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更美好】“城市管理年”辽阳县在行动

图片
美丽县城
年初,市政府召开常务会决定开展“城市管理年”活动后,辽阳县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按照“提早动手、把握实际、精心谋划、早见成效”的工作原则,在5月份全面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对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居民生活小区等重点卫生死角部位进行过筛子式的整治清理,在全县迅速掀起开展城市管理年活动的热潮。
图片
美丽县城
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城市管理年”活动精神,制定《辽阳县全面开展“城市管理年”活动两年行动方案(2021——2022年)》,通过建立城市管理周调度制度,认真研判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构建“制度完善、机制科学、分工明确、责任清晰、运转顺畅、落实有力”的工作体系,明确了乡镇和部门的主体责任,工作任务得到层层落实。以城市管理科学化、标准化、智能化为导向,持续拧紧加压,激发内生动力,努力在全市“城市管理年”活动中,争做排头兵,勇当先锋队。
图片
美丽县城
活动开展一个月以来,城市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各相关成员单位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合力。城管部门重拳出击,对城区店外经营、占道经商、广告牌匾、公共停车位私设交通桩、地锁等问题进行坚决治理。市政部门加大了对市政基础设施的管护和维修力度,对城市小广告进行清洗,并和首山镇密切配合,清理多处积存垃圾。交警部门对城区所有交通隔离带进行清洗,对人民街交通隔离带进行更新。园林部门对公园广场、东出口、公安局西侧绿地、腾飞街南段等绿地进行补植改造,增加绿量、提升景观,共补植树木3000余株。对已征用土地大风车地块、辽鞍路碳素厂、马伊回迁区东侧绿地等处进行彩化,播种野花组合,规模2万平方米。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城市管理年第一阶段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图片
工作现场
我县不等不靠,迅速行动,结合县情实际对占道经商、户外广告、祭祀焚烧等12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逐项出台可操作的子方案,全力以赴治脏乱、美市容、优环境。目前,已清除小广告160余处、4万余张、粉刷墙体立面5000余平方米;更换广告牌58块、路名标志牌80块、新增公益广告80处、新增广告信息栏26处;更换街路隔离护栏5000余延米、绿植围档5000余延米;转运生活垃圾40余吨、建筑和其他垃圾200余吨,累计投入130余万元。
图片
工作现场
今后,全县将统筹谋划、建管并举。一是把城市管理和谋划项目有机结合,科学统筹、扎实推进。在完成征收收尾工作的基础上,加速实施北达营棚户区改造项目和县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同时积极筹集、谋划、争取资金,推动实施县城城区内涝治理、首山大道维修改造、1万平方米背街小巷改造、人民街绿化升级、县体育公园新建等一批城建项目,努力为县域群众创造更加优良的宜居环境。
图片
工作现场
二是加快城市管理标准化,力争本月底前完成城市管理区域划定工作,形成电子地图,录入平台管理。按照区域和道路两个维度对全县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彻底明确管理区域,确定管理事项。出台城市管理作业标准,着手编制《县城街巷精细化管理标准》《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标准》《环境卫生管理作业标准》等行业标准,尽快实现城市管理标准全覆盖。
图片
工作现场
三是推动城市管理智能化,紧紧依托“市民通”APP及“辽阳县城管”微信公众号等资源,加快建设“辽阳县智慧城管”,打造集智慧路灯、智慧环卫、智慧防汛、智慧燃气、智慧水务、智慧热力等为一体的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切实解决“看到管不到、管到看不到”的问题。
我县还将以“城市管理年”为契机持续发力,以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打造整洁有序、舒适靓丽的城市环境,加快建设更加美丽、整洁、有序、宜居的城市,推动全县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辽阳县城市竞争力。
记者 | 刘禹汐 王洪昌
疫苗接种点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