、高效、无害化处置。同时,要求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采写:南都记者 田玲玲 通讯员 叶俊杰 黄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