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疫情速递|东莞新增1病例系此前确诊者同学

图片
2021年6月21日上午9点,位于东莞南城雅苑新村的新冠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上岗前合影。
新增病例通报
深圳新增确诊病例曾4次核酸检测阴性
6月21日,深圳在宝安区福永街道下十围村封闭区域,新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详情:刘某,女,64岁,居住在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东福围西街3号,目前,8名家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确诊病例刘某从事家务工作,日常负责照顾孙女。6月8日、10日、15日、18日四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6月20日核酸检测初筛阳性,6月21日经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随即转送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深圳4例本土确诊病例均感染Delta变异株
22日17时,深圳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卫健委副主任常巨平介绍,6月14日、18日、21日,深圳先后报告4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6月21日,深圳市疾控完成了确诊病例刘某的新冠肺炎基因测序,其结果表明,目前,“6·14”疫情以来4个报告确诊病例感染的新冠病毒均为Delta变异株,与CA868国际航班输入的阳性病例基因测序高度同源。目前,具体的流调溯源工作正在进行中。截至6月21日,判断刘某的密切基础者18人,次密接者101人,目前全部实施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验结果均为阴性。此外,对重点区域开展的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除了阳性的个案报告之外,目前暂无新增阳性病例。常巨平表示,随着后续排查工作的进行,不排除后面出现零散病例的可能性。
东莞新增1例确诊病例为住校学生,为前一日确诊病例的同学
6月21日,东莞市麻涌镇报告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轻型),系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排查中发现。
井某,男,20岁,就读于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地处麻涌镇),为该校住校学生。6月18日晚,井某被甄别为我市通报确诊病例李某某的密切接触者,遂对其实施管控措施。6月21日,井某核酸采样结果呈阳性,即被转运至定点收治医院隔离治疗,经专家会诊,判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病情稳定。
目前,该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等工作正有序推进,相关居住场所和活动场所均已进行终末消毒。
海口一名涉疫重点人员三次复核阴性,排除新冠
6月21-22日,海南省海口市对涉疫重点人员邓某某连续进行三次采样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相关规定,结合核酸检测结果、临床表现和疫苗接种史等,排除邓某某新冠肺炎病毒感染。
同时,对邓某某居住的宝源花园小区采集样本共2087份,其中小区人员样本2057份,环境样本30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自6月22日5时40分起已解除对宝源花园小区封闭管理。
广州本轮疫情连续3天本土病例零新增
在22日举行的广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陈斌通报,6月21日0至24时,广州市无新增境内感染病例报告,这是第3个连续零新增日;本轮疫情广州市累计报告153例感染者,包括146例确诊病例和7例无症状感染者。21日有11名确诊患者出院,均转为在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广州本轮疫情累计出院确诊患者31人。目前,尚有115名境内确诊患者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感染者及密接轨迹追踪
深圳确诊病例刘某活动轨迹:
6月14日,上午在宝安区人民医院陪护生病住院的丈夫,中午出院后回老四川餐厅帮忙(宝安区福永街道东福围西街3号)、住家(老四川餐厅所在楼栋二楼)。
6月15日,上午到福围社康中心采核酸后返回老四川餐厅帮忙,至晚上回家。
6月16日,上午在老四川餐厅帮忙,中午乘坐地铁到宝安区人民医院就诊,下午乘坐地铁返回老四川餐厅帮忙,至晚上回家。
6月17日,在老四川餐厅帮忙,其余时间在家。
6月18日,在老四川餐厅帮忙,傍晚在餐厅旁临时核酸采样点采核酸,其余时间在家。
6月19日,在老四川餐厅帮忙,晚上在餐厅旁临时核酸采样点采核酸,其余时间在家。
6月20日,在老四川餐厅帮忙,当天接核酸初筛阳性结果后被隔离观察。
6月21日,凌晨转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
东莞确诊病例井某活动轨迹:
6月12日晚,与确诊病例贾某某一起到麻涌“DHair”理发、麻涌星河城商场“麦当劳餐厅”用餐,后赴辉业精酿清吧会友。
6月13日下午,到麻涌镇星河城商场逛街并在商场内“星巴克”短暂停留,随后前往“渔夫网吧”,在“生膳记”用晚餐。
6月14日傍晚,到麻涌菜市场、麻涌镇星河城商场“嘉荣超市”购物。
6月18日,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6月21日,转运至定点收治医院。
6月12日至6月18日,除到达上述地点外,其余时间均在校内活动。
东莞连续报告3例确诊病例,曾同一时间出现在这家麦当劳
6月22日,东莞通报新增1例确诊病例。井某,男,20岁,就读于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地处麻涌镇),为该校住校学生。根据行程轨迹通报,6月12日晚,井某与确诊病例贾某某一起到麻涌“DHair”理发、麻涌星河城商场“麦当劳餐厅”用餐,后赴辉业精酿清吧会友。
从目前的流调报告来看,东莞报告的3名确诊病例——李某婷,大学生贾某某和井某,都曾在6月12日晚,到麻涌星河城商场“麦当劳餐厅”用餐。
紧急寻人!四川内江隆昌寻找新冠密切接触者同乘人员
6月21日,四川内江隆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紧急寻找与新冠病例密切接触者同乘人员的公告,紧急寻找6月17日晚上21时左右在隆昌北站乘高铁公交车(川K52136)回隆昌的乘客。
2021年6月21日,内江市疾控中心推送深圳市宝安区疾控中心关于新冠病例密切接触者协查管理函。经流行病学调查,隆昌市1名居民曾于6月17日中午与深圳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朱某某密切接触,下午15时左右乘飞机到重庆,19:58—20:58从重庆乘高铁回隆昌。6月17日晚上21时左右,该密切接触者在隆昌北站乘高铁公交车(川K52136)到新汽车站下车,随后乘出租车回家。目前,该居民已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中高风险区变化
自2021年6月21日起,广州市番禺区大石街道北联村新南大街、新南三巷、联南巷、新联路所包围区域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目前全国共有1个高风险地区+11个中风险地区,都在广东省。
相关防控措施
东莞:此轮核酸大筛查采样1116.21万人,全部阴性
东莞市于6月21日8时起,也就是昨天起在全市29个镇街(园区)按照“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开展全员核酸检测,19日至20日已开展筛查的虎门、长安、大岭山、麻涌不参与本轮筛查。全市共设置了采样点2076个,采样组8482个,出动采样医护人员23825人。截至6月22日0时,东莞市此轮核酸大筛查采样人数共1116.21万人,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22日0时之后,继续地毯式扫楼共采样1.74万人,正在送检路上。截至22日13时,东莞市此轮核酸大筛查采样全部结束,采样人数共计1117.95万人。
首次检测全为阴性!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今天下午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
今天下午,东莞召开2021年第四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新华学院王庭槐校长通过视频连线表示,6月19日晚,学校封闭管理后的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6月22日下午,按计划进行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
目前,在省教育厅牵头成立的疫情处置工作专班指导下,学校正全力配合地方政府各项疫情处置工作。工作专班下设综合组、核酸检测组、流调组、健康监测组、校园管控组、消杀组、舆情管控组、后勤保障组等8个工作小组,由省、市、镇的教育、卫健、疾控、公安等部门组成,有序开展各项疫情处置工作。
东莞市委、市政府和麻涌镇委、镇政府积极协调解决学校封闭管理期间校内1.6万余名师生员工及家属的防控物资供应、餐饮物资供应、用水用电保障、垃圾清运、环境消杀、安保执法、转运隔离、全员核酸检测等问题。
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校内学生宿舍和教师公寓均实行封闭管理,校外师生员工实行居家隔离。学校在原有备用物资基础上增采大量防疫和生活物资;在满足隔离人员基本生活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餐饮品质,尽量保证营养均衡;通过各种渠道向师生员工通报疫情情况,及时消减学生及家长的忧虑。
东莞暂时关闭全市网吧等经营单位及部分公共文体场所
今日(6月22日),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布《中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体育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下简称《意见》)已印发,东莞将实行全市文广旅体系统的分级防控,织密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网。
《意见》提出全面加强全系统、全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34号)的部署要求,暂时关闭全市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场所、演出场所、游泳池等经营单位,以及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封闭式体育场馆等公共文体场所;严格控制开展各类人员聚集性文体活动,暂停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暂停旅行社组织跨境团队旅游经营活动和组团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广州荔湾区南片区域明起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根据《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荔湾区芳村片区调整分级分类防控措施的通告(第21号)》要求,结合当前荔湾区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现定于6月23日对荔湾区南片区域的石围塘街、花地街、茶滘街、冲口街、白鹤洞街、东漖街、东沙街、中南街、海龙街等9条街道辖区内全体居民进行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现就有关安排及注意事项通告如下:
一、请广大居民朋友按照所在街社区居委(经济联社)工作人员的通知指引,分时段有序到达指定地点开展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二、检测时请携带身份证,主动出示“粤康码”“采样信息二维码”,以便快速高效查验检测。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隔,不交谈,不聚集,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引。
三、分时段进行核酸采样后,尽快离开采样现场,并按照要求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深圳盐田开展全区全员第六轮核酸检测
为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盐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于6月21日-23日在全区开展第六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一:检测对象:全区户籍人口、暂住人口。
二、检测地点:以社区为单位设置检测点,选择就近临时检测点检测,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三、检测时间:2021年6月21日-23日,每个监测点设点时间将视情况进行调整。
四、注意事项:请携带手机、身份证或户口本到就近临时检测点完成检测工作,检测过程中请主动配合、佩戴口罩,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排队,保持1米以上间隔,不交谈,不聚集,做好自我防护。
五、温馨提示:为了避免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核酸检测假阳性的情况,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6月22日-23日停止新冠疫苗接种,请已接种疫苗的居民,在接种时间满24小时以上后,再进行核酸检测。
深圳:中考时间不变如期举行,全力保障考试平稳顺利
6月22日,深圳市教育局王水发副局长表示,目前深圳的中考时间未做调整,中考的各项工作均按计划有序推进。
6月26号至6月28号上午举行中考,6月28号下午举行初二学业水平考试。教育部门将高度关注疫情,并与卫健疾控等部门密切合作,制定了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和主导方案,全力保障中考平稳顺利,应考尽考。
深圳盐田已21天无新增病例,12个重点小区(片区)全部解除管控
6月22日,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盐田区常务副区长胡朝阳介绍,“5·21”疫情发生以来,他们调整防控策略,将疫情控制在盐田港区从业人员工作、居住的区域内。目前,盐田区已连续21天无新增病例;“5·21”疫情涉及的12个重点小区(片区)已全部解除管控,“6·14”疫情涉及的1个重点小区预计7月1日解除管控;盐田区已完成核酸检测、目标人群疫苗接种两个100%全覆盖,辖区已经开展全区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6月22日深圳市盐田区开始全区全员新一轮核酸检测,目前正全力提升第二剂次疫苗接种量,尽快形成群体免疫屏障。
新闻发布会上,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陈彪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他们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执行登轮作业全程防控、桥边专区作业管理、“点对点”转运、闭环居住管理、拖车预约进港等措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5月31日起,盐田国际闸口恢复接收出口重柜,每天接纳预约进港拖车5000辆。6月10日起,预约量增加到6000辆。6月15日,预约量再次提高到8000辆,操作船舶数量也从5个逐步递增。目前,港区作业能力稳步回升,进港预约系统有效运行,港区及周边交通顺畅,盐田港区作业泊位已达11个,日吞吐量达27000标箱,预计6月24日可基本恢复正常生产水平。
疫苗接种信息
31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04974.4万剂次
截至2021年6月21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04974.4万剂次。
北京市新冠疫苗累计接种1804.77万人
截至2021年6月21日,北京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400.29万剂次,累计接种1804.77万人。
广州722万人完成全程免疫接种
6月22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健委通报了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接种工作进展情况:截至6月21日24时,全市累计接种1798万剂次、1074万人,其中722万人已完成全程免疫接种。
广州为何暂缓开展封闭管理区疫苗接种?官方解释来了
22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再次就封闭管理区的疫苗接种工作暂缓开展做出解释。
陈斌表示,一方面,在接种疫苗过程中,容易引发疫苗与采集核酸环境、样本的交叉污染,从而导致检测结果呈假阳性,给防控态势造成误判。目前封闭管理区内的核酸检测工作还在持续进行,所以暂不宜同时开展疫苗接种;另一方面,封闭管理区内病毒传播风险依然存在,不能因为接种疫苗,导致人群聚集,引发社区传播风险。
深圳累计接种新冠疫苗人数达1301万,第二针接种率达68.9%
截至6月21日24时,深圳全市累计接种疫苗2058万剂,其中接种第一次有1301万人,累计完成两针接种的有766万人,总共接种人数是1301万。全市第二针的接种率是68.9%。
现阶段深圳主要是针对前一阶段已完成第一针疫苗接种人员人群开展第二剂疫苗的接种,以及因特殊原因还没有来得及第一针接种的人群进行疫苗接种。7月份以后,深圳将继续开展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继续提高人群的接种率,形成免疫屏障。
在A省打的新冠疫苗,B省却查不到?国家卫健委回复了
来自陕西的网民“李星”(手机尾号3736)说:
目前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信息还没有全国打通,例如我在山西打的疫苗,在陕西就看不到已经注射的信息。这样会造成很多信息不一致,建议尽快打通,降低管理成本,方便人民出行。
国家卫健委回复:
前期部分省份建设的新冠疫苗接种信息查询系统,可查询省内疫苗接种信息,不能查询跨省份接种信息。我委正在汇总全国新冠疫苗接种数据,拟于近期发布相关数据查询服务接口,供各地调用并纳入健康码管理,解决健康码显示跨省份新冠疫苗接种信息问题。国家层面已建立核酸检测结果信息库,并提供给各地调阅。核酸检测机构把核酸检测结果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上传到国家数据库,个人可通过健康码查询到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信息。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杨萌 高珊珊
编辑:杨萌 高珊珊
流程编辑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