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东京奥运村为防疫费尽心思

参考消息网6月22日报道据共同社网站6月20日报道,当地时间周日,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一个月左右,运动员村终于向媒体亮相,里面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并设有发热门诊。

奥运村位于东京晴海,占地44公顷,约1.8万名运动员和官员将入住里面的21栋楼。奥运村里还有健身中心、娱乐设施、综合诊所和24小时主餐厅。

报道称,该村将于7月13日、也就是奥运会开幕的10天前作为运动员的基地正式开放,直到8月8日闭幕式结束的3天以后。这里将在8月17日至9月8日正式迎接残奥会参与者入住。

东京奥运村与主体育馆相距约6公里,主办方一直大力宣传它出行便捷且便于残疾运动员使用。

报道还称,按照要求,入住者须每天接受新冠病毒检测,除了吃饭喝水以外始终佩戴口罩,并保持彼此间的身体距离。

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曾以速滑和场地自行车运动员身份7次参加奥运会比赛,她说:“我对以往各届奥运会的主办方感到抱歉,但这个奥运村比我以运动员和官员身份入住过的另外11个都要好。”

报道称,发热门诊有5个独立房间,用于医疗护理和对新冠肺炎疑似患者进行检测。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入住者将被送往指定酒店隔离或入院治疗,视症状而定。

为避免人群聚集,主餐厅和休闲餐厅的座位减少了1/3,分别约有3000个和280个,桌子上将安装透明隔板。餐食将由工作人员端上桌以避免运动员直接接触食物,或由工作人员提前装盘。

报道还称,主餐厅将提供从日餐、西餐和亚洲餐到清真、素食和无麸质饮食的大约700种餐食。与此同时,休闲餐厅将使用来自全国47个都道府县的食材,每天提供3000份日本料理。菜单中包括饭团、天妇罗和大阪烧等广受欢迎的菜肴,但不会供应生鱼片寿司。

国际奥委会说,75%的奥运村和残奥村入住者要么已经接种要么打算接种疫苗,这个数字到奥运会开幕时将提高到80%以上。

报道称,总共14层至18层不等的住宅楼将在奥运会期间为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提供1.8万个床位,在残奥会期间提供8000个床位。这些床位分别设在3800套最多可容纳8人的公寓里,每个房间里最多2个床位。床架使用坚固的再生纸板,反映出主办方致力于举办一场环保、可持续的运动会。

报道还称,按照规划,奥运村里的住宅楼在奥运会结束后将改造成公寓楼。

另据共同社东京6月20日报道,东京奥组委当地时间周日表示,参赛选手可以把酒精饮料带入奥运村,但只能在自己的房间里饮用。这是在新冠疫情期间确保奥运会安全举办的措施之一。

此外据共同社东京6月21日报道,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组织方21日同意,每场比赛的现场观众人数上限为1万人,且必须保持在场馆容纳人数的50%以内。

报道称,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内的5个组织机构的代表举行的网络会议上,各方敲定了关于观众限制的政策。不过,为了应对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前后可能会出现的疫情恶化,组织方仍然保留了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举办奥运会的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