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3例确诊病例曾同日到过同一家餐厅

近日,东莞市接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东莞疫情最新情况。截至6月22日0时,东莞共报告3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
南都记者梳理三人行程轨迹发现,东莞报告的3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均于6月12日晚到过麻涌星河城市广场“麦当劳餐厅”用餐。
图片
3例确诊病例曾同日到过同一餐厅
6月18日晚9时,东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天南城街道出现的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李某的相关处置情况。据流调显示,6月12日晚上,李某在麻涌星河城市广场“麦当劳”就餐后返回家中。
6月20日下午,东莞再报告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贾某,为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地处麻涌镇)住校学生,系东莞6月18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贾某行程轨迹显示,其于6月12日晚到麻涌星河城市广场“麦当劳餐厅”用餐。
6月21日,东莞市麻涌镇报告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轻型),系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排查中发现,为东莞20日通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根据目前流调掌握的情况,井某于6月12日晚与确诊病例贾某一起到麻涌星河城市广场“麦当劳餐厅”用餐。
从东莞报告的3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的基本情况和行程轨迹不难看出,李某、贾某、井某三人均于6月12日晚到过麻涌星河城市广场“麦当劳餐厅”用餐。这也意味着,东莞3例确诊病例曾同日到过同一家餐厅。
22日下午学校进行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
在6月22日下午,东莞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校长王庭槐通过视频连线表示,6月19日晚,学校封闭管理后的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6月22日下午,按计划进行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
图片
目前,在省教育厅牵头成立的疫情处置工作专班指导下,学校正全力配合地方政府各项疫情处置工作。工作专班下设综合组、核酸检测组、流调组、健康监测组、校园管控组、消杀组、舆情管控组、后勤保障组等 8 个工作小组,由省、市、镇的教育、卫健、疾控、公安等部门组成,正有序开展各项疫情处置工作。
东莞市委、市政府和麻涌镇委、镇政府积极协调解决学校封闭管理期间校内1.6 万余名师生员工及家属的防控物资供应、餐饮物资供应、用水用电保障、垃圾清运、环境消杀、安保执法、转运隔离、全员核酸检测等问题。
校内学生宿舍和教师公寓均实行封闭管理,校外师生员工实行居家隔离。另外,在原有备用物资基础上增采大量防疫和生活物资;在满足隔离人员基本生活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餐饮品质,尽量保证营养均衡;通过各种渠道向师生员工通报疫情情况,及时消减学生及家长的忧虑。
全市实行文广旅体系统分级防控
值得注意的是,21日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官网还发布了《中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体育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东莞将实行全市文广旅体系统的分级防控,织密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网。
《意见》指出,东莞将暂时关闭全市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场所、演出场所、游泳池等经营单位,以及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封闭式体育场馆等公共文体场所;严格控制开展各类人员聚集性文体活动,暂停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暂停旅行社组织跨境团队旅游经营活动和组团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意见》还要求,各镇街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综合行政执法办、文化服务中心部门要持续加大对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市场的日常巡查和执法监管力度,对防疫措施不落实的经营单位,督促限期整改,拒不执行有关疫情防控要求的加大处罚力度;要加强与各镇街疫情防控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各镇街最新的疫情防控动态和要求,调整和完善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的疫情防控措施。
与此同时,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联系片区分工,分别深入一线开展实地督导检查,检查公共文化体育场所等单位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重点对娱乐场所、网吧、星级饭店、A级景区、旅行社等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经营场所进行抽查,检查是否存在顶风经营行为,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采写:南都记者 黄慧萍 黄馨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