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疫情一个月了,我们梳理后发现了这些关键信息

对于广州疫情,外界有诸多声音。有观点认为,广州疫情持续时间偏长、感染人数超过百人,前期防控举措显得不够迅速果断。也有观点认为,广州疫情规模并不大,防控措施没有不妥。

一个月内,广东相继出现多起不同的本土疫情。个别疫情已无新增,一些仍在继续,并陆续有新病例和新疫情在异地发现。

截至6月21日,广东地区已有广州、深圳、茂名、佛山、湛江、东莞6市出现本土疫情感染者达190名

疫情总览:一月内并发3起不同源疫情

从5月21日到6月21日的一个月里,新冠疫情频发的广东,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知道君梳理发现,一个月时间,广东省出现190名本土感染者。这些感染者分别来自3起源头不同的疫情,分布在广东省6个市

截至目前,发现最早、持续最久、感染人数最多的,是“广州疫情”

5月21日,75岁的广东籍女性郭某确诊,成为广州疫情首个病例。根据其临床表现、流调、实验室检测和基因测序结果,郭某被判断为境外输入关联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其病毒属于在印度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不排除是意外暴露造成的偶发感染。

6月8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副处长李铁钢表示,广州目前所有感染者,病毒基因相似度在98%以上,处于同一传播链条上。

一个月中,茂名、佛山、湛江三地发现了与广州相关的感染者。从5月21日到6月18日期间,持续有感染者被报告,4市报告总感染数达到167名。

与广州疫情同时发现的,是深圳“国际货轮相关疫情”,从5月21日持续到6月6日。

5月21日,44岁的男性穆某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穆某的工作场所位于深圳市盐田港,曾登临某国际货轮开展作业,随后,与他服务同一艘国际货轮的3名工作人员检出新冠阳性。

这起疫情中,感染者新冠病毒基因测序结果高度同源,被判定为一起境外输入关联疫情,很可能由港口作业场所暴露感染后引入社区。17天中,感染者16人。

“国际货轮相关疫情”零新增一周后,深圳于6月14日再发现本土病例,截至昨日(6月21日),仍有相关病例发现。

该起疫情的首名本土病例,被判定为与国际航班CA868上的境外输入病例相关联。之后不久,邻市东莞也发现病毒基因高度同源的感染者。

截至6月21日,与“CA868航班疫情”相关联的本土感染者已有7名。

广州疫情:防控随新增病例逐层加码

今年5月21日,广州疫情的首例患者郭某确诊时,安徽、辽宁疫情尚未结束。

最初,广州当地或曾考虑郭某与正流行的本土疫情相关,着重核查了她与营口、沈阳、六安病例轨迹重合情况。

前5天,疫情似乎并不复杂,感染者只有郭某及其丈夫陆某2人。根据两人涉及的区域,当地封控管理了其住处广州市荔湾区龙津街道汇鑫阁住户805人、对锦龙社区应检尽检,管控没有超出街道范围。

5月26日的新增病例显示出,控制之外还存在未被察觉的疫情传播。

当日新增的4名感染者,既不居住于汇鑫阁,没有作为密接者被医学隔离,也非社区检测查出阳性,而是因主动就医、彼此密接被发现。其中,74岁的确诊者宋某某曾一度与郭某在同一家餐厅同时间就餐,她的孙子许某某、儿媳雷某某、侄女宋某明查出阳性。

其中,宋某明居住地位于海珠区,是首名“跨区”的感染者。

当日,荔湾全区开展核酸检测。

从5月27日开始,主动排查和密接筛查成为发现感染者的主要途径,反映出流调与核酸检测的作用。不过,新增感染者所在位置,不断提示这起疫情的感染圈超出预期,番禺区、越秀区、南沙区、白云区相继发现感染者,直到6月4日,仍有感染者是在发热门诊确诊,而非密接隔离或社区排查发现。

当地的防控举措,随着感染者数量增加而逐步加码。相继有楼栋或街巷升级为中风险,核酸检测的量级也从社区整体升级为全区。5月30日,尚未有居民确诊的越秀区对全区常住人员开展核酸检测;6月5日,广州11区,已相继全部发布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

广州疫情进入中期,最多时一天新增16名感染者。

全员核酸检测后,不再出现管控之外的新增病例,所有感染者均在密接隔离或主动排查中发现;一周后,新增感染数开始回落。

6月15日,广州疫情持续的第26天,广州出现0新增,之后的17日、19日、20日、21日均为新增。

截至6月21日,广州本轮疫情共报告153名本土感染者。

佛山、茂名、湛江:跨市流动中的异地感染

广州地区疫情趋缓后,感染者又在部分邻市出现。

5月25日,茂名市在对广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筛查中,发现新增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姚某

这名47岁的女性感染者是广州市荔湾区“又一间茶点轩”服务员,5月19日上午,曾为郭某所在餐桌送餐,未佩戴口罩。5月22日,姚某和14名密接者被纳入集中隔离,第二次核酸检测呈阳性。

5月27日,佛山市居民王某作为广州市无症状感染者雷某某的密接,检出新冠阳性;5月28日,当地接广州市疾控中心通报,陈某某在新冠病毒大规模核酸筛查中初筛阳性。数日内,当地出现多名感染者。

跨市传播病例出现后,广州市发布离穗管控措施。5月30日,广州发布通知,5月31日晚10时起,通过广州机场、铁路、公路客运等站场离穗旅客,须有健康码绿码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方能出城,出省的小型汽车司乘人员,也须有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不过,疫情传播并未停止。

6月6日,湛江市新增1名无症状感染者荣某某。荣某某是广州某汽贸服务有限公司职工,5月31日凌晨2时57分从广州市返回吴川市——此时正是广州发布离穗管控通知和正式执行之间的“窗口期”。5天后,荣某某核酸疑似阳性,之后确定感染。

荣某某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当天,广州发布了离穗管理的强化措施,明确离穗、出省人员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入境“破防”带来多起疫情

广州疫情发酵的同时,深圳相继发生两起不同来源的疫情。

“国际货轮相关疫情”与广州疫情同步进入公众视野。5月21日,一名参与国际货轮作业的工作人员感染。之后,其同事、附近有社区工作生活史居民、既往感染者的密接者相继出现阳性。这起疫情累计感染16人,集中于盐田区和龙岗区,最后一名感染者发现于6月6日。

一周后,“CA868航班疫情”引发关注。

6月14日,深圳宝安机场海关工作人员姜某出现流涕、发热症状,体温达37.9℃,由“120”救护车转送至宝安区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随后确诊新冠。

姜某主要负责国际航班入境旅客的流调工作,6月10日,曾对CA868国际航班入境旅客的流行病学进行调查。这一航班的路线是从南非约翰内斯堡入境深圳,航班内至少有38人筛出阳性。

6月15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完成了该航班曾报告的3例境外输入阳性病例和姜某的新冠病毒基因测序,4例的结果100%同源,均为新冠病毒Delta变异株(B.1.617.2),姜某被判定为6月10日CA868航班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关联病例。

姜某之后,深圳还发现了3名本土病例。

其中,35岁男性萧某在深圳市南山区工作、在东莞市居住。6月17日,萧某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初筛阳性。萧某的妻子李某某,6月18日在东莞诊断为确诊病例;萧某自己曾在机场交通中心活动,在机场便利店购物。

21岁的女性朱某,则是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餐厅服务员,也曾在机场航站楼内活动,作为重点人群被排查出核酸阳性。

根据基因测序,此二人携带的病毒与姜某及CA868航班16例阳性病例携带病毒高度同源。该起疫情被初步判断为境外输入关联疫情。

6月21日,64岁刘某确诊,是在宝安区福围社区封闭、封控区全员核酸检测中发现的。

深圳发布了交通管控规定:6月20日0时起,通过各交通站场离深出省,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广深疫情波及佛山、东莞 引发本土传播

目前,深圳“国际货轮相关疫情”已半月无新增病例。广州相关疫情、“CA868航班疫情”似乎仍在继续。

由于广州、深圳疫情,佛山、东莞两地相继发生了本土传播。

截至6月20日,佛山共发现12名感染者。最初的病例是来自广州的感染者、既往感染者的密接者,他们在家庭生活中传染给亲人,或在小区跳舞、餐馆就餐等正常社交活动中引发社区传播,这些继发的本土感染者,又引发家庭传播。

佛山发现的首例感染者王某,是广州感染者雷某某的密接者,曾共同参与培训班。次日,王某仅1岁1个月大的孙女确诊新冠。

5月28日发现的56岁女性陈某某更为典型。她在广州的大规模核酸筛查中检出阳性,之后确诊。陈某某的多名密接者感染了新冠,包括儿子、儿媳、共同跳舞的居民、同餐厅就餐的两位老人,两名老人的女儿也被感染。

东莞疫情则与深圳疫情相关联。6月18日,深圳病例萧某的妻子李某某在发热门诊就诊后检出阳性;6月20日,李某某的密接者、19岁学生贾某某确诊。

东莞官方表示,李某某所携带病毒的基因组序列,与萧某的高度一致,属于Delta株,但与广州疫情的基因组序列不在同一分支,李某某是输入关联的本地病例;贾某某体内病毒基因测序显示,其感染来源为李某某和萧某。而根据深圳市卫健委的调查,萧某体内新冠病毒,与姜某及CA868航班16例阳性病例携带病毒高度同源。

争议:广州防控慢了吗?

对于广州疫情,外界有诸多声音。有观点认为,广州疫情持续时间偏长、感染人数超过百人,前期防控举措显得不够迅速果断。也有观点认为,广州疫情规模并不大,防控措施没有不妥。

“怎样平衡精准防控和尽快遏制疫情播散,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栾荣生说,广州人口上千万,病例总数只有153人,感染率极低,疫情其实并不严重。只是目前人们对新冠防控的预期极高,希望实现0病例,因而对新发疫情较敏感。

他认为,纵观广州的做法,是不断根据新的疫情信息,逐步加码防控,而不是立即开展全员检测。虽然过程中出现了管控之外的病例,但风险总体可控,遵循的是精准防控的思路。

“如果将广州防控定义为失败的,那以后其他地区的防控是否也会粗暴地依赖核酸检测?全员检测的开销很高,检出率并不高,成本是巨大的。”

相比之下,从近期多起境外输入关联疫情来看,更应该重视对关口的防控

“我国几乎没有本土传播,广东的三起也都是和境外输入相关。要封好‘口子’,不要让病例从中扩散,同时加快新冠疫苗的接种、落实日常防控措施。”栾荣生表示,郭某从何感染,目前还没有结论,姜某作为理应接种了疫苗且全面防护的专业人员为何感染,也值得深思。新冠疫情屡次从关口“破防”,提示还存在疏漏,一方面,要重视对隔离点的管理,做好院感防控,不让病毒从中漏出;另一方面应当调查反思既往传播的发生,梳理各环节、各入境途径存在的漏洞,查漏补缺。

就广东疫情的特点看,多市出现疫情传播,和当地交通发达、人员往来密集相关,这对当地疫情防控带来挑战,因此要格外重视在交通运输中的防控举措的落实,减少跨区域传播。

多名医务人员因“意外暴露”感染

此次广东疫情,还有个别病例引发关注。

有多名医务人员感染新冠。

深圳“CA868航班疫情”中,首例确诊者姜某是一名对境外旅客进行流调的工作人员官方并未通报姜某因何感染,但将姜某定义为境外输入病例的关联病例,或许与其工作性质脱不开关系。

广州疫情中,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1名病理科技师和1名急诊科医师感染新冠该医院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收治了本次疫情大量新冠肺炎感染者。根据病毒基因测序、感控管理和流行病学调查等综合分析,初步推断,两名医护人员意外暴露造成感染的可能性较大。

医务人员感染的案例已多次发生。3月18日,西安市第八医院隔离区一名检验师确诊新冠,她主要负责隔离病区内患者的核酸采集、实验室检验工作。当地研判,该检验师系在隔离封闭病区内意外暴露造成偶发感染。

佛山市最新报告的2起感染同样值得注意。

其中,一人作为密接者接受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居家隔离期间检出阳性;另一人并非密接者,而是前述确诊病例同楼栋人员,曾多次核酸检测阴性。

一名参与了多起大规模本土疫情防控溯源的疾控从业者表示,这种情况应当格外重视对集中隔离点、封控小区内的严格管理,检查其中是否存在漏洞。

撰文 胖轩轩 编辑 木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