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如何防范机场入境旅客疫情输入风险?主要采取两个措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 张华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育文

6月22日, 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94场)。现场邀请广州市卫健委、广州市商务局、白云区、花都区、番禺区相关负责人发布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外防输入工作等情况。

作为白云机场所在地,白云区如何防范机场入境旅客疫情输入风险?怎样加强集中隔离管理?白云区副区长周军介绍,该区采取的主要措施为:一是严防境外疫情自口岸输入,全程闭环做好入境人员服务;二是加强集中隔离管理,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去年2月27日以来

白云区累计隔离观察入境人员69121人

周军进一步介绍,在外防输入方面,自去年2月27日率先在广州市开展入境人员服务以来,白云区已完成69902名入境旅客的健康服务,累计隔离观察入境人员69121人。紧紧抓住接机转运、集中隔离、解除隔离三个关键环节,实施全程闭环管理。

一是接机环节力求安全快捷。实施点对点转运、人对人交接,按照“前有引导员带队、中有医护督促提醒、后有公安监督管理”的模式组织入境人员登车转运,首创并坚持“三人小组”跟随服务,盯防每个步骤。

二是集中隔离环节力求安全有序。坚持“人防+技防”做法,落实队伍、专班、场所、制度、激励“五个一”机制,注重“房源保障、现场管理、安全管控、个人防护”四个到位,抓实每个细节。

三是解除隔离环节力求严格规范。根据最新政策严格规范医学观察人员解除隔离,同步推送有关信息,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落实每个人员。

白云投入使用酒店42家

为全市最多

在加强集中隔离方面,5月21日以来,白云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区防控指挥部和15个小组24小时常态化运作,所有区领导联系督导镇街,区防控专班、各镇街主要负责同志24小时带班值守,区直单位全部下沉镇街共同作战,15个检查组到一线督查,形成条块结合的“一盘棋”防控格局。投入使用酒店42家,全市最多。共集中隔离本地密接、次密接4462人,占全市总数15%。

值得一提的是,白云区安装3620间客房刷卡式门磁,全过程约束控制,管住房门;接入745路视频监控24小时全程监看,全过程追踪督导,管住通道;应用视频AI分析,纠正近百次不规范行为,全过程智能监管,管住重要关口。

此外,白云区还严抓流程管理“三个三”。入住环节工作专班负责人、应急小组组长、安保小组组长三岗位全程到位,确保安全入住;在住环节严格规范日常管理、健康监测、消杀防护三件事;解除隔离环节,医疗组、安保组、专班负责人三者共同把关,仔细核实相关信息,确认无误予以解除,从制度上规避不规范、误操作风险。累计解除隔离人员9万余人次。(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