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塔利班总攻在即,事关中国西疆安全与稳定

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助理郑海琦表示,对于阿富汗政府而言,能否在外国部队撤军前遏制住塔利班的攻势至关重要,目前的战局充满变量,不仅事关阿富汗政局走向,也关系到周边国家的安全福祉。

从5月战事全面扩大以来,塔利班武装的战果令人吃惊:阿富汗全境34个省,塔利班已占据17个;在最具象征意义的喀布尔,塔利班兵锋甚至距首都西郊仅20余公里……

不到一个月时间,中国外交部对身在阿富汗的中国公民的提醒,从“如非必要,请尽快离阿”变成了“尽早离境”。

这背后,是阿富汗国内局势的急剧恶化,安全变量急剧增多。阿富汗地缘政治地位独特,今年以来随着美国的阿富汗驻军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其局势变化对地区及国际社会都有重要影响。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助理郑海琦表示,阿富汗国内和平事关中国西疆的安全与稳定,其意义绝不仅限于在阿中国公民的个人安危。

战场态势“一边倒”

目前的阿富汗战场,几乎呈现一边倒的态势。一边是攻势如潮的塔利班武装;另一边是军心不稳的阿政府军。

从5月战事全面扩大以来,塔利班武装的战果令人吃惊:阿富汗全境34个省,塔利班已占据17个;在本属于坚定反塔的原“北方联盟”控制区,塔利班已经攻入昆都士等大城市的近郊;在最具象征意义的喀布尔,塔利班兵锋甚至距首都西郊仅20余公里……

颇为讽刺的是,三周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信誓旦旦地称,阿富汗政府军有实力靠自己站稳脚跟。而三周后,世界所看到的是,大批受过北约训练的政府军士兵临阵倒戈。他们有的领取路费回家,有的甚至被塔利班收编,以操作先进的外国军械。

被俘虏的阿政府军士兵。图源:liveumap

再度重燃的内战,受苦最深的还是无辜民众。在喀布尔郊区的荒地上,越来越多的难民在此搭起帐篷,度日艰难。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统计,在阿富汗5岁以下儿童中,就有约130万人严重营养不良,遑论其它弱势群体。

上月针对喀布尔一所女校的血腥恐袭,导致200余名女生死伤。 图源:Haroon Sabawoon

“普遍的腐败,以及缺乏民众支持,造成阿政府军战力总体低下。”郑海琦表示,“美国仓促的、不负责任的撤军,则给塔利班创造了战机。”

当地安全专家表示,在掌握空中优势、获得充分补给的情况下,阿政府军大体可以与塔利班保持均势。但阿空军的所有战机都是由美国承包商帮助维修和保养。美国仓促撤军,导致美国承包商不知所措,阿空军也陷入瘫痪。

美国总统拜登4 月下令,所有美军将在9 月 1 日前撤离阿富汗,以终结持续了20年的漫长战争。截至目前,撤军工作已完成近半。

美国图谋在巴驻军

撤与留的问题看似解决,实则不然。

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当地时间21日表示,鉴于塔利班武装在阿富汗全境势力扩大,美国军方可能会放缓从阿富汗撤军的步伐。

据柯比所言,虽然9 月前全部撤出的最后期限仍然有效,但他强调,美军可以根据情况调整撤军步伐,“希望能保持这样做的灵活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美国政府将于22日召开会议,以讨论在塔利班控制更多地区的背景下,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问题。

郑海琦认为,完成撤军事关给美国国内民众以交代,因此撤军的总体趋势难以逆转。但从确保阿富汗不再沦为恐怖主义温床,以及在大国地缘政治博弈中占据优势的角度出发,美国很可能会谋求在阿富汗,或者在中亚与巴基斯坦等阿富汗近邻实现其他形式的军事存在。

20日,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在接受美媒采访时正面回应了这一问题,他表示巴基斯坦“绝对不会”允许美国中央情报局在美军撤出阿富汗后,使用巴基斯坦领土上的基地执行跨境反恐任务。此前,美国媒体还出现在中亚重设军事基地的声音,但遭到俄罗斯的坚决反对。

伊姆兰·汗在采访中还批驳美国媒体只知炒作新疆问题,却对印控克什米尔真实的“露天监狱”只字不问。图源:Axios

巴基斯坦对阿富汗和塔利班拥有特殊的影响力。郑海琦表示,同意美军进驻巴基斯坦对伊姆兰·汗而言无异于政治自杀,但美国有可能通过私下的让利,使得巴基斯坦在某种程度上配合美国对塔利班的限制和打击。

本月上旬,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表示,美国与巴基斯坦就确保阿富汗不再成为恐怖组织袭击美国的基地进行了“建设性讨论”。伊姆兰·汗在接受采访时也证实,中情局局长威廉·伯恩斯最近对巴基斯坦进行了非公开访问,商讨相关事宜。

周边合作至关重要

在重重生存压力下,阿富汗总统加尼和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将于25日访问白宫。阿富汗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加尼将寻求美国保证在撤军后继续支持阿富汗政府军。

美国的支持不难有,但很难说是否足够。塔利班发言人比乌拉·穆贾希德15日在接受美媒《外交政策》杂志采访时声称,由于阿富汗政府拒绝履行承诺,塔利班会“继续战斗”,直到建立一个服务全体阿富汗人的“伊斯兰政府”。

郑海琦表示,塔利班之所以在美军尚未完全撤离阿富汗之际发动大规模进攻,主要希望在后续与美国和阿富汗政府的博弈中占据优势。

驻阿美军5月2日将一座军事基地移交给阿富汗政府军,而这里恰是塔利班围攻的重点。 图源:Getty

去年2月,美国与塔利班达成历史性协议,约定美军从阿富汗逐步撤军。作为对应条件,塔利班保证对恐怖组织"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进行打击,并在外国部队撤出阿富汗后与阿富汗政府进行和平谈判。

“对于阿富汗政府而言,能否在9月,即外国部队撤军前遏制住塔利班的攻势至关重要。”郑海琦表示,目前的战局充满变量,不仅事关阿富汗政局走向,也关系到周边国家的安全福祉。

郑海琦认为,防止阿富汗再次沦为恐怖主义温床对中美两国都至关重要,这也许能为中美提供开展合作的空间。拜登4月宣布撤军命令时表示,美国将呼吁其它国家为阿富汗提供支持,其中包括中国。

值得关注的是,本月初第四次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外长对话以视频方式举行。会议就推进阿国内和平和解进程、深化三方务实合作与反恐安全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5月7日,中美俄巴四方会议还就阿富汗问题发表了联合声明。

6月4日,中阿巴三国外长以视频方式举行第四次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外长对话。图源:外交部官网

出品 深海区工作室

撰稿 杨一帆编辑 深海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