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房企“十三五”成绩单:营收利润都增了,资产增1.7倍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广州市房地产总体保持较快增长,民营资本是广州房地产市场主力。

南都讯据广州市统计局消息,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广州市房地产总体保持较快增长,民营资本是广州房地产市场主力。此外,2017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明显回落,此后三年增速一直低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房地产开发企业体量增长民营企业为主

“十三五”期间,广州市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较快增长,在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经营数据上体现明显。广州本土诞生的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如保利、富力、恒大、珠江实业、越秀、时代、敏捷、祈福等,“十三五”期间体量不断壮大。

2020年,广州房地产开发企业资产总计突破4.8万亿元,较2015年增长1.7倍,“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22.2%。广州房地产开发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近3000亿元,较2015年增长46.4%,“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8.4%。营业利润突破1000亿元,较2015年增长1.8倍,“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23.1%。

民营资本是广州房地产市场主力,且“十三五”期间民营资本比重进一步上升。2020年,广州民营房地产开发企业914家,比2015年增加49家,民营房地产开发企业数量占房地产开发企业比重由2015年的63.3%提升至2020年的67.4%。民营企业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205.57亿元,较2015年增长68.4%,“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11.0%。民间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额比重由2015年的61.0%扩大至2020年的67.0%。

2017年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

房地产开发投资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期间,广州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四成以上。但从年份间变化来看,2017年多项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明显回落,此后三年增速一直低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201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达18.9%,明显高于同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2017年,广州出台多项楼市调控新政,包括限制一二手住宅购房、转让、贷款,全国首提“租购同权”等。当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至6.4%,略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7%)。201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及楼市调控政策延续叠加影响,广州房地产开发投资与上一年基本持平。

2019—2020年,受《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发布及城市更新工作“加速”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均快速增长,但房地产开发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2020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约谈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等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要求牢牢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切实扛起城市主体责任,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增城黄埔南沙企业及项目增量居全市前三

从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项目建设轨迹看,在广州城市发展东进、南拓战略驱动下,“十三五”期间广州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项目分布也呈现东进和南拓趋势。

2020年,广州全市1357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中,广州东部区域的增城区和黄埔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分别有206家和130家,比2015年分别增加75家和62家。以上两区房地产开发项目分别有206个和157个,比2015年分别增加77个和76个。

南沙区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项目个数则分别为132家和141个,比2015年分别增加54家和47个。“十三五”时期,增城区、黄埔区和南沙区无论是企业增量还是项目增量均位居全市前三。

采写:南都记者蒋模婷 通讯员穗统宣、王方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