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深圳下十围隔离第5天:物资设点位,昼夜分发

南都讯 记者吴春熠据深圳市政府办公室通报显示,目前宝安区下十围(福围社区)确诊两例新冠肺炎病例,分别居住于新蓝天公寓和东福围西街3号。6月22日,南都记者跟随宝安公安分局,进入到下十围隔离现场,探访“战疫”第一线。

中心划“红区” 层层设防

下十围的隔离进入第五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席卷深圳,终于为身穿防护服、奋战数日的现场工作人员带来一丝清凉。

社区最外围的检疫点,除必要的检验人员和值守警力外,居民的身影已明显减少,道路两旁停满了车辆,一场大雨过后更显冷清。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沿着福围中路深入,村中心位置则是异常忙碌。大量的水马堆放在道路两侧,划分出明显的“红区”,救护车、巡逻车、转运车、铁骑来来往往。据了解,新蓝天公寓和东福围西街3号正位于村内的主干道两侧,且相距不到50米。

福永派出所福围社区警长罗宏志向记者介绍,目前两封闭楼栋已拉起警戒线和摆放水马,除设置其第一道防线外,也是重点的封闭区。而其进入福围中路的路口则设置卡口并安排警力值守,作为第二道防线,防止外围的居民和无关人员靠近。整个社区最外围,则是最后一道防线,确保了与外界的隔离。

物资设点位 昼夜分发

社区防疫隔离,生活物资的保障工作是重中之重。街道及社区对此又是如何应对的?

据南都19日报道,居民购买的外卖、米粮油气等生活物资,一般统一配送至村口的检验点自取,也有骑手根据居民指示,送到外围的不同位置。

随着21日新确诊病例的出现,下十围也加强了对中心区域位置的管控。“经过几天的磨合,我们也逐渐理顺了配送的工作流程”,据福永街道执法队工作人员介绍,所有防疫、生活相关的物资会统一集中到社区的两个防控检验点,再由工作人员初步分类、分拣,并运往相应的转运点,再逐一分发到各户。

“外围的统一集中处理,中间的转运,还有各个点位的分发,都是不同的小组各自负责的。我这边A区的转运点就有38个人”。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转运点就设在靠近新蓝天公寓的卡口位置,并搭置起临时帐篷和货物架,一个不到10平米的集装箱办公室也是这群工作人员的休憩场所。

据了解,根据当地居民的称呼习惯,福围中路两侧分别为下沙区域和广生区域,工作人员则统一称呼为A区和B区,而每个点位则对应1至3个楼栋。“目前A区是40个点位,B区是12个点位”,执法队工作人员介绍。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社区住户大约4万人,且没有设定专门的配送时段,从集中处理、转运到分发各个环节,工作人员几乎是昼夜不停地忙碌,脸上也写满了疲态。

民警当“保姆” 应对突发

事实上,除街道及社区全力做好生活保障工作以外,福永派出所的一线民警同样是“配送大军”中的一员。

“起初是负责维持社区秩序和管控人员出入,后来就是哪里需要去哪里”,据社区警长罗宏志介绍,居民的各类生活诉求,既有通过社区电话转达的,也有通过110寻求帮助的。“哮喘药没有了、外卖丢失了、孩子在家感冒了等等,什么情况都有”。据了解,罗宏志每天通过指挥中心接到的警情,不少于40宗。

记者在现场看到,上午11时许,罗宏志接到警情,一女子声称其居住在下十围的妹妹失联了。根据其提供的信息,罗宏志带着民警前往,首先确认了屋内无人的情况,随后再通过房东,与失联的女子当场视频,发现其已经返回了老家。最终,在罗宏志的帮助下,报警女子也顺利与家人取得联系。

“所有人都是从早干到黑,没有什么时间概念”,福永派出所所长刘亮表示,“我对他们的评价就是深入虎穴,而这也是我们的职责”。据悉,按照计划,福永派出所一线民警将分为两班人员轮守,但实际情况却是,每人每天的休息时间只有数小时。南都记者还获悉,目前宝安公安分局已投入超过200名警力,支持下十围的封闭管理工作和居民生活保障。

物资储备和分发

检测防疫人员